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尚存,更多企业选择荷兰

英国脱欧所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考虑迁往荷兰。尽管现在英国已经离开欧盟并进入了过渡期,但贸易协定的不确定性及其对国际商业不可预见的

影响仍然存在。因此,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及其区域伙伴与脱欧相关的工作仍在增加。荷兰外商投资局数据显示,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有140家公司选择了荷兰,其中78家公司是在2019年做出的决定。这包括媒体公司Discovery和Ridley Scott、信用评级机构AMBest以及药企盐野义等。这140家公司将在三年内为荷兰带来超过4200个直接就业机会及3.75亿欧元的投资。

更多公司正在寻求英国脱欧相关的搬迁

因脱欧而关注荷兰的公司数量仍在继续增长。荷兰外商投资局正与425家因英国脱欧而考虑迁至荷兰或在荷兰发展的公司进行沟通,较2019年初增加175家。这其中有来自英国的公司,也有因英国脱欧不确定性而正在重新考虑其在欧洲的业务部署的美国和亚洲公司。这些公司对进入欧洲市场都有各自的担忧,包括对对可能涉及的特定产品或服务存在的贸易壁垒、行政壁垒或额外程序,获得国际研发人才的途径,或失去欧洲的创新基金的支持等。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兼“投资荷兰”合作伙伴网络主席倪景润(Jeroen Nijland)表示:“2020年对这些公司来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细节。影响将因行业而异,而今年达成协议面临很大压力。许多公司在协定影响尚未明朗之前不会做出决定。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公司不再等待,他们选择了可以保障欧洲业务确定性和安全性的荷兰。荷兰英语普及率高,与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间建立了良好的公路、水路、火车和航空交通运输系统,并拥有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是个颇具吸引力的选择。”

进入欧洲市场

大多数因英国脱欧而选择荷兰的公司来自金融科技、IT、媒体和广告服务等行业。获得必要的欧盟许可、进入欧洲市场的机会以及吸引欧洲人才是他们选择荷兰的主要原因。主要经营类型包括欧盟总部、研发设施和服务中心。基于公司属性和业务,大部分公司选择了包括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乌得勒支及周边的Randstad地区。此外,在生命科学和健康领域,有19家公司因为英国脱欧而来到了荷兰,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迁址荷兰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表示:“尽管短期内难以预测,但我们可以肯定,从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对荷兰来说,英国脱欧并非大家现在乃至将来所期望的。但随着不确定性的持续存在,跨国公司为其商品、服务、人才和资本前景着想,在欧洲市场寻找可能的选择,这点可以理解。荷兰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时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