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管理领域的导航系统,真的可以让你躺着赚钱?

在投资领域,传统的投研模式正在进行升级换代。投资者要从全市场4000余家上市公司中选出投资标的,需要搜集、整理、分析大量的数据,纯粹依靠人力已经难以做到,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成为人类的投资助手。

前不久,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描述了目前投资领域的工作难点,人获取多维度数据的难度在加大,碎片化数据散落各处。人积累的投资知识集中于个体,难以形成系统化的流程,这对投资机构后续持续迭代是一个障碍;另外,依靠人工方式监控数据变化,也非常低效。

面对行业中所存在的难点痛点,AI是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呢?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金融科技行业的专家,通联数据CEO王政对记者表示,今后的投研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智能投资导航时代!投资者会使用下一代投资平台进行投资研究,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投资者从一种单纯依靠人力的模式,转变成类似一种“导航在手,市场全知”的投资新范式,这样的智能投资导航系统将会把投资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大幅降低。

导航是如何工作的?输入目的地,选择出行方式,导航会给你推荐若干条路线,并实时监控行驶状况,基于突发的交通信息建议你更换路线,帮助你更快到达目的地。

投资领域的导航系统也一样,用户设立投资目标,系统将规划好投资路径,并对投资组合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调整,最终实现投资目标。

111

投资者的需求和风险偏好各有不同,智能投资系统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构建投资组合后,投资者需要监控数据异动后的投资机会,以及现有组合可能会遇到的风险。这时候可以发挥机器的优势,将监控智能化,及时提示投资者相应的机会和风险,对组合进行动态优化。

在数据发生变动后,AI机器模型会自动调整对资产的预测。通联数据的预测试验显示,用人机结合的预测模型比人类研究员(也就是市场一致预期)的预测效果要好很多,AI预测模型的胜率高达83%,平均误差仅为2.0%,而市场一致预期的误差为3.8%。

有了AI模型,投资者就可以对以前尚未覆盖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投资预测,广度和精度都能得到提升。

记者了解到,通联数据在今年年初已经上线了萝卜投资平台,帮助投资者从完全依靠人工的工作模式,转变到通过萝卜投资来完成资产配置、实时监控数据变化、智能分析预测投资市场。像“导航”一样灵活智能地延伸投资者的能力范围,带投资者进入智能投资导航时代。

新技术对投资的影响毋庸置疑也是革命性的。在投资领域,每个投资经理或研究员都有自己的独特能力,如果再加上像“导航”一样的智能投资系统来辅助,未来的投研工作必定会如虎添翼。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