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日中,除了延续国际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宣传,今年的年度主题——“凝聚你我力量”更是重点将消费者、企业经营者与社会共识三个方面摆在公众面前。换句话说,消费者行为瞬息万变,企业该如何洞察和迎合?企业与社会是平行关系还是要协作共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d:\Users\celiayip\Downloads\K11 MUSEA_Interior (1).jpg

世界级文化零售地标 K11 MUSEA

国际全球市场信息数据库Euromonitor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10大消费(行为)趋势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主要消费趋势有两大主题:便利性和个人管理。消费者希望以最真实的方式与品牌、产品和服务互动,他们更倾向追随与自己具有类似价值观、能够引发共鸣的品牌和意见领袖。此外,“钟情本地,走向全球”的趋势将变得更加鲜明。全球消费者对个性渴望,对源自本地文化的国家认同感与日俱增。作为当前消费市场的中流砥柱,千禧一代的表现则尤为明显。马云曾表示:“未来30年,要关注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马化腾也说:“自己最大的危机,就是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他们说的年轻人,就是正在成为消费主力的千禧一代。近年来,针对年轻人的创新设计和提供舒适服务的品牌也纷纷崛起,如零食电商三只松鼠、打车应用滴滴、外卖应用饿了么……

然而,提到对千禧一代消费者的洞察,成功用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对话,甚至引领他们成长的,就不得不提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K11品牌创始人兼主席郑志刚。作为香港四大家族之一郑裕彤家族长孙,郑志刚在早年更多是因为这一身份被公众熟知。而在加入家族企业后,他不仅没有亦步亦趋,反在做大企业与个人爱好之间,找到了令无数人羡慕的平衡点,首创艺术与商业相结合,在2008年创立了备受千禧一代欢迎的K11艺术购物中心,是全球首个率先把艺术·人文·自然三大核心元素融合的品牌。发展至今,K11已先后在中国多个主要城市落户,在现代消费者眼中,已然意味着文化普及到某个城市空间的标志。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1)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K11品牌创始人兼主席郑志刚

品牌的一炮而红给了郑志刚和团队莫大的信心,在2019年,坐落于香港尖沙咀的维港文化汇(Victoria Dockside)全面落成启用,由百位创意力量,包括国际著名设计师、建筑师及艺术家等共同打造的K11系巨制--世界级文化零售地标K11 MUSEA 也应运而生。这不仅是郑志刚历时十年洞察千禧消费群体而打造的创意灵感空间,也是培育本地和国际创意人才并促进多文化对话的「文化硅谷」,无疑为共享经济下的千禧一代凝聚了丰富的知识资本 。

对迎合千禧一代的消费与成长需求,郑志刚显然成绩斐然。然而,他的目光绝不止于此。站在2020年的新纪元,郑志刚表示自己和团队已经着眼于下一个十年,而届时消费行业的风尖浪口将转移到2010年之后出生的「阿尔法一代」(alpha gen)。这一代人的父母多为有着优越教育背景的千禧一代,伴随移动支付及人工智能技术迭起的时代成长。如今,全球每天约有35万「阿尔法一代」诞生,到 2035年,这一代人口总数预计高达世界总人口的三成以上。到那时,他们作为陆续进入职场的主力,必将是极为庞大的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受到“本土发端,走向全球”趋势的影响,这一代消费者将越来越看重产品的道德或环保性。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2)

阿尔法一代——与人工智能相伴而生(图片源自网络)

而反观郑志刚的商业蓝图,他早已在多方位部署迎合,为这一代的成长做足准备。郑志刚在早前采访中表示:“年轻世代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的职责是赋予他们力量,并确保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他创立的K11定期展陈流动艺术展览,而受到千禧父母的熏陶和引领,阿尔法一代可以在K11文化生态圈沉浸体验学习,亲子时光也可以是从精神到知识层面的探索与传承。去年开幕的K11 MUSEA则设有全港首个以「城市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室内外自然博物馆及可持续发展教育园区Nature Discovery Park,园区集合了各种珍稀植物,呈现良好生态环境及对于全球的价值,并定期举办教育及社区活动,为家长和小朋友直观呈现如何践行环保生活,助力环境保护,以行动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前瞻洞悉新兴一代的需求,郑志刚着实超前一众企业家,做足表率。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3)

