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巨头 元气森林们在双十一究竟做对了什么?

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的成交总额突破3723亿元人民币。357个新品牌摘下了细分品类的销售桂冠,1800多个新品牌成交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94个新品牌增长超过1000%。

在这份成绩单中,今年一直霸榜的新消费品牌的元气森林再次脱颖而出,因其在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均获得水饮类销量第一名,而再次成为双十一期间的话题明星。元气森林官方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元气森林37分钟就突破1000万元,42分钟突破去年全天销售总额,较去年整体增长344%。双十一首发新品夏黑葡萄味气泡水更是两度售罄。

1605146662(1)

不只是元气森林,在各品类的销量榜单中,新崛起的品牌钟薛高、完美日记等也是力压传统巨头。而今日发布的天猫V榜年度100单品榜单中,元气森林、钟薛高、完美日记等新国货品牌名字赫然在列,足见在今年的消费热潮中,新国货品牌已经牢牢站稳脚跟,并且正在成为消费者们的首选。

1605093802(1)

新消费群体转变驱动新国货爆发

消费市场迭代升级离不开消费群体的推波助澜,尤其当下新消费时代,最核心的就是以“人”为中心,因此新消费品牌崛起的主要推动力在于新消费群体的转变。

Z世代正在成为新消费时代的消费主力军,成长在信息爆炸、多元文化的新时代下,Z世代们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消费价值观,相比于上一代消费者,他们更擅长在互联网平台去全面了解市场变化,更愿意去不断拥抱新生事物,尤其关注产品本身的高品质,以及与其细分需求的吻合度。

元气森林、钟薛高、三顿半、完美日记……虽然这些新国货来自不同的细分品类,但他们都是从市场小切口中定位自己,创新老品类,如元气森林关注到了喜欢喝碳酸饮料,但又想要健康饮食的人群,定位“0糖0脂”的气泡水;Ubras看到了舒适内衣的趋势,敏锐捕捉到新女性的悦己需求,找准战略卡位,催火无尺码内衣新品类。他们精准抓住目标人群的品质需求,打造专属该人群的产品概念,迅速获得消费者的认同。

高颜值主义挑动新一代消费

除了关注高品质外,个性化表达也是Z世代消费者格外重视的消费需求。Z世代消费观念上有着勇于尝新、崇尚高颜值、追求个性、注重自我满足的特性。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购买可以体现个性化的产品,想要与众不同的产品,因此对定制版和限量版的需求持续高涨。

尼尔森数据显示,64%的消费者会购买包装更吸引人的产品。颜值主义在美妆、护肤、小家电、厨具等相关产品崛起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清新风的元气森林,国风的花西子等都是极好的代表,相应地在今年双十一活动中均取得了刷屏成绩。

Z世代们更像是在以高颜值,赋予自己更强的生活仪式感。重视颜值的新国货品牌,已成为Z世代消费群表达自己、晒出个性的重要途径。

新互动达成更有效用户沟通

而这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火起来的新国货品牌,也十分懂得利用创新的平台,快速在消费者脑中建立起品牌认知,并与细分群体或粉丝群体达成强效互动。如元气森林、王饱饱、三顿半等多个新品牌通过微博、测评等方式,与目标受众进行更为深入的互动交流。

在双十一期间,新品牌们更是将用户沟通执行得淋漓尽致。在元气森林淘宝旗舰店首页,我们就可以看到品牌直播的小窗画面;”加会员、赞积分、兑好礼“的会员体系,又可以迅速将流量转化为精准客群,增加品牌与用户之间的粘性。 1605083664(1)

从今年的双十一趋势来看,以新国货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正在成为新一代消费者自我表达和个性化的全新代言,而新渠道又助推其更快速高效触达及与消费者沟通,为新国货品牌的爆发创造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