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AI盈利预测误差低于分析师一致预期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季的拉开,各路机构对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测的准确度也渐渐明朗。借助科技优化研究成果成为市场关注的新亮点。

金融科技公司通联数据近日发布消息称,其人机结合的AI盈利预测在平均误差率方面已经超越分析师。以发布2020年财报的152家主要上市公司为例,AI预测的误差中位数为5.29%,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7.19%。在数量上,AI预测在82.9%的标的中准确率优于一致预期。

AI的优势

价值投资者认为,公司业绩是股价的主要支撑。所以分析师对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度研究,并预测上市公司业绩。凝聚全市场分析师智慧的“一致预期”逐渐成为大家锁定阿尔法收益的重要参照。

随着科技浪潮的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推动传统的投资模式进行升级。

通联数据的AI盈利预测即将专业知识与前沿技术相结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AI盈利预测将分析师的知识进行沉淀并补充到AI技术中,构建针对每只个股的研究框架,通过寻找适合小数据的预测引擎,最终实现偏差更小的预测效果。

因为研究框架以分析师的专业知识为基础,所以模型的可解释性较强。同时,研究框架以更具广度的知识图谱为依托,可以有效拓展分析师的思维,捕捉分析师忽略的冷门指标。

这种人机结合的新方法在预测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精度更高,误差更小。根据通联数据的统计,2020年年报AI预测的准确率要高于2020年半年报,高于2019年年报,准确率的不断提升也显示了AI预测的发展潜力。

AI的价值

近几年,基本面量化,即Quantamental风靡华尔街。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称,人机结合的AI盈利预测也是基本面量化这种新模式的探索。

这种投资模式在深度研究和广度覆盖两个方面都实现了重要的突破,在注册制下的价值凸显。经过不断的机器学习和人工优化后,AI盈利预测可以覆盖到全市场上市公司,并实现相对准确的研究预测。大资金可以从全市场挖掘投资标的,这对于大资金资产配置意义重大。

“AI盈利预测的结果1月份已经发布,距年报公布时间大概领先2-3个月,投资者可以提前3个月发掘投资机会,在这方面也有领先市场的价值。”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称。

投资领域经过百余年的发展,衍生出基本面和量化两个主要流派。如今,科技应用的深入正在创造新的投资模式。AI以超强算法和算力成为人类的助理,释放人类的初级劳动力,融合人类的专业知识和逻辑,人机结合或将成为未来机构投资的主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