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这两大关键词,将让荷兰投资走得更远

在全球疫情蔓延之下,正视现在和未来的挑战,和回顾过去的成功相比,显得尤为重要。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这两大关键词,将让荷兰投资走得更远插图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局长Jeroen Nijland(倪景润)

作为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认为,2020年将在很多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包括个人习惯、职业,乃至整个世界。

从这个角度看,他觉得,梳理当下和未来我们所面临的挑战需要更加审慎,因为全球范围内,公共卫生、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挑战,都在迅速加剧。

对NFIA而言,吸引企业投资荷兰,除了为企业本身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还在于共同促进荷兰乃至全球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而韧性和可持续性这两个关键词,将引领荷兰投资走向更长远的未来。

最看重这些领域

倪景润提出,NFIA的任务不仅仅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是鼓励商业繁荣,并创造一个吸引外国企业发展和创新的营商环境。

这些任务关乎对经济的贡献,也关乎营商环境的打造——一个协同共赢的生态将在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投入下迅速发展起来。

在这里,集聚了大量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社区可以开放且无缝合作;在这里,企业可以高效成长,为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关键挑战做出贡献。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这两大关键词,将让荷兰投资走得更远插图(1)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NFIA将精准对接那些可以帮助荷兰实现可持续和创新发展的外国企业,以进一步加强现有的生态系统。其中就包括能助力当地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公司,因为这是支撑荷兰与世界具有高度连通性和韧性的关键所在。

所以,荷兰特别欢迎信息和通信技术、生命科学与健康、高科技系统与材料、化学品、(可再生)能源和农业食品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落地生根。

2019年“成绩单”

在过去的一年里,荷兰吸引了许多新的企业和机构,让可持续和创新发展的愿景成为了现实。

比如,高品质果汁和冰沙制造商Innocent就在占地面积达60公顷的鹿特丹食品中心设立了一套可持续的二氧化碳净生产设施;联合利华则在瓦赫宁根大学投资8500万欧元创立了全球食品创新中心,推动了“食品的未来”这一项目的发展——该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植物成分和肉类替代品、高效作物、可持续食品包装和营养食品。

除此之外,作为汽车行业的供应商,日本化工企业三井重工高级复合材料欧洲有限公司和Sekisui S-Lec有限公司也在荷兰南部的Brightlands Chemelot园区内建立了研发中心和生产线。

其中,三井重工生产用于汽车部件的轻质聚丙烯,有助于减轻重量,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Sekisui生产用于PVB膜的树脂,该膜以前主要从日本进口,用于汽车工业和建筑领域。

倪景润强调,荷兰特别乐见并重视生命科学与健康领域的进展与成果。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这两大关键词,将让荷兰投资走得更远插图(2)

“在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决定迁往阿姆斯特丹之后,我们在创纪录的极短时间内交付了他们的新总部大楼,让他们能够继续完成重要的工作——在整个欧盟成员国评估和监测药品质量和安全。”他这样说。

2019年3月,欧洲药品管理局从英国伦敦搬迁至阿姆斯特丹,进一步巩固了荷兰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地位。荷兰将成为欧盟监管所有人用和兽用药物的基地,而荷兰药物评估委员会(MEB)本身就是欧洲中央和药物安全监督流程的最高监管机构之一,这无疑为在荷兰的生物制药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倪景润举例说,MSDs的一项投资举动进一步加强了当地生命科学和健康社区的活力。该公司决定重组它在荷兰的业务,创建了一个专门为妇女健康服务的分支机构,名为Organon&Co。除了妇女健康,Organon还专注于生物仿制药、肿瘤学和炎症性疾病的研究。

为了保护欧洲业务,全球兽药企业Dechra也在去年宣布将其营销许可从英国转移至荷兰。这家创新的动物健康公司已在荷兰建立了生命科学与健康生态系统。

企业与生态共成长

一方面,企业在荷兰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另一方面,这些企业本身的进步也在共生关系中促进了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和成熟,从而形成了一个更加健康、可持续、开放和协作的生态系统。

以生物医药领域为例,荷兰长期以来就是全球多家生物制药公司选为研发、制造、分销和物流的首选地,目前已聚集了超过2900家创新型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企业(雇员超过3.4万人)、大学医疗中心和研究机构。

杨森、MSD、安进、Genmab、龙沙、安斯泰来、Aduro Biotech、葛兰素史克和美敦力等大型跨国公司的涌入,让荷兰成为了世界上最集中的生命科学区域之一,辐射半径达200公里。

此外,荷兰还有世界一流的医疗保健研究机构,包括12所研究型大学、位于131个地区的85座医院(其中7座为大学医疗中心)、112家门诊诊所和约50个科学、产业和政府间的公私合作机构。

“企业在决定于欧洲扩张或建立业务时,必然会考虑多种选址方案。”倪景润表示,为了确保荷兰经济始终保持健康且具有竞争力的状态,NFIA在吸引新企业入驻荷兰的过程中,努力执行和履行作为政府的使命,为企业的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环境。

NFIA通过荷兰的投资网络,在需要时及时调整,从而让荷兰始终为投资者提供领先的服务和投资环境。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NFIA共吸引了1800个外商投资项目,创造了约5.7万个工作机会,总额达120亿欧元左右。

“随着荷兰投资网络的发展和壮大,我们将形成更清晰的战略重点,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倪景润提出,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曾说过,“活着就是选择。但要选择好,你必须知道你是谁,你代表什么,你想去哪里,为什么想去那里”,而在过去40年里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信息,让NFIA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做出明智的决定,并引导团队与时俱进。

在他看来,通过创造一个富饶的环境,让企业能够在一个集中、安全和稳定的经济体中顺畅地联系和合作,就是荷兰以及NFIA希望实现的真正的双赢,也将为人类和全世界的幸福贡献力量。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