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二四:整合多系统源,破冰数据孤岛

文|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 吴仲修

一、中核二四企业概况

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隶属于中央直属的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组建最早的从事核工程及国防工程建设的综合建筑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承建过各种核反应堆型和所有实验、科研堆型的核建企业;承建过我国第一套、第二套核武器研制基地和902、903、909、821、816、814等一大批三线重点工程以及国家“863”计划重点工程 。

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为共和国“两弹一艇”的成功研制和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及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我国核电建设和人类清洁能源事业发展立下了新的功绩,是我国核事业、国防事业、经济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二、集团为什么发展信息化?

目前,公司在建在用信息系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集中采购、资产管理、综合项目管理、核电多项目管理等业务系统。然而,随着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增加,各系统中都积累了相当的数据,如何提高数据共享水平,消除数据孤岛,获得企业全局视图,并以更加丰富灵活的图形、图表展示手段,辅助各级领导决策,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与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领导层对各种经济运营指标的关注程度不断增加,传统的人工分析数据变得越来越难以满足公司管理的需要。建设决策分析系统(以下简称BI系统)可以实现向企业管理层和决策层提供数据的深度分析应用,实现跨业务或跨部门的数据分析,在对决策方案进行优选基础上提供辅助支持,实现管理决策智能化的目标。

三、数据化建设面临挑战

业务管理现状

(1)统计效率较低。目前,公司业务统计基本采用传统Excel表格方式。月度产值报表、在建工程信息报表等报表基本上是“月报月月做、日报天天报”,工作量大、周期长。

(2)报表交叉严重。多部门相同数据存在重复统计情况,造成基层重复报送,如审计与法务部《承包合同台账》和规划运营部《施工承包合同台账》几乎完全一致、存在15个相同统计维度。

(3)统计成本较高。一是经分析,业务报表统计维度约1/3是静态固定数据,但通常各级业务部门需花费大量时间核实,如工程业主名称、工程项目名称,数据质量每次人工重复把关;二是分公司、事业部等管理层通常采用EXCEL工具黏贴复制汇总数据,报表台账每次人工机械汇总。

(4)数据可追溯性差。业务报表通常展示汇总数据,不便于公司管理层直观了解数据来源与组成,存在汇总数据人工调整失真情况,不利于公司管理层科学决策。

信息化应用难点

(1)异构系统集成难度大。公司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集中采购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等各个信息系统由不同软件品牌,数据集成难度大,存在数据孤岛问题。

(2)系统数据利用价值较低。因各业务系统间数据相互独立,决策层看不到完整的经过汇集和提炼之后的准确数据,无法为公司高层提供实时生产经营数据,仅仅实现公司高业务审批信息化服务。

(3)缺失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公司信息系统目前主要按照职系业务建设,缺乏一个按照统一业务口径、集中存储各类业务数据的信息系统“数据池”。“术业有专攻”,公司现有信息系统无法支撑“中国式”复杂报表分析。

数字化建设目的

(1)实现公司各层级业务报表统计实时化、在线化,提高数据统计效率和准确性。

(2)打破“部门墙”,规范数据统计口径,促进基础数据共享。

(3)整合财务管理等业务系统分散存储的数据,形成统一、集中的公司 “数据资源池”。

(4)借助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资源池”进行统计、分析和挖掘,以直观的方式展现公司财务、生产经营运行情况;

(5)快速响应业务部门常规、临时等不同统计需求,减轻基层单位重复数据报送工作量。

(6)通过持续数据积累为管理层提供横向集成、纵向深入的全面准确的决策分析平台,为公司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7)通过决策分析系统建设倒逼公司业务信息系统应用。

四、数据应用场景成果介绍

中核二四公司数据分析系统架构

采用“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方式,项目一期规划设计“133X+N 三层多舱”系统架构:依托N个系统,建立1个平台,覆盖3层组织,面向3类人员的 X个核心业务舱。即,整合公司已上线的财务管理等N个业务系统数据,建立1个数据分析平台、覆盖公司-事业部-各单位三层行政组织,面向决策层、管理层、业务层三类人员的人力舱、财资舱、采购舱、资产舱、风控舱、市场舱、产值舱、安环舱、研发舱等9个核心业务驾驶舱,每个业务舱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将历史+当期业务数据进行集中管理,达到数据共享、数据可视,助力公司数字化转型。

