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携手Impact Hub Shanghai推出“减塑创变行动”

塑料及其制品因其便利性与耐用性已经成为了人类生产与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塑料循环利用的不足与有效管理机制的欠缺,75%以上的塑料成为了废弃物,其中三分之一已经变成塑料垃圾流入自然环境中,对生态系统特别是海洋造成日益严峻的污染。为此,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全球启动“净塑自然”项目,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政策建议、净塑城市示范等方式,实现“净塑自然”目标。

面对塑料污染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作为塑料产品链条中的生产者、加工者或销售者,企业在解决塑料污染问题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从塑料产品的源头进行改变,才能够更有效的实现塑料减量与循环利用,最终形成塑料经济闭环。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开始积极探索与实践新的商业模式、开展技术创新,进行对塑料尤其是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源头减量、循环利用与再生。

为推动中国企业的自发净塑行动与商业模式创新,2019年6月6日,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以下简称WWF中国)联合国内14家机构正式启动中国净塑行动网络。行动网络以促进实现塑料循环经济为目标,为企业提供交流净塑信息、创新技术与案例、合作机会的平台,一起推动塑料循环经济,支持净塑活动与技术创新。

行动网络初期将以促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为重点,通过减量使用、重复使用与回收利用的方式实现净塑目标。最终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企业家们共同努力,并在政策的推动下,形成可行、有效的EPR管理系统,进而引领中国净塑事业的方向,创造中国塑料循环经济的未来,达到“净塑自然”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WWF中国携手Impact Hub Shanghai发起减塑创变行动(第一届),致力于寻找并孵化塑料相关领域的创新初创企业,全方位鼓励与支持企业从塑料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创新,探索解决塑料污染的最优解决方案。我们将为出色的初创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孵化培训,并提供产业交流与投资对接机会。WWF中国将为初创团队提供塑料专业指导及产业交流机会,并由Impact Hub Shanghai的SDGs影响力加速计划(IAP)提供商业指导以及投资对接机会。

此次减塑创变行动旨在 :

  1. 通过培训和资源对接的方式帮助更多塑料创新企业的成长;
  2. 让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到商业创新对解决塑料污染的重要性;
  3. 将这些创新解决方案推广至城市与企业合作伙伴。

关注领域:

此次减塑创变行动期望初创团队对塑料全生命周期分析,识别塑料污染问题源头,并寻找各环节的最优解决方案。本次减塑创变行动重点关注塑料包装物的创新,覆盖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快递、外卖、食品饮料、日化用品、服装服饰、家居用品、电子产品等。

  • 源头减量:通过新材料替代、包装创新设计减少不必要的塑料。
  • 重复使用:通过产品设计、模式创新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 回收循环:通过模式创新、再生技术帮助建立塑料垃圾回收系统或寻找 up-cycle 解决方案。

Q&A

01

我们在寻找怎样的创业项目?

  • 已注册公司
  • 已有基础的产品和服务原型
  • 在商业模式验证以及后续规模化中寻求支持
  • 符合“减塑创变行动”议题的创新方案

02流程安排

  • 2020年6月16日 – 2020年7月4日

报名阶段

  • 2020年7月5日 – 2020年7月21日

评选阶段:最终将有5个项目进入加速阶段。

  • 2020年7月22日 – 2020年10月中

加速阶段:入选的团队将参与3天线下培训营+12周线上加速营+3天线下培训营,并获得资源支持和项目加速。

  • 2020年10月底

IAP 投资对接会:入选团队获得产业资源及投资机会对接,创业项目有机会获得种子投资。

  • TBD

WWF 中国净塑行动网络年度活动:入选团队获得与产业专家、城市、名企深度交流的机会。

03你将会获得什么?

入选项目将免费参加孵化课程:参与2X3天线下集中培训营,获得塑料产业、投资与可持续领域专家导师的指导;参与12周线上加速营,获得导师的一对一辅导;获得 Impact Hub Shanghai 提供的影响力评估。

入选项目将获得资源支持:参与 WWF 中国净塑行动网络的产业交流活动,与城市、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参与 IAP 投资对接会,与产业专家和投资人线下交流,并有机会获得投资。关注清洁技术、新材料、大消费行业等的投资机构将出席对接会,包括影力资本、芳晟基金、PureTerra Ventures、盛世投资、元禾原点、绿叶投资、百联时尚基金、川流投资、创业接力、玛娜影响力投资基金等。

04评选标准是什么?

减塑创变行动的指标结合了我们针对塑料议题的影响力评估维度与 Impact Hub Shanghai 的影响力评估指标“Capital for Good”,通过深度研究全球可持续商业的评价体系提炼出适合中国商业环境与创立早期的可持续商业,并符合此项目计划的评选指标。

减塑创变行动的指标评估体系:评审专家将根据以下三个维度九个指标进行评审,每个指标的权重相等。(最终解释权归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与 Impact Hub Shanghai 所有)。

Impact Performance 影响力表现

  • 综合环境表现
  • 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表现

Business Performance 商业表现

  • 可行性(短期)
  • 规模性(长期)
  • 创新性

Operational Performance 经营表现

  • 团队能力
  • 公司治理
  • *EHS(Environment, Health, and Safety)
  • *社区贡献

05如何报名?

  • 关注微信公众号“Makeable可持续创新创业”,留言“减塑”获得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