灵活创新的办公空间推动后疫情时代企业人才培养

杨莉莉

(WeWork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新冠疫情改变了许多企业对办公空间的需求,并引发了人们对办公空间本质的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办公空间灵活性的重要作用愈发突显,而面对现代人力变革,专业团队的支持也更具价值。在这一前瞻性思维的引导下,许多企业会员,甚至是潜在会员都开始使用WeWork的“空间即服务”平台,以确保业务连续性,同时提升员工体验、帮助企业提升员工满意度,提升产能、提高团队合作,激发变革、开放思维,最终打造成长型组织。

中国是许多跨国企业的地区总部所在地,中国的创新文化也孕育了大量优秀的初创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灵活敏捷成为后疫情时代企业奉行的原则,而灵活的办公空间正是实现这一原则不可或缺的因素。此外,随着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中坚力量,企业将更加关注工作环境在启发员工灵感方面的作用。灵活创新的办公环境不仅有助于人才培养,还能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团队合作。

据相关行业调查显示,80%的企业认可联合办公空间对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并计划在未来一至三年内使用联合办公空间。与此同时,86%的企业认为,随着千禧一代和Z世代进入职场,能够促进创新与合作的办公环境尤为重要。

关注“中心辐射型”办公模式下的团队建设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居家办公对员工而言是一种挑战,它要求员工改变思维方式,打破原有界限,重新审视工作方法,以确保工作效率。即便如此,这种“中心辐射型”的办公模式在很多情况下仍然行之有效,也将变得更加普遍。

居家办公期间,许多企业关注员工的工作效率,却忽视了团队建设。事实上,优秀的团队将对员工士气、留任率及合作效率产生巨大的正向影响。

WeWork致力于加强团队间的联系与沟通。疫情特殊期间,为了确保持续地沟通互动,WeWork还开创性地打造了一系列全新的活动方式,方便会员和员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与。这些活动包括在线VR全景参观、网络研讨会和慈善活动等,一经推出,便获得积极响应。

例如,WeWork联合武汉光谷社区会员“菠萝加速器”,凭借后者在技术产品、内容营销和商业战略咨询等方面的积累,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同时携手WeWork深圳深业上城社区会员“AB Training”,针对日益增多的视频会议,特别设计了线上互动活动“Business Improv Games(商业即兴)”,免费分享给远程办公用户,提升在线工作的仪式感和凝聚力。

WeWork始终将社区建设和会员赋能视为己任,社区会员之间的相互促进让我们备受鼓舞。随着会员企业复工复产,WeWork一边致力于打造一如往常的亲切舒适的工作环境,同时确保企业员工间的正常紧密沟通,提升员工体验及满意度,助力会员打造更具凝聚力的团队。

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成为企业长存的关键因素

如今,各大企业都在重新审视集中办公这一模式。即使已经面临复工复产,保持最高的健康和安全标准对于企业及其客户来说仍是重中之重。为了保证员工间正常持续地工作沟通及交流,许多企业在保留人际互动和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开始打造“中心辐射型”办公模式,并借助WeWork丰富的社区经验提升员工的参与度。在后疫情时代,随着经济逐渐恢复,灵活性和可持续性这两大趋势变得愈发重要。

疫情让企业认识到响应速度的重要性。面对突如其来的未知局势,企业必须灵活变通,确保合作伙伴了解自身的未来发展战略。在疫情期间,灵活性能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即使在后疫情时代,这种思维方式的重要性也丝毫不减。拥抱灵活性和敏捷性的企业能在外部资源的有效支持下,重新调整制度和流程,在提升企业适应力的同时确保维持公司高效率运转。这正是我们所提倡的灵活性,具备这一能力,无论企业正在扩张还是精简,都将从中受益。

以WeWork上海星荟中心社区的会员特赞为例,作为提供数字化营销和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的领先平台,特赞处于业务的高速发展期。目前,特赞在WeWork拥有200张工位,并计划于近期扩张至300张。WeWork的灵活办公解决方案能充分适应特赞的租赁需求变化,容纳快速增长的团队,让企业为后疫情时代的全新挑战做好万全的准备。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区域性战略。未来,企业将有可能在同一区域拥有多个办公地点,以支持员工在不同地点进行办公。

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是企业长存的关键因素。企业需要具备前瞻性思维来面对未来的挑战,提升产能、提高团队合作,强大的合作伙伴则能为企业的成功提供所需的资源。

全面升级安全办公解决方案,打造具有灵感的办公空间

WeWork致力于打造给会员以灵感启发的创新型办公空间,以激发变革、开放的思维,助力企业打造成长型组织。为实现这个目标,WeWork选择了具备强烈视觉吸引力的建筑和室内设计风格,强调开放空间、自然采光、绿色植物、社交空间和休闲区域,并为办公空间提供不同的配置。

除了环境设计之外,WeWork还十分重视办公空间的安全性,遵守相关政策要求,将会员的健康与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为此,WeWork于近期全面升级了安全办公解决方案。

全新发布的解决方案涵盖出入管理、物资配备、清洁消毒及场所管理等一整套安全防疫措施的定制升级。在保证日常清洁的基础上,WeWork全面升级安全防疫标准,完善体温检测及访客管理,并在社区重要出入口配备无接触式消毒液;同时,社区加强了对所有区域定时定点的清洁消毒,以及针对送风回风系统的排查、定期喷洒消毒等,随时随地守护每一位会员的健康安全。此外,在人员密集区域,WeWork也将放置安全提示信息并公示清洁消毒记录,提升个人防护意识,亦通过信息透明化打造安全、放心的办公环境。

WeWork拥有长达十年的专业经验,非常擅长办公空间设计,以确保会员的工作效率和良好的使用体验。升级后的WeWork办公空间和服务将进一步确保空间环境的卫生与安全。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使企业放心并充满信心,在疫情期间仍然吸引了像上海风璇数据科技、上海品凡生物科技等一批新会员企业的签约与入驻。WeWork的快速响应和高效应对也得到相关管理部门及合作伙伴的支持和一致认可。

人才是创新之本,更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突出重围的重要资本。在后疫情时代,灵活创新的办公空间将更加有利于企业吸纳和留存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也将助力企业人才培养、团队和文化的建设,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