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企业纷纷上云自救,为什么你的企业上云后依然举步维艰

在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生活出行不得不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以往集中地点办公的工作方式也转变成为分散各地的远程办公,教育、医疗也在赶着集似的完全网络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但庆幸的是,这样的窘境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为了适应变化,加速线下业务在线化、数字化,不约而同的,那些忙于自救的企业都在做着同一件事:上云。2020年2月至3月期间,太合音乐头部酒吧厂牌与夜店火热的举办了云上派对,与此同时,国家文物馆也举办了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传统制造业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具企业也推出了在线直播大卖场的活动,当然还有铺天盖地的在线培训、在线上课等等,疫情让生活、工作戛然而止,而借助云计算的力量重启了这一切。

云计算如今已成为应对疫情危机的核心技术,来自全球知名的研究与顾问咨询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和Gartner,都对2021年云计算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将增长35%,达到1200亿美元,云计算将继续在疫情复苏的过程中占据 “中心位置”。该研究公司表示:“在疫情发生之前,云计算已经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到2021年则将达到新的高峰,从而带来更高的企业采用率、云收入和商业价值。”

Gartner则预测:2021年全球最终用户在公有云上的支出将增长18%,达到3069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2579亿美元。Gartner研究副总裁Sid Nag表示:“按需使用、可扩展的云给企业带来了成本效益和业务连续性,为企业快速推动数字业务转型提供了动力。公有云服务使用的增加使云采用成为了‘新常态’。”

不难看出,得益于云计算所带来的数字化能力,尽管受限于疫情的影响,但是业界普遍认为2021年云计算行业仍将保持连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借助于云计算的相关技术各行业依旧可以保证其业务的连续性。

当然,企业上云只是业务在线的第一步,要成为一家云计算时代的数字型企业,还要拥有完全驾驭云计算的能力,现如今云计算已像自来水一样可以做到随用随取,但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企业在使用云基础设施的技能方面还太不成熟,例如:用操作单个服务器的思维管理云资源,没有一体化意识;在云资源的申请、创建、交付、运维、销毁等流程上没有形成闭环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是现今云资源利用率低下的根本诱因,并且还会进一步阻碍云的采用,造成持续性的运营效率底下,最终企业将难以看到成本曲线的下调。

云计算的广泛普及,有利于行业运转效率的提升,但是云资源利用率不高却是阻挡云普及的崇山峻岭,那么这一问题有破解之道吗?为此,记者采访了行云管家CEO张勇,张勇表示:“在过去上云优先的战略指导下,‘马拉火车式’的上云屡见不鲜,云与非云共存、多云共存的复杂混合IT环境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带来了挑战,而如何协调好多云、混合云的使用,才是保证企业管好云、用好云的制胜法宝。“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在如此复杂的云环境中如何做好云资源的统一管理工作,那些采用了多云战略的大中型企业普遍选择的方向是求助技术中立的第三方云管平台。

解决多云、混合云统一纳管的问题,云管平台具有天然的优势,不同体量的企业也有各自不同的诉求,行云管家CEO张勇向记者透露:“针对云计算领域的痛点与诉求,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既有共性,也有差异。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以运维提效为目的、一体化的云计算管理工具’,大型企业除了有这样的诉求之外,他们还有更深层次的痛点,那就是‘对云资源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作为一家技术领先的第三方云管平台,行云管家实现了对多家云厂商多种云资源的集中管理,从成本、自动化运维、监控、合规审计、多云纳管、云资源全生命周期等多个维度提供统一运维管控,不仅有效杜绝云资源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发生,更是企业云管理工作降本增效的利器。

记者调查得知,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SaaS形态提供云计算管理服务的平台,行云管家已经为超过8万家企业提供云管理、云安全和云成本优化解决方案。

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可以看到的是,众多企业纷纷加快了上云部署业务生态的步伐,并且云服务也已成为防止经济和人们工作和生活陷入停顿的主要技术,而解决云资源利用率的问题,是保证企业能否易上云、用好云、管好云的关键,也是企业能否成功实现数字化的旗帜,当然,要提升云资源利用率,充分挖掘云资源经济价值,其最优解就是引入技术中立的第三方云管平台,而行云管家云管平台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