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的运动内容战事

【原创:韩思藿】女主持人肌肉坚实,身着运动短袖短裤,和4个教练以一场Zumba舞蹈作为发布会的开场——这可能是当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发布会里,最罕见的开场了。这位主持人的另一个身份是Keep课程顾问王思思。

Keep的运动内容战事插图

5月30号,Keep联合Zumba 美国总部开一场主题为Zumba夏日狂欢的线上发布会,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Keep 将陆续引入Zumba 正版版权课程。Keep是中国区Strong Nation课程的首发平台。目前,Keep已上线 的14套课程从 K2 到 K4,涵盖了基础舞步、塑型、南美风等多元层级。Keep 用户可以在 Keep App 里面,免费上Zumba创始人Beto的课程。

这是国内运动平台首次和国际化健身品牌达成如此大规模的内容和版权合作。

好的的版权IP,向来是各类内容平台发力、争抢的内容——特别是独家版权内容。2015年,腾讯曾斥资5亿美元买下NBA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并在5年后耗资15亿美元续约;2019年底,B站斥资8亿元引入英雄联盟中国区的独家直播版权;A站也引入了了知名动画IP《瑞克和莫蒂》的独家版权;2019年,苏宁以7.21亿美元拿下三个赛季英超中国大陆与澳门地区独家版权。

对于Keep这样一家运动科技公司而言,好的版权内容意味着平台能提供差异化的专业内容,吸引对专业内容需求越来越高的用户们,加固护城河。

Keep 的生意从解决健身“动起来”这个原点出发,涵盖了“吃穿用练”。它的用户因App免费功能而来,Keep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包括瑜伽垫、跑步机等装备;运动课程等内容;运动计划等服务,并积累运动结果和运动数据。目前Keep用户数已超过 2 亿,但内容生态是生意的原点。

Keep的运动内容战事插图(1)

而Zumba的内容正好和 Keep 用户契合。Zumba是一个深受全球运动爱好者欢迎的健身内容IP,成立至今已有近20年。因为打破了基础健身操的局限性和运动氛围的枯燥感,将有氧运动与拉丁、HIPHOP、探戈,以及雷鬼等多样音乐及舞蹈形式相融合,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熟知和追捧。

Zumba的燃脂塑形课程——Strong Nation现已在Keep平台进行首发。如今Keep用户可以在Keep App,免费体验Zumba课程。

Keep 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赵茜介绍,自课程上线以来,Keep收到了很多用户的正向反馈。一位 Keep 用户表示:“Zumba拯救了我对健身的绝望”;还有用户反馈“不会跳舞的人居然爱上了老师教的Zumba,燃脂还不累”。

打造专业化运动内容生态

Keep对标的是美国家庭健身公司Peloton,它从销售动感单车起家,又增加了付费课程业务,被认为是健身界的“苹果+Netflix”。2019年9月Peloton上市时,付费用户数占总用户数比例已经达到36.5%。

这个盈利模式也是Keep所渴望的。按照Keep的创始人&CEO王宁的规划,Keep定位“是一家以内容为核心的运动科技平台”。

Keep合伙人兼副总裁刘冬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用A来代表App用户规模,Keep已经到了2亿的用户规模,用C看消费品的销售规模,Keep到了10亿的规模,这两个是Keep坚实的底座。“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这两个用户结合起来,能够在运动的解决方案上面产生B的价值。Keep付费会员、动感单车付费课程,这就是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商业模式也是在那里去做爆发。”

Keep的运动内容战事插图(2)

 

Zumba 总部版权的引进,是 Keep在运动内容版权引进上的第一步,也是完善专业运动内容生态、丰富课程品类和健身内容IP化布局上的新部署。在对优质内容的追求上,Keep已经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头。

横观各大内容平台,随着抖音、快手,以及B站、小红书等PUGC社区的崛起,健身内容也在这些平台上生长。小红书的健身内容已经成为头部健身类目之一;抖音也迎来健身房的入驻,但质量参差不齐的KOL、良莠参杂的教练、零散的健身知识并不能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

Keep的运动内容战事插图(3)

运动健身内容的专业性将成为运动健身平台的护城河之一。

此前,Keep 已搭建了运动内容创作者的培养体系和商业化闭环,并扶持创作者的个人 IP。

在引入Zumba版权课程后,Keep形PGC+PUGC+引进课程三大板块组成的内容体系已初现规模,PGC的基础训练教程针对初学者,PUGC生产的多样化训练课和引入其他头部专业内容品牌的正版课程,则面向有一定基础、寻求拓展提升的运动爱好者,这形成了一个大体互补的内容格局。

在用户健身的“生命周期”内,从运动初级者到运动达人,用户在不同阶段的需求,都能在 Keep得到较好的满足。在专业化内容品类日益完备的背景下,Keep也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一站式”运动解决方案 。

Keep 保持着在专业化内容方向上的探索,在自产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版权引进、课程联合开发未来将会对内容泛化。除了大众认知下的训练课程,Keep还跟合作伙伴携手共创了很多新的内容,比如和太极禅合作的一系列太极课程,和俄罗斯冬宫芭蕾舞团合作的芭蕾课,和lululemon的撸铁瑜伽,和漫威合作的剧情跑课程;Keep还引入B站健身博主周六野,赋予运动更加多元化的展现方式。

丰富、稳定且优质的健身内容,为Keep进一步构建运动服务闭环,打下基础。根据第三方数据,截止2020年3月,国内健身运动行业的渗透率为15.6%,用户使用时长则同比增长近1.5倍,同时Keep以4.3%的渗透率以及797.1万的DAU成为最多用户使用的线上运动平台。

Keep多线业务协同

对于Keep来说,与Zumba的战略合作,效果不仅在于线上内容的促进,也和自营健身房Keepland、智能硬件产生协同。

自营健身房Keepland的教练早已全部获得了Zumba官方认证,为用户提供更专业化的线下课程服务,促进线上线下形成更大的合力。2019年 9 月,Keepland就在北京打造了一场Zumba Land 运动热舞派对。活动当天共有超过三百余位健身教练及 Zumba爱好者出席,共同打造了一场嗨翻京城的Zumba嘉年华。根据 Keep 公布的信息,Keepland会为团队的Zumba教练,安排非常系统的教练培训机制。比如每月1次的内训,集体备课、内部讲师授课,之前还曾多次邀请Zumba国际培训师,多种舞蹈课程的编排。

Keep在科技运动品牌的定位下,推出了跑步机、单车和手环等智能硬件。理想状态下,智能硬件能把数据、内容、锻炼和服务连接起来,目前智能运动手环记录运动数据的周活达到60%;Keep智能跑步机使用频率是普通跑步机的3倍,有80%使用Keep跑步机的用户也同时在使用APP上的课程。

“Keep 的使命是:让世界动起来,使人类更强大。我们期待携手更多优秀的内容合作伙伴,为大众创造健康活力未来生活”,赵茜说。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