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携手恒生电子打造基金行业“统一客户”解决方案OneID

1998年3月27日,南方开元基金(现南方基金)和国泰金泰基金(现国泰基金)同时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证券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时至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已整整走过 22个年头。22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财富急剧增加以及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然而,展望未来,随着金融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资产管理新规的颁布实施以及互联网高度普及后诞生的互联网金融,中国的公募基金业正经历22年来未曾有之大变局。基金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基金市场将会更加多样化、精细化,基金产品将不断创新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特别是在经营策略、产品形态、销售模式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将发生重要的改变。

作为后盾,技术能否提供足够的支撑和保障,直接关系到了基金公司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提出的金融科技,已上升到大部分基金管理人布局未来的重要战略。传统模式下的金融行业IT系统建设在面对高速业务发展时的力不从心,已渐渐凸显并成为业务发展的重要瓶颈,亟需有深厚行业积累和改革魄力的先行者,大刀阔斧的进行变革,而恒生电子作为国内唯一全金融领域IT服务供应商,积极应对变化,着眼未来,在此时提出了“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三大中台战略。

业务发展的核心是回归“以人为本”,而客户问题是行业的通病和痛病,在传统业务思维和系统建设模式下,客户信息不一致、分散独立、企业内部分享不足、客户风险监控不严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资产管理公司,在此背景下,天弘基金携手恒生电子打造基金行业“统一客户”解决方案OneID。

OneID集用户中心、客户中心、账户中心为一体,是服务于天弘基金全财富域的“三户”业务核心大中台。该方案统一了来自募集、营销、风控等全财富管理域的用户、客户、账户业务,解决了因系统离散导致的数据孤岛问题、业务重叠产生的规则一致性问题,从而让资产管理公司掌握“客户”变为可能。

同时,OneID为下游大数据直接提供逻辑完整的客户数据,让数仓回归到数据分析和挖掘的核心价值属性,而无需再将重点精力投身于数据清洗,从源头构建数据模型、把控数据质量。此外,通过灵活配置的持续信息治理,实现客户信息的准确性、一致性、完整性维护,从而大大降低合规风险并提升精准营销能力。

该解决方案是由恒生业务中台XONE为天弘基金全力打造的,恒生业务中台XONE助力金融机构沉淀业务能力,是用户、账户、产品、支付等基础类的服务能力聚集地,与此同时,恒生电子在技术层面也为业务的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微服务:基于恒生JRES3.0架构研发,微服务天生的高内聚、松耦合,使得快速开发、快速交付、快速迭代成为可能,可以第一时间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

大数据:通过恒生大数据开发平台,客户中心不仅可以管理各业务系统内的客户数据,还可以引入征信等第三方的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系统内外的数据不断碰撞、发酵,形成客户资料的规范管理机制。

易运维:通过恒生电子的SEE2.0运维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客户中心集群机器的一键部署,还可以针对所有的恒生系统实现可视化运维,大大降低运维成本。

高扩展:客户中心可平行扩展个性化的业务功能和非标准的数据对接,而所有这些,都仅需要新增一个业务模块,对原有业务没有任何影响。

除了为基金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之外,恒生业务中台XONE也适用于证券、期货等金融全行业。目前,东方金控集团、招商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东莞证券、华创证券、国联证券、招商期货等金融机构都已加入“恒生业务中台X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