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产区游,最值得去的是这里

说到罗纳河谷葡萄园,就不得不说到罗纳河!

罗纳河是由罗纳冰川形成的,湖身为弓形。罗纳冰川消溶后,形成了罗纳河。罗纳河全长813公里,最终流入地中海。它是欧洲重要的贸易河流之一。

1.webp(图片来源:vins-rhone)

有河流的地方,便会孕育生命。因此,这里孕育出了罗纳河谷葡萄园(vignobles de la Vallée du Rhône)。它是法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产区,也是法国第二大法定产区。整个产区从北到南沿着罗纳河分布,长达250余公里,跨越了6个省份。葡萄的种植史可追溯到公元1世纪,罗马人在这里种植并酿造了葡萄酒。

2.webp(图片来源:vins-rhone)

这片广阔的葡萄酒产区常被分为两个区域,北边称为北罗纳河谷,多山、地势陡峭,土壤以花岗岩为主,属于大陆性气候;南边称为南罗纳河谷,地势开阔、平坦,土壤以鹅卵石、石灰岩为主,属于地中海气候。

3.webp(图片来源:vins-rhone)

不同的气候、土壤、地势造就了多样化的风土条件,从而让这两个区域,无论是葡萄品种的种植,还是酿造的葡萄酒,都表现出截然不同的风格。不管你是喜欢起泡、干白、干红,还是甜酒,都可以在罗纳河谷葡萄园找到。

4.webp西拉(Syrah)(图片来源:vins-rhone)

5.webp维欧尼(Viognier)(图片来源:vins-rhone)

在北罗纳河谷地区,种植的红葡萄品种几乎只有西拉(Syrah),白葡萄品种有维欧尼(Viognier)、玛珊(Marsanne)和胡珊(Roussanne)。

口感上,北罗纳河谷地区的红葡萄酒主要表现为颜色深,有浓郁的黑色水果香气以及胡椒味,单宁较强,酒体饱满,具有较长的陈年能力;白葡萄酒中,维欧尼作为一个芳香型的葡萄品种,口感圆润,酒体饱满,酸度略低,拥有明亮的金黄色。

6.webp歌海娜(Grenache)( 图片来源:vins-rhone)

7.webp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图片来源:vins-rhone)

南罗纳河谷地区种植的葡萄品种相对较多,以混酿为主。最主要的红葡萄品种是歌海娜(Grenache)和西拉,与慕合怀特(Mourvèdre)一起酿造了最具特色的GSM混酿。此外,这个地区的红葡萄酒最多可用13种葡萄来混酿。白葡萄品种则主要是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

口感上,南罗纳河谷地区的红葡萄酒颜色厚重,果香浓郁,酒体饱满;白歌海娜表现出馥郁的香气,酸度低的特点。

葡萄酒虽然可以单独饮用,但不免会觉得有些孤单。要知道,罗纳河谷葡萄园的葡萄酒可以搭配世界各地的美食!

这里的红葡萄酒的风格整体较为厚重,适合搭配重口味的肉类菜肴,如羊肉、牛肉、猪肉。在法国,可以搭配烤羊排、红焖牛尾、巴斯克鸡肉、迷迭香蜂蜜小牛肉等;在中国则可以搭配烧烤、炖菜、酱牛肉、红烧肉等,西拉的香料气息和我国的多种香料都可以彼此烘托。在与川菜搭配的尝试中,便有了出奇地美妙感。

8.webp(图片来源:vins-rhone)

罗纳河谷的白葡萄酒不像法国北方的白葡萄酒那样把陈年能力建立在酸度的基础上,它的陈年能力在于酒精度以及萃取物的浓度。

在搭配法餐时,陈年的白葡萄酒可以搭配地中海沿岸的蔬菜和用橄榄油煎烤的鱼类,如青椒茄子西红柿炖肉、马赛鱼汤等。随着陈年,它们会慢慢露出“肌肉线条”,这时则可以搭配如烤猪蹄、烤羊头或是咖喱鱼。搭配中餐时,可以搭配清蒸鲈鱼、海南鸡、白肉时蔬等菜肴。

除了美酒与美食,在法国最美的100个小镇中,罗纳河谷葡萄园占了20个!La Garde-Adhémar、Grignan、Séguret、Aiguèze、Gigondas……它们就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产区内。

9.webpAiguèze远景 (图片来源:chinadaily)

Aiguèze小镇位于罗纳河谷北部的特级产区Condrieu和Saint-Joseph之间,这里的景色绝对会让你感到惊喜!当你步行来到镇子的最高处,悬崖绝壁背后的阿尔代什河(Ardèche)便会映入眼帘,而另一面则是罗纳河谷葡萄园。

10.webp(图片来源:tripadvisor)

距此几公里外,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是瓦尔堡(Valbonne)修道院,它建于13世纪。修道院的屋顶铺有勃艮第式的琉璃瓦,闪闪发光。

11.webp格里尼昂 (图片来源:1zoom.me)

格里尼昂-阿代马产区(appellation Grignan-Adhémar) 位于南罗纳河谷区北部,是葡萄生长的理想之地,同时也是罗纳河谷的旅游胜地。

在格里尼昂(Grignan)镇,有大片的薰衣草田和挺拔的松露橡树。这里曾经是Sévigné女侯爵女儿的住所,她与女儿长达20年的书信被外孙女汇编成著名的《书简集》(Lettres),全球出版发行。而女侯爵在一次探访女儿时不幸离世,如今的“书信节”就是为了纪念她。

12.webp阿维尼翁的老城墙 (图片来源:光影共舞er)

继续南下,我们来到了罗纳河谷葡萄园的首府——被誉为“教皇之城”的阿维尼翁(Avignon)。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维尼翁历史地区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维尼翁的城墙建于公元14世纪,这些古老的城墙保存得相当完好,环绕着整座城市。在老城中,步行即可抵达任何景点。

13.webp教皇宫一处 (图片来源:光影共舞er)

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是中世纪哥特式建筑中非常重要的一座城堡,它分为旧殿和新殿两部分。旧殿朴实,新殿富丽堂皇。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也是一座要塞。如今,在教皇宫门前的广场上,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这里参观,十分热闹。

14.webp断桥 (图片来源:马蜂窝)

在教皇城外的罗纳河上有一座断桥,叫圣贝内泽桥。它同样是中世纪的著名桥梁。这座桥最初建于1171年-1185年,横跨于罗纳河上。在1668年的特大洪水后,这座桥的大部分被冲毁,最初的22个桥拱如今只有4座保存下来,成为了今天的“断桥”。如果你看过琼瑶的《又见一帘幽梦》,也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从阿维尼翁我们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不远的尼姆产区(Costières de Nîmes),这里在古罗马时期就已经存在。著名的尼姆竞技场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古罗马竞技场之一。此外,这里还拥有灌木丛、池塘、葡萄田等不同景色。

罗纳河谷葡萄园——这个风景如画的产区,你可以选择徒步、骑行、游船......累了就坐下来一手美酒,一手美食。这绝对是一次无比惬意的旅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