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荷兰各界携手应对,共建和谐校园

2019年,由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上映,揭开了校园霸凌事件的恶劣性质,引发了全民对于校园霸凌的关注与讨论。2020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百度发布了《加强知识科普,让孩子远离侵害——2020世界儿童日搜索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儿童侵害问题”相关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95%,“校园霸凌”位居儿童侵害问题搜索第一位,并在9月1日开学后热度激增81%。

言语攻击、推搡、殴打是校园内不为人知又屡屡发生的事情。看似平静的校园里,校园霸凌的种子在悄悄生长。2014年荷兰电视台制作并播出了一档聚焦校园霸凌现象的节目《霸凌》(The Bully Project),节目以隐藏摄像机的方式,记录校园内发生的真实霸凌行径。节目组将这些视频带到学校给老师们和学生们看,向霸凌者展示他们的恶劣行径,试图唤醒他们的良知,敦促校方重视校园霸凌现象并采取举措。

IMG_256

节目一经播出,引起荷兰民众广泛热议。这种由施暴者出于嫉妒、愤怒、渴求权力与威望的心理所施加给受害者的口头及肢体上的攻击性行为,愈发频繁地暴露在人们的视线中。

随着越来越多的校园霸凌事件登上报纸新闻,荷兰人民对校园霸凌的关注度一再攀上峰值。2016年,treitervlogger以35%的得票率当选荷兰年度热词 ,该词指的是将霸凌过程拍摄下来,并将其公开散播的人。由此可见,校园霸凌是荷兰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

然而,校园霸凌不仅是荷兰社会的烫手山芋,也是全世界所面临的一大问题。

校园霸凌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第16条的要旨是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其中的一大目标就是制止对儿童进行虐待、剥削、贩卖以及一切形式的暴力和酷刑。

IMG_257

然而,据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关于预防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全球状况报告》的报告显示,很多国家并没有遵循既定战略保护儿童,致使越来越多的儿童遭遇伤害、残疾和死亡。每年约有10亿儿童遭受不同形式的伤害。这一数据背后恰恰反映出校园霸凌问题已经十分严峻,不容忽视。

报告显示,每3个11-15岁的学生中就有1个遭遇霸凌,而在所有遭遇霸凌的11-15岁的孩子中,有13%的学生无法正常毕业。

荷兰校园霸凌问题不容小觑

在荷兰,校园霸凌现象也不容乐观。据荷兰在线了解,2018年荷兰五所高校与荷兰提姆布斯研究所(Trimbos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30%的荷兰小学生曾在学校受到过霸凌。每14个孩子中就有1个在一周内多次遭受霸凌。其中三分之一的孩子不会告诉他人受霸凌事实,97%的孩子多年内持续受到霸凌。

然而,校园霸凌现象不仅出现在学生的实际校园生活里,包含侮辱、恐吓、造谣在内的网络霸凌现象也日益严峻。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和使用,荷兰的年轻人遭受的网络霸凌日益增多。荷兰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荷兰有40万名15岁及以上的人士受到网络霸凌,其中近一半的案例都发生在同校学生之间。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线上授课成为学校的主要授课模式,儿童使用互联网的频率和时长都在增加。位于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在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线上暴力和仇恨行为也在不断增长,在一些国家,越来越多的成年罪犯试图通过社交媒体主动与儿童接触,这也加剧了网络霸凌现象。

IMG_258

校园霸凌在不同文化和家庭背景的孩子中的严重程度有所不同。荷兰青年协会(The Netherlands Youth Institute)2017年的数据显示,非荷兰裔学生则比荷兰裔学生更易受欺凌。

协会并未指明造成该类差异的根本原因,但分析全球范围内的校园霸凌事件后我们不难发现,通常弱势群体更容易遭受校园霸凌,包括残障、同性恋群体,以及文化、种族、宗教背景与校内大多数学生不同的少数学生群体。

由于他们所处的群体在校园内属于少数人群,在校园内显得格格不入。同时,由于学校缺乏对该类少数群体的保护,他们在体格、人数上都处于弱势地位,因此更容易成为霸凌者的目标。

大部分的校园霸凌者是为了提高他们在学生群体中的地位而霸凌他人。许多霸凌者缺乏一定的共情能力,他们通过霸凌行为获得快感与刺激感。还有的霸凌者曾经也是受害者,心理上的压抑与自卑驱使他们走向霸凌他人的道路。

究其根本,霸凌行为的根源通常与霸凌者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有关。长期受虐待、缺乏家长关爱与教育的孩子更容易产生攻击性行为,以宣泄压力或获得他人的关注。

