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R-T免疫疗法最新成果公布,香雪制药等本土药企先发布局

5月29日,在一年一度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20年会(ASCO 2020)上,Adaptimmune这家英国小公司一鸣惊人,用自家疗法的临床数据惊艳了全场。

在年会上,Adaptimmune公布了包含靶向MAGE-A4的多个TCR-T工程化产品临床治疗数据。结果显示,公司自创的SPEAR T细胞技术在治疗滑膜肉瘤、头颈癌、胃食管结合部癌、卵巢癌等多种实体瘤中具有强大的潜力,多项临床试验均报告有受试患者实现了肿瘤学意义上的部分缓解,生存质量和生存周期得到显著提升。

对于这个成绩,资本市场立即给予了热烈回应。数据发布当天Adaptimmune公司股价直接跳空高开,从前一天的4.86美元涨至11.07美元,涨幅超过200%。公司总市值也突破十亿美元,达到14.40亿美元。

人体自然产生的T细胞很难识别癌细胞上的特定蛋白,而Adaptimmune的SPEAR TCR-T疗法机理与此前大热的CAR-T类似,都是在体外改造患者自身的T淋巴细胞,然后将其回输到患者体内、杀伤肿瘤。但CAR-T疗法只针对癌细胞表面的特定靶点蛋白,目前只被批准用于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少数肿瘤。相比之下,TCR-T疗法能够“瞄准”肿瘤内外多种抗原靶点蛋白,可用于治疗实体肿瘤,甚至可以跨领域同时治疗多个肿瘤疾病。

由上面的对比不难看出,TCR-T已经成为全球医学乃至医药产业的研究热点。面对这个全球医药产业的热点领域,我国已有复星凯特、优瑞科、香雪精准、药明巨诺、深圳因诺免疫、广州来恩生物医药等多家本土药企已经展开布局,针对多种癌症类型研发TCR-T疗法和相关药物。

在这个追赶国外同行的队伍中,香雪制药是“领跑者”之一。子公司香雪精准已于2019年3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拿到了国内首个TCR-T临床试验许可批文。根据公司公告,TAEST16001注射液是香雪精准研发管线的第一个产品,针对的靶点是HLA-A*02:01及NY-ESO-1抗原肽组成的复合物。现有临床研究数据表明,采用TAEST16001治疗肿瘤的病人其回输的T细胞在体内能够长时间维持,并体现较好的治疗效果,并已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

微信图片_20200604161324

除此之外,2019年12月,香雪制药还与美国生物制药公司Athenex签署了《授权协议》,就Athenex在研产品口服紫杉醇、口服伊立替康和KX2-391软膏(适应症:光化性角化病)的研发、商业化进行合作,合作总额将不超过1.8亿美元。根据协议,香雪制药获得上述在研产品于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区域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权利,以丰富其癌症产品组合,并与现有研发的品种形成注射剂型、口服剂型和外用剂型的全覆盖。

公开资料显示,Athenex领先候选药物紫杉醇与encequidar结合的口服配方Oraxol,在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关键性III期临床研究中达到主要终点,其疗效显著优于传统静脉注射紫杉醇。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曾对外表示:“口服紫杉醇联合抑制剂encequidar临床数据非常令人兴奋,在治疗转移性乳腺癌方面显著提高了应答率和中位总生存率,同时降低了神经病变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临床结果符合预期。”

而在仿制药研发上,香雪制药也通过相应布局,推动目前单一产品局面的改变,逐渐形成多产品运营,增强细分领域竞争力。香雪制药在年报中透露,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整合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提高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