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虐待若干年后的自己吗?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这个问题无法再被忽视

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让更多键盘侠找到了“用武之地”。经过社交媒体的发酵,疫情从最初的“灾难片”风格衍生出各种亚类型,推特上流行一时的标签#BoomerRemover(“老人终结者”,boomer 指美国二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如今年龄在 56-74 岁之间)成为了年轻一代口中对新冠病毒的代名词。搜索这一标签,可以看到网民们用各语种发布的相关推文,这个网络词汇迅速掀起了一场不分国界的黑色幽默狂欢。

IMG_256老人,图/unsplash图库授权使用

社交网络上,一面是年轻人用恶语发起的“代际战争”,一面是老人们在视频镜头前发出“救救老人”的哭诉。联合国在名为《Covid-19 对老年人的影响》的政策简报中指出:80 岁以上老人新冠病毒死亡率为全球平均死亡率的五倍。

在全球大流行病背景下,全球老年人不仅面临着更高的病毒传染风险和致死率,因医疗救助资源有限而被“抛弃”的困境、因探视减少而造成的更为孤单的处境……他们还面临着更多身份歧视与言语暴力。

IMG_257受新冠疫情影响的老年群体,图/ pixnio图库授权使用

一直处在全球养老和医疗排名前列的荷兰,老人们的处境也未能免遭恶化。荷兰政府意识到了这一问题,4 月 25 日荷兰卫生、福利及体育部发起了一场“反对新冠危机中的家庭暴力”运动,上线了保护弱势老年群体的专题页面,详细列出了实用的指导意见,以期减少在家庭单位中对老年人的虐待。

虐待老人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影响着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老年人的健康与人权。为此,联合国于 2011 年确立了每年 6 月 15 日为认识虐待老年人问题世界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呼吁全社会一起关注这一隐蔽却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老人长寿是福也是“祸”?

能生长出虐待老人的恶株,必然有其社会土壤。

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延长是人类技术和文明史上的一大进步。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最新数据:全球总体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 72 岁,有近 30 个国家和地区人均总体寿命预期超过 80 岁,其中,荷兰数据为 81.56 岁。

然而,几乎同步而来的少子化趋势也激化了社会老龄化问题,青壮劳力减少、医疗养老资源紧张、养老金储备问题随之而来。据联合国称,自 2010 年以来,有 27 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已经减少 1%或以上,而预计 2019 年到 2030 年,全球 60 岁或 60 岁以上人口将增长 38%,超过全球青年人数。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公开表示:“21 世纪全球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的老龄化”。有极端观点认为,老人长寿将侵占社会资源,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等社会问题的“祸根”。

IMG_258

代际资源分配不均,欠缺有效沟通机制,对老年人的恶意滋生,虐老行为蔓延。虐待老人有多种方式,如身体、心理或情感、性和经济虐待,而蓄意或无意的忽视也构成虐待。据联合国 2017 年数据,全球每6名老人中就有一名遭受不同形式的虐待,而每 24 例老人受虐事件中,仅有 1 例得到曝光。根据荷兰政府官网反对老年人虐待专题页面上的举例,以下迹象都是老人遭受虐待的表现:

当下,发达国家和地区面临着较严峻的养老压力。而未来十年,发展中世界的 60 岁或 60 岁以上人口增幅最大,增速最快。减少虐待老人行为,让长者“有尊严地老去”是全球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

荷兰虐老现状:100 人中 5 人遭虐待,经济剥削占首位

为了应对老龄化挑战,更好地预防荷兰境内虐待老人情况的发生,据荷兰在线了解,荷兰卫生、福利及体育部于 2017-18 年间进行了《荷兰虐待老年人实情与占比》调研,研究人员深入探访荷兰老年人群体,获得了一手的数据和反馈。

该项目随机邀请了 8896 名 65 岁以上的人作为样本参加研究。收到邀请后,被邀请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52.7%)拒绝了(报告未解释拒绝原因,但是可以想见,老人对“遭受暴力”议题仍讳莫如深),最终接受并参与调研的人群平均年龄为 74.8 岁。该报告指出:自 65 岁以来,老年人受虐的比例为 5.5%,过去一年为 2.0%。这意味着,每 20 名老年人中就有 1 人遭受虐待,每年,每 50 名老人中就有 1 名将成为虐待老人的受害者。

IMG_259沮丧的老人,图/pixabay图库授权使用

该报告还称:虐待老年人的最主要形式是经济上的剥削,其次是心理和身体虐待。 在十分之一的受害者中,发生了不仅一种形式的虐待老年人的行为。在大多数受害者身上,虐待行为会重复发生,甚至有时是会系统性地发生。

可持续“荷式”养老:探望老人还能“赚钱”?