图片包含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核二四公司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接业务系统数据库、业务系统接口等方式定期获取业务数据,通过数据处理等整合至数据仓库,借助帆软report+BI工具,深度挖掘历史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可视化”、“图文分析报告”、“指标穿透钻取”、“业务自助分析”等数据分析应用。

中核二四公司可视化数据优先接入策略

优先选择业务系统稳定运行久、业务数据积累量大、业务数据标准程度高的业务板块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重点考虑公司层面的管理层和决策层分析需求。

中核二四公司数据分析系统接入系统现状

截止目前,数据分析系统已完成与 宏景人力资源系统、用友NC财务系统、久其财务报表系统、广联达OA系统、广联达集中采购系统、起步综合管理系统、核电多项目管理系统、核设备车间管理系统8个业务系统数据对接。

中核二四公司数据分析系统组织保障

公司成立了以公司总会计师为组长的系统建设工作组,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明确工作职责,为系统建设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场景一:经营分析可视化

场景痛点

中核二四公司经营分析数据源主要是财务类,然而公司各层级主要行政领导非财务专业出身且财务业务专业性较强,通常需要财务人员对报表数据进行“翻译”和“加工”后形成图文分析报告,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财务人员需要花费1-2天时间进行数据处理,经营数据反馈周期较长;

(2)财务人员受工作经验限制,分析报告格式百花争鸣;

(3)财务人员对Excel、ppt精通度不一,设计分析图表费时费力。

(4)定期均需要形成类似报告,事务性工作量较大。

解决过程(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

(1)业务需求分析

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审批的业务需求为系统建设边界,以公司年度、半年度和专题会ppt为主要具体需求来源,确保数据分析需求高度和业务匹配度。

(2)系统数据对接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核二四公司所使用的久其财务报表系统由上级单位(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统建非本地系统,采用专线网络传输方式和中间表数据对接方式,确保数据传输安全性。

(3)组织机构对接

通过财务类系统组织机构设置与公司行政组织机构设置不同,为满足用户日常操作习惯,提高人机交互体验,采用以OA系统组织机构为主,将财务、人力、集采等系统进行组织机构编码映射。

期间,中核岩土整体划入中核二四公司管理,由平行组织变为隶属关系,积极推动完成了久其财务报表中核岩土数据抽取至公司数据仓库。

应用价值

中核二四公司财资驾驶舱共涵盖财务指标综合分析、营业收入分析、利润分析、成本分析、EVA分析、两金分析、现金流分析、资产负责分析、工程项目分析、经营增长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债务风险分析、杜邦分析、收款分析、付款分析、收付款分析、保证金到期分析、财务工作量分析、合同付款审批时效分析、费用报销审批时效分析、等14个主题、 X个子主题、 X个指标主要从 时间维度(当期、月度趋势、近五年趋势)、组织维度(公司-事业部-各单位)、业务板块(核电-民用-军工)进行多维度、多视角分析,即有公司层面整体分析又有工程项目明细分析,面向各类人员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

电脑游戏的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

(1)实现数据共享、打破部门壁垒。

业务数据通常存在多部门使用需求,部门间需要频繁沟通和索要数据,协同工作方式传统、协同效率相对降低。借助帆软数据分析系统,业务数据由归口部门加工整理,按照权限分配给相关业务部门,有效降低数据提供部门时间沟通成本,为数据需求部门提供便利。如,财务部营业收入数据共享给经营部、经营部产值数据共享给财务部,仅此一项每月节省1天工时;如,财务部安全投入账面数共享给安环部,合同付款数据共享给集采部等。

电脑萤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2)数据自动可视,提高工作效率。

财务业务专业性较高,通常需要财务人员将主要报表数据进行EXCEL分析和图表制作后提供给管理层和相关业务部门。期间,数据无法在源头直接分析且财务人员需要掌握一定的Excel技能,花费大量时间方可形成分析图表。

借助帆软数据分析系统,打通财务报表系统,一方面针对固定图表,系统定时自动生成,微信同步推送提醒,业务干系人自助查看;另一方面针对临时图表,直接在线数据加工,实时生成可视化图表,挖掘数据背后价值,辅助业务分析。

电脑萤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3)挖掘历史数据,盘活数据资产。

公司不仅仅关注业务现状分析,同时,也注重历史趋势分析。历史数据虽然存在业务系统,但系统数据是按年度存储,无法按业务指标进行跨年分析,只能导出数据利用excel手动加工分析;同时历年行业值指标、公司预算值指标分散存储,无法形成全局分析视角。

