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落子荷兰,分销业务两年增10倍

Generated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2018年在荷兰迈出的第一步,收获了爆发式的增长——通过与荷兰最大的分销商Natec和Baywa合作,隆基2020年底的分销业务同比2018年底增长了10倍。

事实上,凭借产品优势,隆基在进入荷兰市场后就迅速实现了突破,2019年相比2018年实现了7倍的业务增长。2019年,在荷兰当地第三方光伏研究机构“Dutch New Energy Research”发布的供应商排名中,隆基跻身于荷兰市场供应商前五之列。

取得这样的成就,对于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太阳能科技公司而言,似乎并不意外。

多年来,隆基凭借突破性的单晶技术,始终在光伏行业的产品转型和度电成本优化等领域,担当着引领者和先行者的角色。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隆基单晶组件产能达到30GW以上,成为业内认可的最有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之一。

那么,这一全球最大的单晶产品供应商为何落子荷兰?全球化布局有何特色?又在保持国际竞争力上有何“秘诀”?

Generated

为何选择荷兰

2018年5月31日,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光伏政策”——“531新政”发布,让国内光伏市场骤然降温,趋于稳定,也引发了国内企业纷纷转战海外攻城略地的“走出去”大潮。

作为行业龙头,隆基更是第一时间就做出预判,认为全球光伏整体需求将稳步上升,并加快了拓展海外光伏业务的脚步。为了提高对海外市场的重视,隆基把业务部门架构调整为了按照更细的市场大区进行划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时机中,隆基第一次进入了荷兰市场。而这第一步,隆基选择荷兰最大的分销商Natec和Baywa合作。在此后的三年中,经历了相互磨合、理解、认知的过程,隆基与分销商产生了较强的客户粘性,并交出了分销业务2年增长10倍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在分布式及地面EPC和开发商合作方面,隆基通过三年的深耕细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不仅和当地排名前五的客户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且还在荷兰建成多个标志性商业屋顶和地面项目。

2020年,隆基在荷兰的市场占有率已达20%。隆基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佘海峰表示,隆基在整个欧洲市场全面布局,在分布式和地面市场均有优异表现。其中,荷兰作为典型分布式主导的市场,年需求量稳定在2.5~3 GW并且保持逐年上升趋势,属于欧洲排名前五市场,整体市场结构成熟,因此,荷兰市场势必是隆基在整个欧洲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隆基的全球化地图上,多达两位数的布局站点,因其各自的优势,而分别定位为营销点、生产基地和仓储中心。在欧洲,荷兰鹿特丹就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物流资源成为了隆基在欧洲的仓储中心

Generated

佘海峰提出,因地制宜及本地化运营是隆基展开全球化发展的重要方针和政策。在荷兰开设分公司,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通过设置当地配套的物流、财务和销售人员,与客户端无缝对接。同时,荷兰拥有欧洲最大海港鹿特丹,隆基的大部分欧洲库存也储存在此。

除了自身市场份额之外,作为进入欧洲的门户,荷兰对整个欧洲市场的运转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佘海峰表示,2020年,荷兰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发电站增长势头迅猛,并将持续至2021年。而在“光伏+水面”的创新模式下,荷兰对漂浮电站的关注也与日俱增。从欧洲市场规模来看,多家第三方数据也表明,欧洲市场在未来五年内将有持续上升趋势。

截至目前,隆基不仅仅在荷兰做了重要投资,还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均设有分支机构或当地销售团队。密集的布局,透露出欧洲市场在隆基全球化宏图中的重要性。

“荷兰分公司将充分利用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努力打造成欧洲板块的物流中心,成为整个欧洲业务坚实的后盾。”佘海峰说,在2021年,隆基还将持续增加对荷兰市场的各项投入,在保证原有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冲击更高目标。

全球第一没有“秘诀”

PV Tech 评选的唯一可融资性 AAA 级光伏组件供应商、美国可再生能源测试中心(RETC)《2020年光伏组件指标》中唯一获得8项指标全优的企业、TÜV莱茵“质胜中国”优胜奖、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财务健康指数全球第一……

拿下多个全球第一,隆基是如何做到的?又将如何持续保持在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光伏行业并没有什么‘秘诀’,带动光伏企业发展的主要要素是领导力、人才、技术进步、市场洞见,以及一流的产品。”佘海峰表示,一直以来,隆基都把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经营的两大核心理念。

Generated

在过去的数年里,隆基在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方面努力推陈出新,试图为市场带来更低度电成本和更高的发电价值的组件产品。近年来,隆基先后向全球市场推出了高效、高可靠的系列产品,凭借其低衰减、高发电量、低BOS成本的优异特性,隆基组件迅速风靡全球市场,获得了全球客户的点赞和好评。

在佘海峰看来,隆基年出货量的倍速攀升,既是全球客户对可靠、高效产品价值的认可和追随,也是市场回归理性,以“稳健”、“可持续发展”为长期导向的科学市场观的直接体现。

他提出,站在平价时代的风口,具有更低度电成本和更高价值增益的大功率组件已成为全球客户的迫切需求。隆基将继续以突破创新引领行业技术变革,以高效高可靠的光伏产品回馈全球客户,并践行“Solar for Solar”的发展理念,让“负碳地球”的梦想走得更加具象、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