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美矫正吕海燕|矫正舒适度高、时长短,受欢迎的她还有何隐藏技能?

小到3岁半,远到跨半球,她的顾客不拘年龄、不限地域;一个托槽,一根软丝,有时她不用太多复杂附件,却能让复杂病例病程缩短一半。她手机里装满课程,无时无刻都在丰富自己;她刷最潮网剧,内心住着一个热血少女。她就是值得美口腔的正畸医师——人如其名,不惧风雨搏击的吕海燕。

吕海燕2

初心向学,简化正畸设计

学医的磁场是强大的。吕医生的基因中自带医学信仰,父亲是湖北当地有名的中医,后又曾在深圳某中医院坐诊,弟弟任职于当地呼吸内科,是疫情最前线勇往直前的抗疫者,外叔公是当地人民医院的院长,表弟、侄子都受她的影响学了口腔科。神奇的是,连公公婆婆都是就职于公立医院耳鼻喉科、检验科的医生。

ff1a784b81a6d7b47d75a48687d5547

而她从来都目标明确,一直对正畸有浓厚的兴趣。为了得到正畸技术的高效提升,她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山大学附属光华口腔医院,跟随正畸学博士、正畸界大拿包柏成教授学习进修。“包教授对我的影响很大。从临床上来说,他的正畸体系,不用太多复杂的矫正工具,只用细丝轻力就能达到很好地力量控制,咬合关系也能调整得当。对医生来说,合理掌握和利用生物学力量,能使复杂病例简单化,提高效率;对顾客来说,病程缩短,减少复杂附件的使用利于牙齿清洁,不易引起溃疡,提高诊疗的舒适度。”

吕医生巧妙地将在包教授处学习所得结合在病例处理上,将复杂病例简单化,可将需用时2~3年的病例,缩短至1~2年,还能达到全程的舒适诊疗。不止在诊疗上,包教授的为人处世理念也对吕医生影响颇深。“包教授对学生有教无类,他愿意将所知倾囊相授。他不仅在正畸上相当厉害,他的字画甚至被收录到知名艺术刊物,广泛的兴趣爱好滋养着他对生活的热爱,让他并不汲汲于名利,而是心中有大爱,对顾客更能体怀。”

知心挚诚,重视心理疏导

吕医生也许没那么高高在上,但在她的顾客心中,却有着能够信赖和依靠的肩膀。

一个25岁的女孩,大牙缺失,且整体咬合功能差,食物嚼不烂,导致她消化不良。她一直被牙齿问题困扰,每次咨询医生得到的答复又都是建议种牙再拔牙排齐。而吕医生的方案设计将智齿移到她缺失的大牙牙位处,免除了她种牙的痛苦,最终不仅调整好了她的咬合,且最大程度保留了她的原牙。摘牙套的那一天,她给了正在写病历的吕医生一个大大的“熊抱”,一边说道“我必须抱抱你,才能平复我的心情,才能聊表我的感激”。这些来自顾客的肯定,靠的是吕医生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的初心。

_MG_0477

吕医生碰到过一个23岁的女孩,对自己的凸面型耿耿于怀。她找整形医生做了垫下巴的微调手术后,她的面型已经得到了改善,但心理上却仍然觉得自己嘴凸、牙凸。吕医生看完之后,发现她的咬合从医学角度来说堪称完美,牙列也非常整齐。在与她的沟通过程中,她终于坦露了自己的心结——小时候因为嘴凸被叫“小猩猩”,改变嘴凸成了她自那之后最隐秘也是最重要的心事。经吕医生一番耐心地劝慰,她终于放弃了做正畸的想法。“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所以治疗更多的是安慰,其次是缓解,治愈是最后。有些情况下,不治疗就是最好的治疗。”吕医生感慨道。

当被问到医患沟通方面有怎样的心得时,吕医生戏谑地称自己是“半个心理医生”。“初诊时,医生要进行详尽的方案沟通,了解清楚顾客的诉求,每次复诊,都要与顾客进行疗效、目标的再定位沟通,去无限接近顾客心中的期待。沟通得越多,才能越接近顾客对美的定位,最终的效果越能让对方满意。”

值得美矫正吕海燕|矫正舒适度高、时长短,受欢迎的她还有何隐藏技能?插图(3) 值得美矫正吕海燕|矫正舒适度高、时长短,受欢迎的她还有何隐藏技能?插图(4)

(24岁女孩,双颌前突,不拔牙隐适美矫正,排齐及内收前牙改善唇部突度,完整保留全口牙列。)

