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湿身”谈AI 百度前进道路的Problem要这样解

相比于两年前百度开发者大会李彦宏“无证”上五环那个哭笑不得还稍显得意的热搜,今天被泼水称得上是一场事故。

百度在回过神的第二份公开声明中说“我们感到愤怒并强烈谴责,这样的行为让人觉得不耻”。并提及肇事者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带走调查。

这样的意外可以快速牵动整个社交媒体的神经,李彦宏那句处于懵圈状态脱口而出的“What’s your problem?”更是引爆网络。

他颇具绅士气度的反应“在AI发展的前途上会有很多困难,但不会影响百度的决心。”一语双关,道出了他彼时被“袭击”的处境以及百度AI还存在的待解之题。

那么,百度在AI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哪些“problem”,今天李彦宏和他的团队在开发者大会上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回答无人出租车商业化

网易智能曾在2018年AI开发者大会问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百度Apollo商业化到底有没有KPI?

他彼时回答“没有”并且表示行业还在初期,百度要做的是打好基础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但随着百度财报日益显现的颓势,这块烧钱业务的商业化能力还是不断被外界质疑,不仅如此,百度也面临着说服华尔街的重担。

李彦宏湿身谈AI 百度前进道路的Problem要这样解

在Apollo升级至5.0版本的契机之下,百度明确宣布了两个商业化尝试,首先是自主泊车,Apollo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解决方案已经试用到了百度自家的办公区域,面对中国乘用车与停车位数量不匹配,停车场有效利用率低等问题,Apollo自主泊车想要解决人类驾车“最后一公里”难题。

首个商业化订单来自Apollo平台伙伴、百度深度参投的威马汽车,但更多具体信息并没有披露。

另一个商业化则是常常被无人车厂商画饼的无人出租车,这被认为是无人车最好的赛道机会,谷歌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旗下Waymo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地区开设了一家技术中心,早先推出了无人出租车乘客内测项目,后来取名为Waymo One,依旧面向志愿者展开测试。

目前来看,百度有望成为继谷歌之后,第二家规模商业化试运营无人出租车的公司,在大会现场,百度推出了无人车品牌“Apollo Go”,要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队,下半年于湖南长沙开展测试运营。

如果说Apollo5.0是技术准备,那百度于6月21日拿下的长沙市政府45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就是政策准备,规模化运营已经箭在弦上。

这两个商业化尝试增强了百度Apollo的信心,但能否将技术能力转化为商业规模还需要时间检验

回答智能音箱谁是老大

在备受关注的商业模式方面,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景鲲给出的答案是联合会员和付费技能,但在此之外,大家最感兴趣的可能是中国智能音箱行业到底谁是老大?

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一周前吐槽,在他参加的某运营商大会上,百度和阿里的演讲代表都说他们是智能音箱中国第一,只有他说小爱音箱是中国第二,结果会后,小米同事给我发来数据,其实应该是小米第一。

这让外界一头雾水,这个数据到底应该信谁的?其实,景鲲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也侧面回应了这样的争议,他表示经过两年的飞速发展,小度成绩喜人,截止到2019年6月,小度助手激活设备量已经超过4亿台,月交互次数超过36亿。

李彦宏湿身谈AI 百度前进道路的Problem要这样解

(景鲲展示各家智能音箱市场份额趋势)

景鲲在现场展示增长曲线,根据Canalys、Strategy Analytics、IDG等三家机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三,中国第一。

按照惯例,百度也在大会推出了音箱硬件的升级,四款新品,售价199元的大金刚和4G版本的小度在家,还有两款“为年轻人打造”的小度智能音箱Play及小度智能音箱Play青春版。

又有四款新品加入小度助手产品矩阵,百度希望他们带着“智能音箱已不再是音箱”的任务,领跑智能音箱市场,帮助百度占据这一新的流量入口就像搜索时代那样

回答合作伙伴遍天下

据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披露,截至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56家。

这样规模的数据还包括“小度车载OS合作伙伴已达300余家,与60多家汽车品牌建立了商业合作,未来更将有超500款车型陆续面世”;“搭载百度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品牌超过60家,上市车型达300余款”。

这些庞大的数据背后,是百度作为平台型公司的野心,跑马圈地,大家都来跟我玩。

但备受质疑的是,这么多的合作厂商是不是真材实料的形成了合作,哪些只是为了热闹,哪些是真刀真枪,百度虽不可能直接回应,但还是以更快的合作落地速度秀着技术实力,比如李彦宏和李书福现场连线并登台对话而后宣布的合作,当天下午,搭载全面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即随吉利博越PRO汽车首发。

李彦宏湿身谈AI 百度前进道路的Problem要这样解

(李彦宏与李书福现场连线,后者使用车载语音通话)

在网易智能问及除车联网之外还和百度有哪些更进一步的合作时,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回答,无论是百度的大会还是我们的汽车发布会,谈及的合作内容还很有限,其实双方达成的合作很深入,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双方都将合作涉及。

还有百度与一汽红旗推出的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前装产线在长春下线。该乘用车前装产线即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前装产线,与一汽红旗合作的L4自动驾驶车即将登陆长沙。

引发关注的合作还有近期焦点公司华为的现身,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与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联合宣布,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中国人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将运行在中国人自研的芯片上,两大国货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软、硬件方面的优势,走出中国智能之路”。

回答人工智能的未来

一年之前,李彦宏宣布第一款 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的量产下线,推出自研云端全功能 AI 芯片。

一年过去,百度带来了更多的实际场景能力,商业化的自主泊车和无人出租,人性化的AI寻人和AI助盲,还有四款同样“价格厚道”的智能音箱。

李彦宏今年虽然没再吹出什么牛,但“Do Better,科技为更好!”的口号喊了两遍,这应该是更大的牛,也承载着百度“重生”的使命。

正如李彦宏所言,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百度的时间已经变得紧迫起来,AI是这个世界的未来,但是不是百度的未来,他们还需要付出更多。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