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关岱松:交互正在成为AI技术与用户之间的桥梁

【TechWeb】7月4日, AI交互挑战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包含了人机交互、心理学、社会学的系统工程。那么,什么是AI时代好的交互方式?

在今天上午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百度AI交互设计论坛上,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向公众展示了AI交互究竟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和进展。

交互形式是技术与用户之间的桥梁,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院长、体验委员会主席关岱松有感而发:“电脑存在了很多年,一直到有了鼠标才让电脑进入千家万户,触屏技术也成熟了很多年,一直到手指的交互让人们进入移动互联网。对于AI来说,到今天为止我们听AI的故事已经听了太久,时至今日我们都在等待着那个打开AI时代的新产品的到来。”

关岱松认为,区别于以往的研究,AI的交互设计将以声音、光线、视觉、听觉甚至于人设、情感等人类无法感知的过去无法想象的解释和人进行整体交互。AI交互最重要的进展是在人因工程的研究。

百度AI交互设计在AI交互设计院人因工程的牵引下,在无人驾驶、小度智能硬件、百度大脑、机器人、AR/VR几个领域协同发展。关岱松表示,我们一方面研究AI交互,另外也利用AI来为研究所用。

据介绍,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与百度大脑深度学习实验室一起,使用深度学习进行用户体验的研究。深度学习研究方案的数量从个位数上升至千位数。研究模型的复杂度,从8个组合最高提升至二百万个组合。机器学习的最优方案的体验,较之前方案的体验提升了16%。使百度有机会真正实现利用AI交互设计助推自动驾驶、智能硬件及智慧零售等领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