心思精巧,收获童心相依

吕医生的真诚,让很多家长愿意将自己的孩子放心地托付,她的矫牙顾客最小的只有3岁半。一个女孩初中完成了矫正,过了五六年,她的妈妈又带着弟弟、妹妹一起来找吕医生要求矫正,女孩说妈妈虽然没表示过什么,但在心里非常信赖吕医生。还有一个10岁男孩的3年反颌病例(其中有1年用于引导骨头生长发育到接近正常),长时间的接触让她成了孩子的知心人。男孩去墨西哥参加击剑比赛获得第三名,开心之余他居然第一个想到的是吕医生,并在墨西哥买了一个狮子配饰,作为幸运物送给了吕医生。

跟小孩交流,不仅要技术好,还要懂技巧。一次,医助接收了一个10岁主诉拔乳牙的男孩顾客,小男孩对拔牙非常抵触,不准任何人碰他的牙,否则就尖叫狂哭。医助实在搞不定,就去求助吕医生。吕医生观察了其牙齿的情况,确定必须用钳子拔掉,并选好了拔出的最佳角度。然后她化被动为主动,引导孩子自己拔牙。吕医生在棉签上粘了适量表面麻醉,让孩子闻一下香不香,孩子点头后便答应乖乖咬1分钟。麻醉起效后便把钳子递给他,让他自己拔,他左放右放找不准角度,吕医生假装去帮他找位置,瞅准时机一下子拔了出来。拔完后孩子一脸委屈,却把家长逗得哈哈大笑,至此,家长发现了孩子看牙的“克星”,每次有需求都会来找吕医生,并为她介绍别的需要矫正的小朋友。

值得美矫正吕海燕|矫正舒适度高、时长短,受欢迎的她还有何隐藏技能?插图(5) 值得美矫正吕海燕|矫正舒适度高、时长短,受欢迎的她还有何隐藏技能?插图(6)

(12岁男孩,Twin-block+固定直丝弓拔牙矫治,先行引导下颌向前生长发育,待改善骨骼畸形后再拔除4颗双尖牙,改善牙列前突问题及排齐,调整并完善咬合关系,改善骨骼畸形免去在成人后的手术风险。)

协力团战,添翼远程正畸

矫正临床10年,吕医生很清楚在事业上现在需要什么,将来想要什么。加入值得美,吸引她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团队,一是远程正畸。

“我加入值得美,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优质团队。正畸医生总需要一个很好的全科医生团队作战,矫正前通过联合诊疗给顾客足够全面的方案,为顾客甄别和排除风险,让其安心开启诊疗;矫正过程中若出现了没预料到的情况,也可以迅速处理;矫正结束后,顾客本身因牙列不齐导致的牙齿磨耗不均或缺损,可进行美学修复诊疗,最终达到安全、稳定、功能、美观的矫正目标。值得美的团队我进来之前就好好考察过,他们的水平和见识都让矫正全程有足够的安全感。

吕医生的顾客群体中有留学、工作在瑞士、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香港的人。曾有一个瑞士的隐形矫正顾客,吕医生会定期通过视频、拍照等方式远程诊断并继续按方案执行,到了精细调整环节,顾客还无暇回国,她便联系隐适美公司直接将4副保持器寄到瑞士,以保持前期矫正效果直到她能够回国面诊。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吕医生很多香港的顾客无法入境正常复诊,若是固定矫正,超期会导致托槽上的钢丝滑出,刮伤口腔粘膜等,但香港本地医生要么不愿意接诊非本地医生的病例,要么答应接诊也是贵到离谱,剪钢丝“一剪没500”。

“若远程正畸真正达成,香港本地有合作的门诊,就能避免顾客的这种不愉快经历。因为有跨国、跨境顾客,我对远程正畸有更深的了解,也可以说有一些粗浅的实践,所以我认为它不仅可以让顾客享受到便利,也是医疗资源突破时空限制的必要发展趋势。”吕医生期待远程正畸的实现能服务更多顾客。

12754336a739fb426149a507dec4915

业余时间,吕医生大多会关注各种线上的大咖课程随时充电,为临床诊疗带来启发和新知;闲下来,她会刷刷青春玄幻剧、听听花花的歌,让年轻的心涌动如初;每逢长假,她会为全家人策划一次旅行,远离属地让自我沉淀,也在亲情中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就借用花花的歌,纪念与吕医生已经相遇、即将相遇的顾客吧——“只为了更好遇见,才赠予了距离和时间,那一天值得等待,那一眼满载星海。”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