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贸易摩擦、高关税给世界带来四大影响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11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经济、新未来”。曾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的张晓强在22日论坛全体会议致辞时说,贸易摩擦、高关税等造成了近几年的国际贸易低迷,对开放型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并将影响数十万亿美元的世界经济,更关系数十亿人的就业与生活水平提升,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

张晓强说,全球应该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合作与竞争中充分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趋利避害、互利共赢,为世界的可包容性持续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张晓强在致辞时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都在加速发展,并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不断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很多人认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带动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数据以及资金、劳动力等一样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技术、传统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重塑区域以及全球的产业链,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但张晓强认为,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又对公平竞争以及市场配置资源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产业链发展,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影响,需要积极加以解决。

他表示,目前数字信息技术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意味着网络空间和数字经济的治理体系不可或缺。如何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各方普遍接受的规则,向着多边、民主、透明、安全、高效的国际体系前进日显重要。现在在跨境电商市场准入、数据跨境流动等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新规则制定,已成为WTO改革的重点。

面对全球兴起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张晓强表示,应该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合作应对。他表示,“中国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也在全方位加强国际创新与产业合作,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和产业链,并不断扩大开放,进口更多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