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标配 华泰证券携手恒生电子打造内存清算系统

6月5日,华泰证券成为首家内存清算覆盖证券全业务上线券商。上线恒生电子内存清算系统首日,华泰证券清算耗时较原来缩短2小时。根据2019年度年报显示,华泰证券2019年客户总数近1400万,客户账户总资产达3.35万亿元。服务如此大规模的客户,证券全业务内存清算的上线,对华泰证券提升清算流程效率意义重大。

上线首日,基于两个清算节点,在40分钟内完成证券&两融全业务清算前准备、数据转入处理、资金&股份对账、资金&股份的上账,以及交易所的两融申报导出。在过去,这个清算流程用多台客户端按文件分批并行处理耗时需要2小时40分。而且不含股份对账、新股权益数据处理流程。

随着系统客户量及交易量的增加,传统架构清算系统日益不能满足现有清算效率要求。为解决当前清算耗时长,华泰证券通过引入内存清算来提升系统清算效率。由于涉及证券全业务,系统上线前历经3轮初始版本验证测试和上线测试。据介绍,在平行清算测试阶段,已覆盖276类业务。同时,对于法人清算系统、数据中心、全账户等关联系统也提前进行了联测。

此次华泰证券选择的恒生电子内存清算系统,支持证券、两融、场外、期权、账户、存管、转融通等所有业务系统。2019年,中信证券部分业务上线;2020年,华泰证券首家全业务上线;广发证券、恒泰证券、国联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国海证券、粤开证券等也都在使用内存清算系统之列。

“内存清算系统作为恒生高性能计算在清算领域的王牌产品,不断优化提升,速度远超市场水平。”据恒生电子介绍,系统采用分布式架构和自研的全内存数据库UFTDB技术,重新定义优化了清算流程,使清算流程更简单,处理更高效。

伴随着行业发展,客户量及交易量不断增加,清算耗时长已经成为券商的普遍难题。从单点式清算模式到内存清算模式,也将成为行业新一代清算的必然趋势。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