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基因行业蓝皮书》发布,万孚生物入选“产业创新案例”

近日,由樊嘉院士、沈亦平教授、卢大儒院长、陆国辉教授等专家作序推荐,基因慧联合万孚生物等14家机构共同推出的《2021基因行业蓝皮书(预印版)》正式公开发布。该报告显示,伴随底层技术迭代、产品设计和应用范畴变化,基因行业正处在高速成长期。

111

▲《2021基因行业蓝皮书》封面

该报告围绕基因行业的宏观背景、定义、核心技术和应用、跨界融合、产业创新案例、需求调研及展望等主题,立足2020年,展望2021年的基因行业发展。万孚生物作为产业创新案例,被《蓝皮书》收入其中。

基因行业正快速成长

报告中提到,2020 年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引发了社会对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尤其是对基因科技的基础和转化研究的空前重视。以基因测序、荧光定量 PCR 技术为基础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破译、溯源和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等工作,形成了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合理的应对体系。病毒核酸检测作为新冠肺炎病原学诊断的“金标准”,“基因测序”纳入国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中。

从全球范围来看,以基因科技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以基因产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技术产业成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建议再度强调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基因大数据作为“生命健康的新基建”,已成为出生缺陷防控、肿瘤防治、公共卫生、科技兴农、生态保护等方面重要的技术基础。

总的来说,基于创新技术驱动,得益于政策窗口期、稳定的市场需求增长、技术迭代及资本“回暖”,基因行业整体处于初始化后的高速成长期,产业格局初具雏形同时也在动态重塑。

万孚生物作为产业创新案例被《蓝皮书》收录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广州,于2015 年6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万孚生物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下的体外诊断(in vitro diagnosis,IVD)行业,专业从事即时检测(point-of-care testing,POCT)试剂及配套仪器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

222

▲万孚生物园区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万孚生物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平台和产品线。万孚生物现有免疫胶体金技术平台、免疫荧光技术平台、电化学技术平台、干式生化技术平台、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分子诊断技术平台、病理诊断技术平台,以及仪器技术平台和生物原材料平台,并依托上述九大技术平台形成了心脑血管疾病、炎症、肿瘤、传染病、毒检(药物滥用)、优生优育等检验领域的丰富产品线,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运用于基层医疗、危急重症、临床检验、疫情监控、血站、灾难救援、现场执法及家庭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

在分子诊断领域,万孚生物与多家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出针对感染性疾病领域、肿瘤伴随诊断领域的 POCT 检测平台与产品。

333

▲弈景™全自动一体化肿瘤基因检测解决方案

在核酸检测方面,万孚生物基于boxarray®全自动多重核酸检测分析系统快速反应,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不同场景下快速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有效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适用性,在疾控系统中已开展应用。同时,除疫情防控外,通过多种病原体检测试剂开发、灵活检测通量设计,为医疗机构日常检测及科研工作提供便捷服务。

444

▲boxarray®全自动多重核酸检测分析系统

同时,万孚生物在疫情期间推出“POCT 快检实验室”,为新冠患者诊疗提供快速检测方案,集合干式生化、免疫荧光、化学发光、胶体金、分子等平台的POCT产品,为患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监测、预后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在方舱医院、各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及部分国际医疗机构中发挥重要价值。

555

▲万孚生物方舱医院POCT快检实验室

万孚生物“立足中国,面向全球”进行战略布局和业务发展,上游完善产品和技术,下游强化市场和渠道。万孚生物通过外延并购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完善产品、技术及渠道的布局;通过内部创业和孵化激活组织,扩展产品和业务边界。在分子POCT 领域,将进一步通过技术引进与开发,推出快速检测产品,并结合免疫层析、化学发光、干式生化、电化学、病理检测等POCT 技术平台深化开发,为全球医疗机构提供多场景下的快速检测解决方案。

基因行业2021发展趋势

《蓝皮书》从未满足需求、风险因素和发展趋势三个角度,对2021的行业发展作出预测。如基于生命健康的需求,提供更为完善的解决方案,以及性价比更高、速度更快、结果准确的自动化方案等是基因产业未满足的需求点。全自动、一体化的即时检测,分子诊断的技术多元化,从精准医疗到全民健康等是基因行业的发展趋势点。

万孚生物高级副总裁康可人在《蓝皮书》的寄语提到,“2020年是充满突发性的一年,但同时也是为 IVD 行业带来机遇的一年。在全球战疫的背景下,检测产品在疫情防控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价值,并加速了以核酸检测为代表的检测产品的普及应用。同时,在由临床诊疗到全球公共卫生防控的要求下,对于行业内企业在产品质量、创新技术开发、构建多平台解决方案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其中对于满足不同条件、场景下快速检测产品方案的需求尤为重要。相信在众多行业同仁的努力下,基因检测行业乃至 IVD 行业将迎来突破性发展。”

最后,《蓝皮书》指出,生物安全的把控、肿瘤早筛的膨胀、研发资金的持续与否、质量控制、国产化替代的的概念以及实际执行、跨界融合的野蛮生长这六个方面,会是基因行业在未来易出现的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