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冬季迫使中国的创业场景走向成熟

Groundhog-winter-snow
美国民间传统声称,如果土拨鼠看到它的影子,将有六个星期的冬天(图片来源:Bigstock / bkushner

这是一个沉闷的冬天的傍晚,在2018年初,在中国科技狂热的高峰期,当时一个早期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正在向他在上海总部的投资者排练他的投资。这家创业公司的创业公司为家庭开发了个人机器人,他们毫不犹豫地投资1000万美元的未来销售渠道。由于没有当前的收入,他的表现最好,他的公司估值接近1亿美元。

当我质问它时,创始人的回答是“如果我不尽可能地挥杆,其他人会打败我,他们最终会得到钱。”这是一年多前的时代精神 - 但是一年有什么不同。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2016年底到2018年秋季,科技中国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这是一个过山车,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许多美国早期互联网公司膨胀的网络时代。大规模的估值只会在不久之后内爆。

但这个“ 资本冬天 ”正在帮助该领域的发展:中国的科技产业正在走向成熟。最新的一部分是美国科技生态系统与中国的部分脱钩,正在推动企业家采用更加理性,有纪律的方式来创办和投资创业公司。

重新洗牌迫使所有利益相关者找到成功的新模式。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正在减少他们的炒作,并推销强调市场和经济可行性的可辩护的价值主张。风险投资公司的普通合伙人被他们的有限合伙人告知,他们需要至少六到七年的记录和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率,以便有机会为新基金筹集资金。工人 - 技术公司最关键的资源 - 拒绝被视为理所当然。

简而言之,在后互联网时代,中国的技术领域将更像硅谷。硅谷的商业知识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中国科技公司在投资者要求透明度并希望看到基于事实的计划的世界中学习。现实规划正在成为创始人的常态,也迫使中国风险投资人员受到纪律处分。

尽管存在贸易战,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跨境风险投资活动 - 特别是美国投资者参与融资的中国公司 - 在2018年达到顶峰。这些数字讲述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故事:中国公司对美国资本的兴趣不断增加,以及它带来的额外价值。2018年,美国投资者为超过64%的跨境投资交易量提供资金,美国投资者与中国公司之间达成355笔交易。这是2016年的急剧逆转,当时63%的跨境交易量来自中国投资者为美国公司融资。

由铑集团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牵头的研究项目“中美投资项目”报告称,2018年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参与了330多项独特的中国风险投资,投资额达到创纪录的190亿美元, 2017年的步伐。

包括Sequoia和Redpoint在内的美国风险投资品牌在中国投入巨资,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地转向他们寻求“智能”资本,以获取全球客户,并成为美国深度流动资本市场的渠道。

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开放的另一个迹象是美国科技公司对中国投资的兴趣日益增长,自2018年初以来投资10亿美元。今年4月,英特尔宣布支持总部位于上海的Cloudpick,该公司将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用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以及珠海(中国)的Eeasy Technology公司,后者是媒体人工智能系统的制造商。

Nvidia是一家经常用于人工智能计算的美国芯片制造商,已投资于广州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eRide.ai。据报道,亚马逊正在洽谈收购中国自动驾驶卡车创业公司 TuSimple,该公司还将NVidia作为投资者。

这些交易均未被中国监管机构阻止。北京3月份通过的外国投资法使外国公司与当地竞争对手处于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和地区,孵化和加速计划正在将外国企业家置于中国的公司和投资者面前。组织者认为,外国的专业知识和思维方式,特别是来自硅谷和以色列的知识和思维,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杭州,由瑞士国民卢卡斯·隆德兹(Lucas Rondez)拥有的创新平台niHub正在利用以色列的侦察机构选出一批飞往杭州的创业公司,并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科技中心向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介绍。“中国人想要以色列技术。我们正在测试该模型,以帮助以色列初创公司在杭州嵌入并获得商业牵引力,然后从这里扩展到中国其他地区,“Rondez说。

6月下旬,南京市政府为南京理工大学的旗舰年度技术与创新活动分配了大量资源。南京打算将中外智能移动和机器人创业公司带到这座城市,并与福特和其他跨国公司相匹敌; 还有中国公司,如语音识别软件制造商iFlyTek和无人驾驶汽车公司Nio。“南京邀请了高飞的以色列科技公司,如人工智能计算中使用的网络产品供应商Mellanox,以及由AI运营的个人家用机器人Temi,”南京理工大学主任Oscar Prat van Thiel说道,“提升城市作为科技中心的地位的目标。“

吸引外国创新者到中国的愿望是汇集了一些全球最大的参与者:中国云计算巨头阿里巴巴云,美国共享工作空间运营商WeWork,以及企业咨询公司Softbank Telecom China宣布将于5月25日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出服务帮助外国公司在中国扩张的平台。

Tech China的波动性还没有放松。然而,能够驾驭海上变革的顽强的外国创业公司创始人可能会发现他们的西方专业工具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