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研报与通联数据合作,以新闻情感挖掘超额收益

新闻舆情是近几年新兴的另类数据,瑞银与通联数据合作,应用通联数据新闻舆情数据获取超额收益。瑞银重点研究将新闻舆情与中国公募基金的持仓水平或资金流向结合时的表现,并构建了三种策略。

在之前关于新闻舆情研究(月度调仓)的基础上,瑞银构造了季度新闻舆情因子。发现季度调仓的单因子多空组合能够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并且空头头寸所产生的收益率高于多头头寸。

1111

在中国市场,散户投资者交易高度受新闻驱动,而新闻舆情因子与机构投资者交易情况呈反向关系。

2222

3333

瑞银进而结合中国公募基金持仓来分析新闻舆情因子,发现将新闻舆情与公募基金持仓或资金流的信号相结合可大幅提升模型表现。

将公募基金“聪明钱”选股模型与新闻舆情因子结合。

策略1基于正向信号,做多“高公募基金持仓、高舆情”股票组合,做空“低公募基金持仓、低舆情”股票组合。回测结果显示,剔除交易成本后,我们能将原始模型的多空组合年化收益率从18.5%提升至25%。

策略2剔除逆向信号,做多“高公募基金持仓、剔除低舆情”股票组合,做空“低公募基金持仓、剔除高舆情”股票组合。回测结果显示,剔除交易成本后,我们能将原始模型的多空组合年化收益率从18.5%提升至23.5%。

4444

在研究基于季度资金流信号时,瑞银发现季度内资金流入最高的个股通常在下个季度表现较好,新闻舆情高低对这部分股票影响不大。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出较多的个股,新闻舆情信号有助于预判其走势。若新闻舆情评分偏低,且资金流入较少或资金大幅流出,此类股票在下个季度表现低迷。

策略3做多“高公募基金资金流入”股票组合,做空“公募基金资金流出或低公募基金资金流入、低舆情”股票组合。

123

6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