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

暑期是旅游业一年中时间最长的旺季,也是航空公司增加收入的黄金时期。与之相伴的航空业能否借助酷暑走出“寒冬”呢?

每年暑期及随后的国庆黄金周,均是航空业的客运高峰。但今年受疫情冲击,年初客运量便跌入谷底,2020年2月份客运量834.01万人次,跌回16年前的水平。

此后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回暖,寒冬渐去,但航空业爬升依然缓慢。6月份客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货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5%。

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插图

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插图(1)

与客运相比,货运受疫情影响幅度较小,2-6月货运量同比分别下降21%、23.3%、19.5%、12%、5.7%,整体形势不如客运严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货运量较客运量恢复速率更快,截止6月底,民航货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5.24%,部分公司已实现货运量同比增长,其中春秋航空6月同比增长45.16%。

航空公司客座率反映了航空公司对于有限资源的利用效率。客座率来看,上市五大航空公司客座率6月恢复至68.9%,距离正常年份8成左右的客座率仍有空间。暑期结束后,客运是否还能继续爬升,尚有待观察。

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插图(2)

从八家航空公司一季度经营数据可以看出,营业收入与往年相比普遍减少30%以上,净利润均为负值,整体行业亏损严重。据通联数据统计,二季度航空公司亏损收窄,6月民航业亏损76.2亿元,较2月的246亿元大幅收窄。在各航空公司变动成本定价策略下,行业航班量、客运量持续恢复。

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插图(3)

 

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插图(4)

伴随国内疫情整体得到控制,以及跨省团客游限制的放开,东方航空在”618”率先发布“周末随心飞”产品,价格3322元,成为爆款的产品;海南航空随后推出“海航随意飞”产品,价格是2999元/人;华夏航空也推出无限套票,价格也是2999元/人。南航、春秋航空等也纷纷加入,推出“无限飞”产品。

各家航司的促销为自身获得了即时现金流,并激发了旅客潜在的出行需求,以实现营业收入增长。

如果疫情没有反复,国内航线三季度有望恢复至往年水平,甚至能实现同比增长。从目前趋势来看,航空公司已经迈过资金紧缺的时点,4-6月航空行业利润分别为-155亿元、-114亿元、-76亿元,回升趋势明显。展望三季度,行业有望大幅减亏,甚至实现盈利。

虽然暑期旅游旺季来临,但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线近乎停摆,6月份国际航线仅有去年同期的2.3%,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经营惨淡。

从下图可以看出,中国民航国际航班的客座率指数也只有47%左右,与往年正常80%的水平相差尚远。

通联数据|暑期黄金期,航空公司们“复活”了么?插图(5)

截止7月24日,全球23家航空公司倒闭,遍及各大洲,即使未破产,存活的航空公司也实行了裁员和无薪休假计划,甚至“变卖家产”。

受疫情影响,韩国多家航司计划对全体员工实行无薪和带薪休假,或延长已无薪休假外籍飞行员休假时间。此外,大韩航空相继出售旗下济州岛、首尔市合计31亿元地产;济州航空计划出售五个发动机,重新签订发动机租赁合同,增加流动资金。

与国外对比,国内核心机场和各大航空公司最艰难的“寒冬”已然过去,下一轮航空景气周期已经吹响号角。在艰难时期,形势倒逼航空公司推出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各类“随心飞”不只是简单的促销策略,也能够拉动客户消费,提升航线整体收益。惊涛骇浪之后的航空公司,在应对未来的困境时将更加灵活,更加稳健。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