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然植物基产品博览会在都匀市展览中心举行

2021年1月16日—17日,由贵州黔南天然植物研究所天然植物食品厂主办的首届未来植物食品高峰论坛暨贵州天然植物基产品博览会在都匀市展览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转型 ”为主题,邀请多位来自国内外新蛋白食品产业精英、政策制定者、科研专家、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参与。与会嘉宾分别从政策、技术、市场、消费趋势、供应链等不同角度来探索未来食品创新与发展,同时聚焦新蛋白食品的监管与标准制定,以期推动这个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近300位来自省外内的植物基产业相关人士参加了本届论坛。

在首届未来植物食品高峰论坛的主论坛上贵州黔南天然植物研究所天然植物食品厂董事高原青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年轻消费者对可持续发展的认可,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对精细化的饮食需求,在过去三年植物蛋白行业以非常惊人的速度在发展。食品厂成员单位也已突破了220家。例如,刘义国工程师在此期间独自研发鱼腥草槲皮甙带(水剂)通过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出口日本、银杏黄酮和金丝桃素由广东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出口日本和德国。放眼未来,我们必须考虑资源、人口、环境之间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粮食产量、优化产业结构,更多的还要依靠技术的创新,一定不再是靠资源的投入。

高原青表示,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越来越受到关注,人们对新蛋白尤其是肉类和乳制品创新的兴趣空前高涨,肉类替代,乳制品创新也进入到一个空前高涨的阶段,相信将会长期持续下去。作为联盟将会继续推进全新资源蛋白的综合利用。

在主论坛上,黔贵高原植物研究院与食品卫生学系系主任、教授王龙久,贵州植物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林园太,山东植物研究协会教授刘忠田教授等专家针对植物性食物在健康养老、预防和逆转慢性疾病方面的作用,展开了讨论。

本届论坛除主论坛外,还举办了新蛋白食品技术交流研讨会、贵州植物蛋白素食精深加工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设论坛和新蛋白时代研讨会。来自省内外植物基食品领域的学术专家、投资机构、领先企业及创新企业的代表带来他们对行业的解读和讨论,论坛对植物基食品标准的发布进行深度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