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与世界地球日:4月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精神与物质双节

阅读,是人类获取精神财富的重要方式,也让人们在生命中获得微光与慰藉。

唐朝诗人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中写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经典名言形容人们只有博览群书,把著作反复地精读,才能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自如。

每年的4月底全球都会在世界读书日举办各种读书倡议活动,这一纪念日成立的目的是希望居住在各个国家的朋友,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文化与科学先辈。

图片图片/品悦南西公号

今年,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社区公众号“品悦南西”发布了一则消息,上海市南京西路街道最近举行了“‘品·阅’南西”阅读文化品牌发布活动暨首届读书周启动仪式。在南京西路青海路口,书香扑鼻,墨韵怡人。这一活动激起了专注于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社群“循环猫”的兴趣,根据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和建议,循环猫团队在上海体验了社区文化生活中越来越便利的图书借阅活动。

首先,从循环猫位于南京西路WeWork的联合办公地址出发,最先来到坐落于静安寺商圈,被初春梧桐树光影洒满的静安区图书馆(新闸路馆)。

图片图片/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公号

这座有英式风格优秀历史建筑建于1931年,如今由综合楼和海关楼两幢建筑组成。海关楼原为民国时期的海关图书馆,目前每周二至周日9:00-20:30面向市民朋友开放。

除了静安区的新闸路馆、闻喜路馆、天目路馆、少年儿童图书馆等之外,还有针对社区居民、楼宇白领及青少年群体推出的适应不同年龄分层的图书与活动。

由于防护需要,部分场馆需预约,入馆方式请各位以不同场馆的最新公告为准,建议最好提前电话咨询。如果在非工作时间确实需要借阅图书,循环猫CircularCat的本地志愿社群还建议通过网络借阅,这也是近年来兴起的读书方式。

以杨浦区为例,截至到去年底根据一网通办的资料介绍,杨浦图书馆网借书库馆藏增至80244册,借阅量216373册次,借阅人数81097人次,同比增长24%,借阅量占杨浦图书馆总借阅量的46%。其为读者提供“信用免押金”“书柜取书”“送书到家”“你选我买”等智慧阅读服务,项目被专家肯定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可推广的“杨浦模式”。

从线下到线上,市民的社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而相互借阅图书的循环流通的模式,也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循环猫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推出了一个面向普通人的可持续生活方式倡议——阿瓦隆动议Avalon Motion。今年的联合国世界地球确认的主题为“修复我们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可是我们应该修复到何种程度呢?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词汇“阿瓦隆Avalon”或许就是一个终极目标。根据循环猫的介绍,阿瓦隆在亚瑟王传说中象征来世与身后之地,是彼世中神秘的极乐仙境——今生今世都无法触及,却想到达的地方。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所以“NLO可持续研究中心”联合循环猫,以“购物、旧物、废物”三个关键词,试图呼应2021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在这个人间四月天里,唤起人类重建梦幻家园的决心,共同发起阿瓦隆动议:“购物就是态度表达,旧物尽力循环利用,废物必须分类归置”,简单地用9个字概括就是“买什么、怎么用、如何扔”。

人们说,预测未来的最好的方式是创造未来,让我们给自己一个体验全新生活的可能性,现在开始行动吧。希望在这茫茫的世界中,与拥有共同目标的朋友,实践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全球碳中和与循环经济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