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资 | 一个被众多名人雅士偏爱的葡萄酒产区

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始种植和酿酒的地区之一,罗纳河谷绝对是值得你打卡的葡萄酒圣地

公元前125年,古罗马人沿罗纳河逆流而上,建起了维埃纳城邦并在这里开垦葡萄园。

14世纪,罗马教皇五世克莱蒙移居到了罗纳河谷南部的阿维尼翁地区。教皇和教士们在这里种植了大片的葡萄园并钻研酿酒,之后的几任教皇也不遗余力地潜心酿造更为优质的葡萄酒。

这里是名人雅士向往的地方。剧作家大仲马、作家雨果、法国总统戴高乐、美国总统杰佛逊、画家梵高等都是罗纳河谷的忠实粉丝。

这里的葡萄酒被众多行业媒体、酒评家称赞,在品鉴中获得高分。

1.webp

几个世纪以来累积的经验与名望,让罗纳河谷成为法国葡萄酒产区中的一张王牌,同时它也是世界葡萄酒产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

罗纳河谷葡萄园(Rhone Valley Vineyards)覆盖了6个省份,171个市镇,面积达6.8万公顷,是法国第二大葡萄酒法定产区产区北边主要受大陆性气候影响,气温相对偏低;南边则受到地中海气候影响,冬季温和,夏季温暖干燥。

 罗纳河谷的土壤

辽阔的地域条件,让这里拥有多样的风土特色,而不同地区的微气候,又形成了各地独特的风格,这些都让葡萄酒爱好者们感到兴奋。

罗纳河谷的主要葡萄品种

要知道,罗纳河谷法定产区酿造的葡萄酒允许使用二十几个葡萄品种,风格多样。无论你喜欢单一品种酿造,还是混酿;喜欢起泡酒,还是静止葡萄酒;喜欢干型葡萄酒,还是甜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2

3

4

罗纳河谷葡萄园分级

在罗纳河谷法定产区的分级中,除了众所周知的罗纳河谷村庄区(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 )和罗纳河谷特级产区(Crus des Côtes du Rhône )外,这里,我们要带大家了解的是11个罗纳河谷区(Vallée du Rhône):它们位于整个产区里,是除了村庄区和特级产区外的法定产区(AOP)。

5.webp

迪镇克莱蕾产区(Clairette de Die)

6.webp

用迪镇克莱蕾原始法酿造的起泡酒呈现出细腻的气泡,带有玫瑰、犬蔷薇等白色花朵和白肉水果的细腻香气。用100%克莱雷特酿制的干型迪镇克莱蕾起泡酒(Clairette de Die Brut)采用二次发酵的方式,泡沫非常细腻,入口极为清爽,口感精致。

迪镇科瑞芒产区(Crémant de Die)

7.webp

这里生产的起泡酒,我们在鼻子和口中可以感受到绿色水果的香气,结合了丰富的芳香和新鲜度并拥有细腻的气泡。

沙蒂永昂迪瓦产区(Châtillonen Diois)

8.webp

这里的白葡萄酒通常带有白花和柑橘类的香气。红葡萄酒表现出特殊的果味,带有樱桃和香料的味道,口感柔顺。桃红葡萄酒通常为淡粉红色,带有红色水果的香气,口感非常新鲜。

德蒂丘产区(Coteaux de Die)

9.webp

由100%白克莱雷特酿造的白葡萄酒,带有白色水果(苹果、梨)果香及花香,在酒精和酸度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

格里尼昂-雷-阿德马尔产区(Grignan-Les- Adhémar)

10.webp

红葡萄酒散发出红色和黑色水果及香料的气息,还有些呈现出花香,木香和焙烤的香气。对于部分以西拉为主的特酿,陈酿时间可以长达十年。桃红葡萄酒表现出浓郁的红色水果香气,优雅、清新的同时又热情洋溢,回味悠长。白葡萄酒在年轻时表现为清爽的口感倍,陈年后会则发展出矿物质的味道。

旺度产区(Ventoux)