霸凌行为给受害者造成的打击是毁灭性的。霸凌给受害者带来的焦虑、恐惧和不安会使他们的注意力降低、学业成绩下降,最终导向失学、逃学或完全辍学。

以制度为保障,荷兰学校、教师、家长、社会机构携手应对校园暴力

为了解决荷兰校园内严峻的霸凌行为,荷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反霸凌举措,且已初见成效。根据荷兰在线的消息,2014年,14%的荷兰小学生每月会遭受多次霸凌,2016年这一数字降到了10%。2014年荷兰中学生每月遭受数次霸凌的比例是11%,2018年下降至5%。

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相比,荷兰的总体表现也不错。据2018年TALIS(教师教学国际调查)对欧盟各国学校霸凌事件的调查显示,芬兰有29.4%的学校每周都会发生霸凌事件,英国为29%,瑞典为27.9%,法国为27.2%,而在荷兰,这一数字为14.7%。

荷兰初中等教育及媒体大臣斯洛布(Arie Slob)表示,这一现象的好转归功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以及所有致力于终结校园霸凌的个人和机构所付出的努力。

荷兰规定,自2013年起,学校必须负责处理校园霸凌,尤其是网络霸凌。2015年,荷兰颁布了新的反霸凌法,强制学校执行有效的反霸凌政策,同时加强对学校反霸凌政策实施的监管,为校园霸凌受害者提供了法律保障。依据荷兰法律法规,各级学校有义务创建安全的校园环境,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

IMG_259

当然,法律并不能完全终结校园霸凌事件,但在法律的规定和约束下,越来越多的荷兰学校采取了反霸凌方案,有效控制了校园霸凌发生频率。同时,针对已经发生的校园霸凌事件,学校联合各方积极介入干预。

受荷兰教育、文化及科学部门(the Dutch Ministry of OCW)委托,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格罗宁根大学、拉德堡德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提姆布斯研究所的教授和研究人员在荷兰国家教育研究计划(Netherlands Initiative for Education Research)支持下,对7项反霸凌方案进行试验,最终得出四种适用于小学教育的有效反霸凌方案(PRIMA、KiVa、Taakspel、Alles Kidzzz),由各学校推广实施。

与其他的反霸凌方案不同,这些反霸凌方案都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将计划的重点从传统的“杜绝结果”改成“防范于未然”,利用创新手段从学习环境、教师培训、家长教育、主题课程搭建上抑制霸凌行为的增长。

这些反霸凌方案不仅针对霸凌者和被霸凌者,还覆盖到了全体学生、教师和家长,通过情景模拟等活动向各方科普不同的霸凌情况和应对方式,培养了孩子们的尊重、宽容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教师的应急处理能力,增强了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与教育。

在实行这些反霸凌方案的学校中,霸凌的受害率大幅下降。2013年,在实行KiVa反霸凌方案的荷兰小学中,被霸凌的儿童比例从2012年的29%下降到了13.5%。

IMG_260

除此之外,针对不同的年级段和受众群体,荷兰还有很多种不同的反霸凌方案,学校可以自主选择,采取最适用于本校情况的方案。

荷兰在线了解到,在预防校园暴力行为的同时,荷兰的每个学校也都制定了霸凌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方案。学校会对霸凌程度进行分级评估、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预警通报,并对事件进行处理。一旦霸凌事件发生,老师会直接介入,召开三方家长会,由老师、霸凌实施者的家长和被霸凌孩子的家长参与,声明处理办法。在学校,老师会密切关注被霸凌的孩子的行踪状况,避免有人刻意孤立他们,防止他们再次受侵害。

IMG_261

除了政府的法律保障、学校和家长干预之外,荷兰的一些社会服务机构也自发提供各种援助。隶属于荷兰少年儿童服务机构Bureau Jeugdzorg的儿童帮助平台kindertelefoon.nl为荷兰8-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各方面的心理疏导与建议。其中,霸凌问题是该平台最常被问及的问题之一。受霸凌的儿童和青少年可以在该平台通过电话、在线聊天或论坛讨论的方式寻求帮助与支持。

终结校园霸凌,实现可持续发展

校园霸凌给受害者带来的阴影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他们可能终生被焦虑、不安与痛苦缠绕。校园应该是孩子们学习知识、收获友谊的乌托邦,而不是偏见、歧视、暴力滋生的黑暗土壤。

荷兰对这一问题保持着持续关注和重视,政府、社会机构、学校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校园霸凌应对体系,从源头预防出发,积极干预和介入霸凌事件处理,关注受害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世界各国终结校园霸凌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IMG_262

终结校园霸凌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也是各国各级学校致力于解决的问题。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表示:“确保学校环境对于所有儿童都是安全的,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需要共同思考和行动,以制止校园和整个社会的暴力。”

为完成这一目标,社会各界将携起手来,为反校园霸凌建立全面完整的体系,终结校园霸凌,还孩子们一个无忧无虑、充满希望的乐园。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