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首架望远镜到精密的光刻设备,荷兰的研发能力持续吸引着全球企业

1608年,一位不出名的眼镜师“汉斯·李波尔赛”(Hans Lippershey)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架望远镜。

Generated

回顾那天的情景,两个小孩正在李波尔赛的眼镜商店门口玩弄透镜。孩子们通过前后两块透镜看远处教堂上的风向标,突然好像发现了什么。

李波尔赛注意到了孩子们异常的举动,赶忙跑了过去,他也拿起两片透镜,远处的风标放大了许多。李波尔赛高兴地跑回店中,把两片透镜装在一个筒子里。

Generated

1608年10月2日李波尔赛向荷兰国会提交对其发现的“能看到很远的地方,好像它们就在你附近一样的东西”的专利申请,并遵从荷兰当局的要求,造了一个实物模型,后来被称为“荷兰透视望远镜”的望远镜有着3X的倍率。

这件事情发生在荷兰。

荷兰虽小,但它对科学技术的启发与贡献就像这则小故事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在荷兰高科技产品主要集中在芯片制造、疫苗、X光设备、处理器和控制器等方面,包括人造肉、手术机器人、人脑控制计算机接口、再生医学、集成光子芯片等等发明与突破得到许多关注。

去年至今,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国的科研机构与医药公司都在为抗疫努力。在荷兰建立全资研发子公司Harbour Antibodies的中国企业和铂医药,就选择与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世界顶级的冠状病毒专家合作,利用自有的抗体技术平台发现了针对新冠病毒的47D11全人源抗体。

和铂医药正与荷兰科学家及全球知名企业AbbVie联合开发、推动该项目进入临床研究,以尽快满足抗新冠病毒领域的迫切需求。在几年前,和铂医药就与荷兰的科学家一起基于SARS病毒开展了合作研究。

Generated

除了生命健康领域的研发能力突出,传统乳业发达的荷兰,不仅有国际乳业巨头恒天然、达能在荷兰设立研发中心,还吸引了中国乳业巨头伊利在2014年,携手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共同打造了“欧洲研发中心”,成为了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

4年后,2018年伊利“欧洲研发中心”正式升级为“欧洲创新中心”,从研发中心到创新中心,虽然只是一词之差,却反映了伊利继续拓展欧洲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与当地高校和政府在创新研发、人才交流、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深入互信。时至今日,伊利位于“生命科学之城”荷兰瓦格宁根的中心仍是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创新研发中心。

就在中国伊利选择荷兰作为研发中心的那一年,荷兰政府颁布了“2025科学战略”(2025 Vision for Science: Choices for the Future),确立了三个目标:取得世界一流的科研力量,将科研与社会和业界紧密结合,并吸引全球顶尖科研人才。

究竟为什么荷兰在科技创新上总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呢?

首先在荷兰,几乎所有的研究型高校和实用性大学都参与公私合作,与它们合作的私营企业有跨国公司也有本土中小型公司,合作模式也丰富多样。

荷兰各大城市都有高科技园区,包括埃因霍芬高科技园区、伊拉斯姆斯创业中心、阿姆斯特丹科学园、莱顿生物科学园、乌特勒支科学园……其中埃因霍温是飞利浦电子产品的发源地,也被称为“欧洲最智慧的平方公里” 。

Generated

现在,这里有超过140家高科技公司和机构,荷兰半导体领域的ASML、ASM、恩智浦,照明领域的飞利浦等均坐落于此。此外,这个城市拥有包括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在内的庞大的学术和研发设施网络。埃因霍温凭借其卓越的高科技和良好的设计氛围,吸引了位于硅谷的Singularity大学在那开设中心。

除此之外,荷兰大学的科研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新技术的革命与创新。

2021QS世界大学研究排名出炉,荷兰大学的整体实力强劲——共有9所荷兰大学进入世界前200名。

物联网、光子学和医学等新兴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与学府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推动着荷兰在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和突破。譬如,埃因霍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和斯图加特大学合作开设双学位课程。正是由于高等学府的国际视野以及合作办学,这也进一步推动着荷兰科技领域的不断迈进。

农业与食品行业的创新,使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成为众多公司生产和研发所倚赖的中心,这其中的成功大多始于实验室。瓦格宁根大学是致力于食品生产革新的领先研究机构之一,是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科研机构,校园周边是全球食品及营养研究集群所在地,被称为“食品谷”。

Generated

中国改革开放至今,荷兰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中国大批高新科技企业选择荷兰作为欧洲海外业务的落脚点。

成立于1996年的欧普照明,从8人的小工厂到如今足迹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的“全球化照明企业”。从2004年起,欧普照明开始深化国际化战略,并在欧洲这一重要区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3年,公司选择把欧洲区域的总部设在荷兰埃因霍温。自去年起,公司在荷兰进一步扩张,不仅搬迁到更大的办公场所,也增加了人手,以期更好地服务于荷兰、欧洲市场。

成立于2012年的汉朔科技,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四大智慧门店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经过8年的发展,该公司电子价签的出货量已位居国内第一,国内电子价签市场覆盖率超过90%。2019年,汉朔科技把欧洲总部和创新中心设在了荷兰,服务荷比卢地区大客户的同时,也作为总部对整个欧洲的资源进行调配和整合。

2011年,四维图新全资收购荷兰Mapscape公司100%股权。2014年,四维图新在荷兰埃因霍温设立新的研发中心。2016年四维图新又与腾讯控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联手,入股另一家荷兰地图数据公司,从荷兰开始持续深耕欧洲市场。

十多年前,迈瑞医疗精准地选中了欧洲的门户——荷兰,并在当地建立了针对欧洲市场的仓储、分销和转运中心。从中国南京、深圳运来的器械产品,均以此为中转站,统一配送到北欧、东欧等市场。除了充当欧洲的物流中心,迈瑞医疗荷兰分公司还具有培训的服务和功能。经过多年的努力,迈瑞医疗服务于欧洲60%以上的医院并在欧洲设立了7个子公司,其中,90%以上为当地员工。与此同时,已在欧洲建立了6个用服中心,拥有1000多名认证工程师。荷兰分公司将继续扮演重要的物流中心的角色,为欧洲客户提供服务。

去年8月,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 发布了一份欧洲市场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小米超越华为成为欧洲市场的第三大手机品牌;而小米的荷比卢市场总部就位于荷兰海牙。

颠覆传统制造的3D打印创新者UNIZ,作为全球最快的立体光固化3D打印机生产商之一,选择从荷兰辐射欧洲。选择荷兰的原因并不复杂,因为这里足够开放,在国际化的贸易政策上也颇具优势。

Generated

可以这样说,荷兰拥有欧盟领先的创业商业环境、一批受过高等教育培训的技术专家,以及开放的企业商业文化,且在全国各地都有许多蓬勃发展的科技中心,其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从南部一直延伸到北部,这些都使得荷兰能够持续把握科技发展的先机,就像拥有了世界上第一架望远镜,选择荷兰就可以先人一步,看到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