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曾毓群:2025年能量密度将提升至250Wh/kg 成本不到100美元


【TechWeb】7月2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于《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表了名为《携手迈向全面电动化时代》专题演讲。

曾毓群表示,2025年系统能量密度可以做到250Wh/kg,价格可以做到100美金,也就是700元不含税。另外,电池梯次使用,可增强电池寿命、延长电池价值。私家车上拆解下来的电池可以做运营,可以做V2G和电网互动创造价值,实现梯次利用。

在能量密度、安全、寿命的基础上,可以实现15分钟内充80%电量,相当于充电5分钟可行驶150公里。这是未来用特殊石墨体系实现的快充技术。

此外,曾毓群还提到,人类社会不断追求繁荣和进步,而技术创新是先导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先进储能、纯电驱动、5G通信、人工智能引领了能源和交通革命。如果新能源汽车没有办法用可再生能源,对于碳排放来说不是很好的事情。把电动车电池作为一个储能的辅助手段,既可以帮助可再生能源的采纳和储存,也帮助降低电池成本,因为这个电池可以用来赚钱,削峰填谷。目前,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并带动锂离子电池技术和规模快速提升,成本明显下降,基于锂离子电池的储能设施初步具备商业推广条件。

全球来看,汽车电动化在最近几年,速度确实在明显加快。主要因素是:政府层面的鼓励和管制,企业的电动化转型,电驱动平台的开发,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曾毓群提到,2025年之前,纯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持有成本可低于燃油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同时,随着燃油车排放法规的严格趋势,2030年之前,首次购置成本开始低于燃油车,拐点到来。在2035年,我们的判断电动化率会大过70%。因为到2025年,基本电动车比燃油车更具有经济性,市场驱动会非常好。2040年之前,除一些特殊应用领域,基本全面实现电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