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摄影比赛——拒绝虚假,捍卫真实

早前,照片处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20世纪末,PS(Photoshop)改变了图像处理的方式,但只有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才会使用。而现在,得益于软件开发的迅速发展,任何人都可以在几秒钟内修饰自己的照片。

极光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修图软件行业市场渗透率为47.4%,用户规模达3.22亿人。修图软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人们早已习惯了运用这软件来修正图像,以消除“瑕疵”,例如细纹或脂肪。直到央视记者王冰冰和康巴汉子丁真走红网络,人们才发现脱离了滤镜和美颜,自然和真实才是最吸引人的。

其实,不只是普通的手机用户会后期美化自己的照片,在更专业的商业摄影领域,PS等修图软件早成了最常用的创造视觉效果的技术手段。然而,有新闻摄影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新闻摄影(WPP)比赛却明令对后期修图等行为说“不”。

真的是“有图有真相”吗?

因发源地和组织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又被称为“荷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富盛名的新闻摄影比赛。“荷赛”担当着全世界新闻摄影事业发展重要推手的角色。其获奖作品代表了全球新闻摄影界的最高水准——这些作品不仅是新闻纪实与艺术审美完美的结合,更因其具有的高度思想性和对社会责任议题的关注,成就了一部生动的人类影像史。

IMG_256

这个迄今历经了63个春秋的全球高规格比赛,一直强调参赛作品的“记录”和“信服”的属性。因为,新闻摄影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摄影,“真实”是其第一属性。而“眼见为实”的新闻摄影在技术“加持”下,让粉饰、合成、篡改等“造假”变得门槛极低。一句话,有图也不一定有真相了。

捍卫不容被“PS”的真实

据荷兰在线了解,“荷赛”参赛规则第15条明确规定:“不可修改图片内容。只允许进行符合当前行业标准的润饰。评判委员会是这些标准的最终评判人,可酌情要求查看照相机记录的未经润饰文件或未经调色底片或正片的扫描文件。”

而“荷赛”近年来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新闻图片造假的困扰和挑战。据“荷赛”官方披露,仅2019年申请参赛作品中就有20%作品被评委判定“不符合参赛标准”,主要原因就是利用PS等技术对图片进行“后期过度加工”。

IMG_257(2019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单幅一等奖 题目: 阿卡辛加-勇敢者 © Brent Stirton, 盖蒂图片社)

镜头是不会“撒谎”的,人为的后期却本身就违反新闻原则。过度地改变影调,改变气氛,甚至删减增添图像内容,这就加入了作者的主观性。作为需要“在场却不参与”的新闻摄影者,后期操纵内容损害了新闻真实。修改后的新闻照片,本质上就是“假新闻”(fake news)的一部分。

这些到处散播的假新闻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比如,一些民众仍然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谎言,他们认为这是环保主义者的夸大其词,旨在引发恐慌,是无良商家的“骗局”。在环境与自然维度中,人们身处其中却反而容易“视而不见”。

尽管仍有假新闻大行其道,但这仍阻挡不了2020成为一个“觉醒之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让更多人更深刻而真实地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环境间的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也因此,视觉信息传达是如此的重要。诚如“荷赛”的“让世界与值得关注的事件相连”( Connecting the world to the stories that matter.)理念,新闻影像的力量将一个真实的世界拉近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关注和理解我们身处的世界,既感受周围,也看到远方。

IMG_258(2020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单幅一等奖 题目:北极熊和它的幼崽 © Esther Horvath, 为纽约时报供稿)

在这个“读图时代”,兼顾“视觉吸引”和“新闻真实”上,高质量、有道德、专业的新闻摄影显得愈发重要。它帮助我们摘下Fake News的“滤镜”,看见真实的世界。

“你关注的目光,也有‘决定性瞬间’”

11月15日,“荷赛”特展“我们的世界2018-2020”来到上海久事艺术空间。展览展示了三年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自然与环境类别的获奖照片和故事。这个主题在当前背景下颇为应景,作品描绘了自然世界和人类对环境的或积极或负面的影响。

IMG_259

据荷兰在线报道,开幕式上,荷兰驻沪总领事万鹤庭(Remco van Wijngaarden)亲临现场并作发言。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荷赛奖’获奖最多的国家之一”。而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4282位摄影师提交作品,其中521位来自中国”。谈到这次特展主题,万鹤庭特别强调:“我恳请观众朋友们在每一幅作品前驻足观赏,去了解和体会影像背后的故事”。

在每一幅前驻足、感受、思考,这一过程超越了看一般艺术展的经验,这些挂在墙上的四方型仿佛在与观看者对话,让人充满共鸣。稍加留心,还会听到周围不时传来其他观众的惊嗔或叹息声,激发了观展者采取行动、改变世界的念头。

IMG_260(2018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单幅一等奖 题目:等待自由 © Neil Aldridge)

“这是最坏的时代”,地球自然资源在枯竭、生物生存境况在恶化,我们的信息环境中还充斥着“假新闻”这样的“污染物”。这或许“也是最好的时代”,新闻摄影自诞生之日起除了见证与记录历史,其中许多作品甚至直接或间接参与到历史,起到了推动社会变革的作用。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关注就是一种力量。化用布列松的表述,“你关注的目光,也有‘决定性瞬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都能够透过真实的照片看见真实的世界,用眼睛去旅行,去置身“现场”,去观察,去关怀,并付出行动,做出改变,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