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美味和可持续,荷兰食品中的营养价值美学

随着人们健康饮食意识的逐渐苏醒,如今在拿到新鲜食品时,人们会开始留意存在于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标签,在糖分、脂肪、蛋白质这些跳跃的数值中间迷住了眼。吃得安全、健康、营养成为了现代人们在日常饮食中首要关注的因素。而在今年爆发的全球卫生健康危机之下,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当今的生活饮食方式与食品安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放眼全球,荷兰在农业食品领域一直领跑世界,在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十分注重可持续循环与营养安全。在荷兰,健康安全、又兼具营养价值的食品源自可持续农业、绿色有机生产、对动物福祉的重视、以及尽可能减少的材料浪费。不仅在绿色食品上拥有独特见解,荷兰人还十分乐意将这种健康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IMG_256食品体验日现场,荷兰食品参展商带来的奶酪制品,图/查雪霏

11月12日,由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和荷兰驻华使馆农业处联合主办的荷兰食品体验日在上海威斯汀大酒店如期举办。体验日当天,荷兰的美食风味吸引了不少受邀市民朋友和食品产业嘉宾前来体验品尝。据荷兰在线了解,此次活动现场展示了十几家在华活跃的荷兰食品品牌和公司,包括荷兰家族企业荷高牛奶(Globemilk)、范德利集团(Van Drie Group)的奶饲小牛肉、天然矿泉水品牌SOURCY、杰克食品(Jake Food)的奶昔和速食汤、帝怡咖啡(JDE coffee)的咖啡茶。在推介荷兰当地食品的同时,也将绿色食品健康理念、营养价值美学传递给中国的消费者。

荷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奶酪出口国之一,最鼎鼎有名的Gouda奶酪在世界各地几乎已经成为了荷兰的代名词。

奶酪也叫干酪、乳酪或芝士,是一种在牛奶或羊奶中加入适量乳酸菌发酵剂和凝乳酶,经发酵使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凝固,排除乳清,并经一定时间的成熟制成的发酵乳制品。大概每10斤牛奶才能浓缩制得1斤奶酪,可见奶酪营养价值之高。

奶制品中最大的营养价值是钙与优质蛋白质。令人惊喜的是,奶酪中的钙含量大概是普通牛奶的6~8倍,而蛋白质含量高达牛奶的9倍,换句话说,1~2片奶酪的钙与蛋白质含量就可以与1袋牛奶相媲美。此外,奶酪中其他营养素如维生素A、D以及由发酵中额外产生的B族维生素等含量均比牛奶高,当然脂肪含量也是普通牛奶的8~10倍,单位热量比牛奶高不少。所以,奶酪堪称是一座营养“小宝库”。

IMG_257食品体验日现场,荷兰驻华使馆武田富(Wouter Verhey)参赞到场致辞,图/查雪霏

重视动物福祉,来自家人般的悉心呵护

提到荷兰,很多中国的民众会想到风车、草地和乳牛。《卫报》曾报道称,荷兰人被认定为全球最高人种之一,与荷兰高度发达的乳制品业分不开。

在荷兰,牛奶是荷兰人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品。其中富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和矿物质极大地帮助了荷兰人的成长。荷兰的乳制品公司百花齐放,都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拥有更高蛋白质、更全面营养价值以及更鲜美口感的牛奶产品。而这其中的秘密配方,源自荷兰乳制品公司对动物福祉的维护和严格的检测环节。

IMG_258乳牛,图/Pixabay图库授权使用

强壮与健康的纯正荷斯坦乳牛是高品质荷兰乳品的坚实基础。牧场及奶农的高品质也是在牛奶生产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荷兰的各家乳制品公司凭借心照不宣的默契,将其视为行业准则。他们会从源头优中选优,挑选出纯正的荷斯坦乳牛,创造舒适自然的环境,让其可以在荷兰草场自由的徜徉,觅食新鲜牧草。