位于K11 MUSEA的香港首个室内外自然博物馆及可持续发展教育园区Nature Discovery Park

眺望阿尔法一代成长的人工智能环境,郑志刚亦将旗下位于香港荃湾的D.PARK愉景新城打造成「全球首个多元智能儿童购物乐园」,以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迦纳(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设计蓝本,设置共逾四万英尺的室内外“多元智能专区”,包括4个囊括“8大多元智能理论”的亲子互动区域,成功把 D. PARK打造成香港最受家庭欢迎的玩乐购物和学习据点之一。郑志刚亦计划将D.PARK的亲子概念在未来延续到国内其他地区,让中国的阿尔法一代都能透过「多元智能理论」全面启发内在潜能。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4)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5)

全球首个多元智能儿童购物乐园D.PARK

此外,由郑志刚领衔的投资基金公司C Ventures(C资本)也于2018年入股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bEN,引进3D个人化影像技术,专注于为用户创建智能虚拟形象,并在旗下商场引入人工智能虚拟形象、个性化的礼宾服务和全新虚拟购物体验等新功能。事实上,随着科技不断进步,阿尔法一代未来的生活、工作、消费模式、社交预计都会被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深度渗透。如此说来,郑志刚除了具备前瞻性企业家思维,更像是阿尔法一代的良师益友,率先洞悉这一代人的特性,通过诸如ObEN的人工智能技术,切实创造未来人与人交互的更多方式。

郑志刚先人一步的前瞻风范还得追溯至其27岁加入家族事业开始。身为郑氏家族第三代接班人,他大力提倡革新转型,希望做「家族内部创业者」,积极为这个已有九十年历史的家族企业注入新思维。在他的领导下,其家族企业王国也一改传统商业“利润为先”的理念,倡导「共创社会价值」- CSV (Creating Shared Value)的企业精神。郑志刚表示,“我们有义务照顾社区中的其他利益相关者,特别是那些有需要的人们,以使公司与社会共同受益。营利不再是优秀企业追求的唯一目标。”近几年,他带领新世界团队兴建社会创意房屋,协助缓解香港的住房压力;疫情期间更是第一时间协助抗疫,除了向社区捐赠抗疫物资,还在港设立外科口罩生产线,及联同创科公司研发生产纳米钻石(NanoDiamonds)低成本杀菌口罩,长远为维持香港以至全球的公共卫生出力。

在造福下一个十年的规划中,郑志刚亦将永续发展视为造福未来人类社会的一大重心。在他的带领下,新世界率先通过减少集团50%的能源及碳排放强度、建造永续建筑等,实现绿色环保。仅去年,新世界旗下项目便荣获多达20项可持续发展奖项,囊括10个认可,今年年初更成为香港首家获得WBCSD成员资格的房地产发展商。对于支持耐用产品和可持续发展的阿尔法消费者而言,这样的新型地产和业务模式无疑将更具吸引力。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6) 马云和马化腾还在捧着千禧一代,他却已经看到下一片蓝海新世界……插图(7)

新世界旗下项目荣获20项可持续发展奖项

作为一名新生代企业家,郑志刚相比同龄人似乎更善于盘活全集团的资源,使各个板块的业务产生化学效应,互为所用,以创新思维经营一套结合传统商业与文化艺术的独特模式,站在消费者变化之前思考统筹,从而打造香港和大湾区诸多极具“郑志刚风格”的项目,大显其创新精神与突破惯性的魄力,为新世界打开“新世界”。

再推绎未来数年,截至2024年,K11王国将在九大城市落地36个品牌项目,从千禧一代到阿尔法一代消费人群,都会是值得期待的文化生态圈。相信这位具有国际视野和超前思维的changemaker,将会以创意、文化、创新和可持续为线条,将未来的国内乃至亚洲市场勾勒成一个和谐共荣的新社群。

了解更多郑志刚关于CSV的观点与巧思创意,欢迎关注社交账号——

微博@Adrian郑志刚

微信@Adrian郑志刚

小红书@Adrian郑志刚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