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数据虚构,大数据、人工智能或成打假利器

财务数据虚构,是投资者投资路上的“地雷”。近日,智能投研技术联盟(ITL)反财务舞弊智能技术专委会正式成立。通联数据等成员单位将推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打假”。

华尔街历史上造假的上市公司数不胜数,一代代投资者不但要慧眼识珠,挖掘到有潜力的上市公司,还要明察秋毫,规避掉深埋市场的“地雷”。

中国上市公司的造假之风丝毫不逊于华尔街,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达4000多家,翻阅厚厚的财报,研究数据的真实性,已经非人力所能覆盖。运用先进的技术 “排雷”成为必然之势。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反财务舞弊的利器,尽管反财务舞弊数据和算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显示了强大的威力,未来反财务舞弊在数据仓库、数据处理、先进算法等方面将继续发力。

通联数据就在尝试基于历史财务数据以及AI盈利预测财务数据,使用机器学习模型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并对财务质量进行评分,形成了一套模型化、自动化的财务质量识别系统。

通联数据通过A、B、C、D、E五个评分等级和财务盈利能力、收益质量、成长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五个维度的归因考察,将高质量公司与高风险个股加以量化区分,帮助投资者在优等池子中择股,极大降低了踩雷风险。

比如艾格拉斯, 2020年前三季度,艾格拉斯财务状况已急剧恶化,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滑61.13%,净利润亏损3381.49万元,同比大降85.99%。并在12月7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艾格拉斯违法事件被揭露之前,通联数据已将该股调至E级,提示了财务风险。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峰指出,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财务信息变得更加复杂,不同企业对于新兴业务的财务理解也不尽相同,从而加大了区分财务造假和正常财务业务之间的难度。面对这样复杂的环境,传统的反舞弊手段存在不全面、欠直观、低效率和难看透的特点,需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手段系统化、动态化、实时化的设计和开发反舞弊系统,从而为监管部门、投资者、投资机构和企业内部的业务和管理水平带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