大多数荷兰乳制品公司的契约奶农必须拥有优质乳制品链(KKM,即Dutch Chain of Quality Milk)认证,同时需满足各项严格的牧场及乳牛标准。其中,多数和荷兰乳制品公司签订合作的契约奶农家族都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与代代相传的丰富育牛经验。这些经验丰富的荷兰奶农十分了解他们的乳牛及其生长的土地,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每头乳牛都有着充足的生活活动空间,且与奶农有适当的日常互动,这都有助于乳牛保持舒畅的心情。

IMG_259乳牛与奶农的互动,图/pixabay图库授权使用

不仅人们可以享用高品质的牛奶,连荷兰的牛也有机会“分一杯羹”。以荷兰范德利集团的奶饲小牛肉为例,在最初牛犊饲养的环节,荷兰人就将动物福祉的维护置于高位。

在范德利集团下的Peter's Farm牛犊饲养场里,牛舍宽敞且阳光充足,牛舍里还挂着供牛犊玩耍的跳跳球以及可以用来按摩牛犊的大刷子。日常生活里,牛犊通过自动化的饮水装置饮用牛奶,一旦牛犊靠近机器,便可以随时补充能量。同时,它们也食用五谷杂粮,工作人员通过科学的营养配比,保证牛犊吃到的饲料总是新鲜、健康的。而且,供牛犊饮用的牛奶或其它食用的原材料都要进行严格的采样监测,经批准投入生产后,记录并存档,便于日后能够从原材料到成品全程跟踪。也正因为如此,Peter's Farm的所有牛舍都贴有由荷兰动物保护协会所提供的“让生活更美好”印章,以肯定他们善待动物的举动。

环环把关,严苛的检测流程

荷兰乳制品公司对乳源的严苛检测已成为天性。即便欧盟的乳源标准之高已经全球闻名, 但他们还是制定了远超欧盟标准的检测原则,并严格执行。对于每批产出的生鲜乳,他们都会进行多次采样,数次送检。不仅检测乳源的抗生素、温度、pH值等,更对乳源的脂肪、蛋白质、乳糖等成分进行分析。若任何一项未能达标,该批生鲜乳将被荷兰的乳制品公司拒收,以此保证他们能够持续获得高品质可信赖的优质荷兰生鲜乳。

例如荷高牛奶——一家始于传统家族牧场的乳制品公司,他们在牛奶包装上使用了更高等级的多层利乐无菌真空包装,在无任何添加的情况下,可使得牛奶及奶油产品在未开封状态下有着较长的保质期,并在整个生产过程确保卫生和安全。

IMG_260一条利乐包装的超高温灭菌消毒法生产线,图/ tetrapak CC BY-SA 2.0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次灌装后,每一个最小包装的喷码中都会包含一个唯一追踪代码,无论其在哪儿,都可凭此代码在荷高的溯源系统中追踪到其源头。

除了在乳制品上的高质输出,荷兰食品公司还不断在生产过程中关注可持续发展,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绿色环保理念。

每一步都很重要

积极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除了助力人们实现健康的饮食方式外,荷兰vrumona饮料生产商还指出——“让每个人都可以喝到健康、优质的饮品,同时为可持续发展担起责任,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据荷兰在线了解,该公司在软饮生产过程中,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对饮品进行改进包装。改装之后的PET瓶变得更轻,节省了不少于200吨的塑料。通过技术创新和减轻重量,食品的贴身“衣物”变得更加轻薄环保,这无疑将为推动包装可循环经济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旗下的饮用水品牌SOURCY(狮力),也广泛涉足创新环保领域。在2015年的Pentawards设计奖中,凭借简约环保的包装获得了产品包装设计界的奥斯卡银奖。

IMG_261食品体验日现场,体验者们品尝来自荷兰的健康食品,图/查雪霏

在人们步履不停地往返于工作与生活的当下,健康优质的食品是人们收获日常幸福感的来源之一。食品健康与安全这一庞大命题,对准现代人们的饮食结构与习惯,也在逐渐唤起人们对“吃得健康、吃得舒心”的品质追求。我们可以看到,荷兰食品品牌将前行路上面临的挑战转变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在食品安全、健康上肩负起了更多责任。未来,我们期待将会有更多优质的荷兰食品品牌走进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多健康营养的食品选项。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