公司将存储在中国核建股份有限公司的近5年报表数据通过专线传输,加载到公司本地数据仓库,直观展示业务指标近5年走势,显著提高数据采集效率,有效发挥历史数据价值;通过内设各类预算指标,实现指标集中管理、集中分析。

电脑游戏的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

(4)数据自动推送,实时掌握动态。

公司每日到账多笔工程款,各层级财务部需要向一定范围人员以电话、微信、口头等方式通报工程项目回款情况,占据财务人员大量工作时间且存在通报不及时、偶尔管理层领导询问被动答复等情况。公司每月主要经营指标(财务快报数)需要采用微信等方式通报,便于公司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公司运营情况,财务人员按固定格式编辑word简报,工作机械且耗时。

整合财务报表系统、资金管理系统、企业微信,采用帆软数据分析平台定时调度功能每月定时经营指标\每日定时回款额主动推送,创新业务模式,由人找数变成数找人,有效提高数据流通时效性。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5)保留调整痕迹,便于数据复盘 。

可视化经营指标分析按照报表系统组织机构自动生成。通常,公司内部考核会考虑多种因素,按照考核口径人为调整部分经营指标值。调整指标情况(如调了哪几个指标、分别如何调整)具体操作人员当期清楚,随着人员岗位调整或者调整时间长久,则无法复盘原调整情况,存在上下扯皮或者复盘难度大等情况。

按单位、月度、指标多维度,以系统表单方式记录每次调整情况,即可查询调整结果又可查询调整时间和调整人员,可快速复盘数据调整过程。

场景二:产值申报在线化

场景痛点

产值是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一个主要衡量指标,是公司了解各工程项目是否正常运转的一个重要手段。公司采用人工逐层统计、人工分析方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EXCEL表格数据复制黏贴,数据复用性低、数据计算准确性相对低;

(2)EXCEL表格数据各单位逐层汇总、耗时耗力,统计周期相对较长;

(3)产值通常需要按业务板块、按地方区域等多维度统计,每次新换维度统计都需要基于工程项目重新统计计算,统计工作量较大。

解决过程

(1)业务需求分析

基于经营部在用的产值收集EXCEL表和年度等会议统计图表,统筹业务分析需求和数据采集便利,确保系统实用性。

(2)系统数据对接

统筹分析产值分析涉及数据维度、数据来源,整合现有系统已有数据,压缩数据采集量,切实为基层单位减负。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3)业务模式替代

2020年4月采用线上系统申报和线下excel申报并行方式,进一步验证了系统逻辑性。自5月起,取消线下申报方式,公司全部单位的线上申报,确保系统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为产值数据可视化分析奠定基础。

(4)历史数据加载

为满足产值同比等分析需求,针对2015年至今的月度产值excel数据,经过清洗后加载到系统数据库,且与组织机构进行关联。

应用价值

(1)降低数据采集难度

通过整合系统已有数据,基层人员只需要填报本月实际产值和下月计划产值2个字段即可,相比传统EXCEL方式,在线数据采集量和难度明显降低。

(2)提高数据统计效率

一是利用工程项目多维度属性,按照分析需求,快速统计不同业务板块、不同地域等产值汇总数据;二是在本月实际产值填报,实时生成本月产值完成率和季度、月度累计产值完成情况。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3)丰富数据分析样式

同步生成多维度产值现状和历史趋势分析图表,为管理层提供宏观和微观分析视角,为业务层提供多类统计报表。

(4)汇总数据有源可溯

异常产值数据可直接查询组成明细,快速定位具体工程项目,及时发现业务问题,这在以往利用EXCEL表是很难做到的。

(5)完成进展实时预警

各单位产值完成率低于序时进度要求,实时红色显示,推送相关负责人企业微信预警提醒,极大提高监管效果。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结语

(1)要正确认识管理信息化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单纯是信息化管理部门工作,更需要各业务职系、各管理层级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可以说,是业务层级的具体需求推动者数据分析系统具体功能的开发,而数据分析系统提供的新功能在具体业务流程中不断实践、检验,及效果进一步优化。数据分析系统与业务管理之间的紧密联系,互相促进的关系贯穿整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全过程。

(2)切不可过度追求数据分析展示效果,要从业务部门日常实用性出发,适当美观是必要的。

(3)信息化人员切不可强加个人想法,一切要以业务驱动,适当的引导业务部门是必要的。

(4)“走出去”才能更好的拓展视野,才能避免闭门造车,才能站在现有成果二次创新,帆软公司提供的客户案例、行业demo等素材是不可或缺的。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