11.webp

红葡萄酒充满了红色水果、黑加仑和桑葚的芬芳以及复杂的香草、甘草气息,口感愉悦,回味悠长。桃红葡萄酒采用由多个葡萄品种混合酿制,呈现出愉悦的芬芳。白葡萄酒的主要由布尔朗克、克莱雷特、白歌海娜和胡珊酿造,而马尔萨讷、维尔蒙蒂诺和维奥涅尔占比不得超过10%。

吕贝隆产区(Luberon)

12.webp

红葡萄酒圆润可口,果香浓郁,充满了黑加仑、桑葚和覆盆子的芬芳,有时略带胡椒味。桃红葡葡酒充满了红色水果(草莓、醋栗)或热带水果的芬芳。白葡萄酒具有活泼而优雅的特征,以及柚子、桃子的果香,对一些更为复杂的特酿,可以感受到蜂蜜、烤面包的香气。

维沃雷产区(Côtes du Vivarais)

13.webp

这里出产的红葡萄酒充满黑色水果和香料的芬芳,单宁较为强壮。桃红的口感清爽,歌海娜提供了较深的颜色和馥郁的香气。马尔萨讷和白歌海娜为白葡萄酒带来矿物感和清爽感。

原于泽斯公国产区(Duché d’Uzès)

14.webp

红葡萄酒色泽亮丽,散发出水果的芬芳,伴有甘草、胡椒和一丝草本植物的气息。桃红葡萄酒带有白色花朵与红色浆果的香气,清新活泼。白葡萄酒帯有成熟杏子,桃子和热带水果的香气,散发着花香,杏仁、干果的味道。

贝勒加德-克莱雷特产区(Clairette de Bellegarde)

15.webp

这里只出产由白克莱雷特(Clairette Blanche)单一品种酿制白葡萄酒。由它酿造的葡萄酒在年轻时表现为清新,散发着白花、金雀花、梨等水果香气;陈年后,变的更为圆润醇厚,散发出蜂蜜和椴花的香气。

尼姆产区(Costières de Nîmes)

16.webp

这里生产的红葡萄酒为西拉、歌海娜和慕合怀特等葡萄的混酿,散发出浓郁的黑色浆果香气,单宁厚重,口感柔顺。白葡萄酒在年轻时有着极强的表现力,清爽宜人,随着陈年逐渐呈现出一定的复杂性,更为柔顺。酿造桃红葡萄酒时,可以加入不超过20%的产区白葡萄品种。

 罗纳河谷葡萄酒评分

国际葡萄酒行业媒体、知名酒评家都品鉴过罗纳河谷产区的葡萄酒并给予高分。从近些年的品鉴结果来看,半数以上的葡萄酒都得到很好的分数,可见罗纳河谷卓越的酿酒技术!具体如下:

《Decanter》

2015年,共品鉴了723款葡萄酒,其中57.6%的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2016年,共品鉴了896款葡萄酒,其中57.5%的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2017年,共品鉴了803款葡萄酒,其中54.5%的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

2016年,共品鉴了966款葡萄酒尝,其中517款(占比53%)葡萄酒获得16.5分及以上评分;

2017年,共品鉴了865种款葡萄酒,其中437款(占比50%)葡萄酒获得16.5分及以上评分。

《葡萄酒倡导家》(罗伯特·帕克 Robert Parker)

2017年7月至2019年初,共品鉴了2362款葡萄酒,其中1724款(占比73%)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

自2016年以来,共品鉴了685款葡萄酒,其中57.46%的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

2017年,共品鉴了920款葡萄酒,其中63%的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Tasted Blind(安德烈亚斯·拉尔森 Andreas Larsson)2007年世界最佳斟酒师

自2012年以来,共品鉴了1080款葡萄酒,其中64.81%的葡萄酒获得90分及以上评分。

有人爱罗纳河谷优美的风光,有人爱罗纳河谷悠久的历史,有人爱罗纳河谷多样的葡萄酒。世界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杰西斯•罗宾逊,国内葡萄酒专业人士吕杨、小皮等都颇爱罗纳河谷的葡萄酒。不管你是一位初级葡萄酒爱好者,还是一位资深人士,让我们从一杯罗纳河谷的葡萄酒开始,共同感受它的魅力吧!

文 / 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