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开查脸书 谷歌:有无滥用权力 损害消费者利益

英国监管机构对Facebook(脸书)、谷歌两家公司展开调查,评估它们在英国广告市场上的影响力,以及它们的广告业务是否有利于消费者。

据路透社7月3日报道,英国市场竞争监管机构(The 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表示,将审查这两家平台拥有多大的影响力、它们收集和使用用户个人数据的方法,以及向广告商提供数据的交易是否为消费者带来了好的结果。

此前,Facebook因剑桥分析数据泄漏丑闻及其在传播假新闻中的作用,经历了严厉的批评和审查。因缺乏透明度和没能保护用户信息。2018年7月,Facebook被英国信息委员会处以了50万英镑的罚款,这是当时所能判罚的最大金额。

据英国卫报7月3日报道,英国市场竞争监管机构还将调查美国科技公司是否存在滥用权力的行为,这些公司从广告业务中获取了大量收入。预计2020年,谷歌和Facebook将占据英国数字广告市场的70%,让其他企业更加难以竞争,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据路透社报道,2018年,英国雇佣了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的首席经济学家Jason Furman作为一个新委员会主席,审查英国对信息科技的监管,得出的结论是科技巨头需要更多的竞争。

英国市场竞争监管机构称,如果此次调查发现证据证明有问题,它会向政府提供具体的建议。

“这些快速变化的市场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英国市场竞争监管机构主席Andrew Tyrie称,“我们所做的工作将让公司受到更严格的审查,让议会和公众更了解全球在线平台正在做的事情。”他补充道,“这些都是全球市场,因此我们应该与全世界的监管机关更加紧密地合作,考虑更新的方法应对他们所面临的挑战。”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