研究虐老现状,是为了更好地减少虐老行为,帮助老人更好地颐养天年。荷兰生命科学研究院(TNO)认为:最可持续的养老模式,是让老人尽可能长地保持健康和积极的自理生活(包括部分失能失智老人), 直到高龄,身体机能衰竭,然后没有痛苦地很快过世。

IMG_260陪伴老年人,图/pixabay图库授权使用

秉承荷兰人善于物尽其用和创新解决问题的“天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基础上,对管理模式、服务形式和流程管控进行创新设计。荷兰从政府到企业,从社区到家庭通力合作,发展出了诸多领先世界的养老方式。

比如,作为高福利国家,“大方”的荷兰政府除了为 65 岁以上老人发放集体养老金外,知道多数老人不喜欢离开家,政府为老人将自有住宅改装为无障碍住宅,而且免费!另外,政府还设立一项亲朋护理酬谢金,给义务照顾老人的亲朋每年发放最高 200 欧元(约合人民币 1590 元),也就是说,探望老人不仅是以实际行为敬老爱老,还能“赚钱”!

IMG_261敬老爱老,图/ pixabay图库授权使用

其实,不仅是亲朋,甚至“陌生人”也能通过给老人“献爱心”赚房租!除了一般的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如社区养老、养老院也是“荷式”养老的主流方式。据悉,荷兰现有 10 万余老年人住在养老院。在荷兰迪温特 (Deventer),一家名叫 Humanitas 的养老院首创了全球首个跨代同居的“互惠式养老”模式。

这个让 20 岁潮人自愿与 90 岁老人做 homie(“室友”+“朋友”)的养老院,从 2016 年起,把院中多余房间免费租给当地的大学生,前提很简单:只要每名年轻学生每月花至少 30 小时陪老人,比如聊天、购物或教会老人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等。在人们想象中巨大的“代沟”,没想到还真促成了不少“忘年交”:你授于我青春活力,我赐予你人生阅历。

IMG_262老年人与青年人一起散步,图/ unsplash图库授权使用

这样荷兰首创的例子还有很多,据荷兰在线了解,借鉴“日托托儿所”所建的老人“日托所”、为“大小孩”们打造的“失智老人乐园”等,也都是人文关怀与市场结合的创新养老模式。新冠时期,无情的病毒也让更多人意识到了亲情的重要和有情人间的可贵,荷兰人也积极用实际行动抵消类似文章开头提到的“负能量”。

在这个特殊时期,亲自探访老人,这件简单的日常行为也成了一件风险与难度并存的事。荷兰政府自 3 月 20 日起,宣布禁止访客和不必要的工作人员进入疗养院,这也意味着许多年迈的父母将长时间见不到子女和亲友。政策归政策,荷兰人再次祭出自己大开的脑洞想出了“对策”——一家叫作Flexotels的公司用集装箱打造了一款“会面屋”,用安装了玻璃搁板的移动小屋,有效隔绝了病毒,也解了亲人间的相思之苦。

IMG_263Flexotels的“会面屋”原型,图/Flexotels CC BY-SA 3.0协议

现在,荷兰的养老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捧,也正成为优势“出口产品”。中国作为一个老龄化加速的人口大国,荷兰养老经验富有借鉴意义。前文提到的 Humanitas 模式已经出了“汉化版”,率先在杭州落地。

另一个荷兰明星级社区养老组织 Buurtzorg(博组客),拥有超万名医护专业人士却不设一个领导,因“扁平管理+幸福率爆表”,其模式的创新和高效享誉全球,自2014年开启全球化进程后,在中国已于上海、宁波等7个城市投入运营。

IMG_264图片:2017年博组客青岛揭牌仪式

善待老人是关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停止对老人的虐待,就是对未来的自己给予善待。毕竟,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面临老去的那一天,今天的老年人,或许就是明天的我们自己。而你,会虐待若干年后的自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