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孚生物×丁香园 | 创新驱动下的POCT技术与多场景应用革新

3月18日,万孚生物携手丁香园、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共同打造了体外诊断系列专题讲座 POCT 专场。万孚生物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李一荣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段朝晖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精准医学中心主任门剑龙教授等专家从多个维度分享创新驱动下的POCT 技术与多场景应用革新,共话 POCT 创新之路。

1111

 

由新冠疫情看POCT检测在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第一位演讲的专家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李一荣教授。李一荣教授首先从新冠疫情的实际案例出发,介绍在一线工作中他研究应用的多种新冠病毒病原学的检测方法。
随后李教授介绍了呼吸道病原体抗原的快速检测。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新冠的快检与批量检测同步进行。他以FDA有关抗原检测的文章为例,肯定新冠抗原检测的价值。

2222

李教授还分享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去年11月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指出方案中增加了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接着,他从呼吸道病原体核酸、呼吸道感染炎性指标的快速检测这两个方面继续讲述 POCT 在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分子诊断助力临床微生物快速检测

第二位演讲的专家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验科主任段朝晖教授,他基于分子 POCT 的临床新应用,畅谈了谈分子诊断如何助力临床微生物快速诊断。

3333

在谈到分子诊断即时检测的意义时,他认为分子 POCT 诊断产品使得场地不再受限,满足了即时化和简便化的需求,可以与专注自动化与高通量的中心实验室区别开来。接着他介绍了我国分子诊断行业经历的不同阶段,并为我们精选了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分子诊断即时检测产品做介绍,分享他对这些分子诊断即时检测产品的发展方向与关键点的看法。

新血栓四项的临床应用

第三位演讲的专家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精准医学中心主任门剑龙教授,他为我们带来了新型凝血标志物临床应用的概述,着重介绍了新血栓四项的临床应用。他从凝血紊乱说起,介绍了静脉血栓栓塞症、动脉血栓、心房(腔)内血栓、血管内微血栓等不同的血栓症状。

4444

随后门教授结合创伤性脑损伤(TBI)、肝病、慢性肝病、门静脉血栓的凝血紊乱机制等疾病,讲解了不同的凝血标志物,包括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参与血栓调节蛋白(TM)、凝血酶-抗凝血酶复合物(TAT)、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激活抑制物复合物(tPAI·C)纤溶酶-α2抑制物复合物(PIC)等检测标志物,介绍它们参与凝血的过程以及在凝血检测中的应用。

 

基层发热网络建设与预警检测系统

最后作演讲的是万孚生物国内营销副总经理陶辉,他的演讲主题是基层发热网络能力建设与提升。首先他通过国内疫情现状和基层农村的案例,分析目前基层公共卫生防控能力薄弱的原因,如新冠检测能力缺失、人员专业能力不足、信息化基础薄弱等。

5555

他认为,目前要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设,应充分结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平战结合这三点考虑。随后他介绍了相关建设解决方案,包括青岛基层发热网络模式、万孚基层发热网络建设与预警监测系统、万孚发热诊室网络建设方案等。其中可视化的预警模式能够对接政府相关的发热预警监测系统,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极具便利性的可视化管理工具。最后他对万孚生物2020年以来所做的抗疫事迹进行分享。他表示万孚生物将一如既往地助力疫情防控,为抗疫贡献万孚力量。

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