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旗下vipJr创始人杨正大:"停课不停学"应避免制造焦虑,要回归教育本质

疫情当下,各地学校不同程度延迟开学,面对超长假期,家长内心深处的焦虑感被再度激发,担心自己孩子学习不够努力,开学之后会被同学们拉开差距。近一个月内,在线教育市场涌入大量用户,各地学校正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广泛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中小学生全面开启“网课”模式:习惯在教室讲台授课的老师纷不得不做起了“主播”,因缺乏经验导致摄像头没开、静音、掉线等状况频发,甚至有老师因操作不当直接遭遇平台封号;学生上网课听着听着就发呆、开小差,家长则为此焦虑不已,一边远程办公,一边还要监督孩子上课、打卡交作业,直呼“被网课支配的恐惧”。同时,流量高峰也导致了许多线上平台遭遇卡顿甚至宕机现象,成为众人吐槽的对象。

“这一次疫情中,大家都在想着孩子学习被耽误,教育资源该如何来安排,但我觉得很少有人在谈教育的本质,绝大多数机构只是在满足大家对于教育的焦虑感,而没有真正地去思考孩子需要什么。孩子真的是需要上在线公开课吗?没有上这些公开课,孩子真的就落后了吗?”在线教育开创者、唯一经历过2003年非典时期的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母公司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博士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达了对现状的担忧。

1998年,怀着通过数据和算法改变教育行业的梦想,杨正大博士创立了麦奇教育科技,创造性地将线下英语课搬到了互联网上,推出真人在线互动课堂。这个在当时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尝试,多年后带动了中国在线教育产业爆发式增长,成就了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中国平安旗下vipJr创始人杨正大:"停课不停学"应避免制造焦虑,要回归教育本质插图

麦奇教育科技携手机器人索非亚,培养孩子探索未知的兴趣与能力

从事在线教育20余年,杨正大博士从未停止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和探索,他曾多次在公开演讲中表态:学习这件事情不是去满足父母的期望,而是帮助孩子实现梦想。他认为,此次因疫情停课,恰恰是给了孩子一个自我成长的最佳机会,父母应引导孩子培养自我学习、自我思考、自我决策的能力,让教育回归本质。

“我理解,父母绝大多数的焦虑来自于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孩子的成绩不如别人,所以很多的(商机)来自于操纵父母的焦虑,提高孩子的成绩。但这不是我们做教育的初衷,我觉得更关键的事,是能不能够通过学习来打开孩子的眼界。”杨正大博士表示。

疫情爆发之后,在线教育市场火热,各大直播平台、远程办公软件等新进者也加入赛道。与此同时,在线学习平台卡顿频发、老师尚未适应线上授课的模式仓促“上阵”等一系列问题,带给学生、家长们诸多不良体验。

针对目前的行业现状,杨正大博士分析:“看到现在这个乱象,我觉得大家对于教育的理解有点表浅、匆忙,一窝蜂地转向线上学习只是满足了家长的焦虑,但对于教育的本质没有太大的帮助,甚至可能因此造成大家对于在线教育的错误认知,以为在线教育就是通过互联网提供很多公开课,所以现在的状况对于在线教育市场的培育帮助也不大。”

积累了20多年在线教学经验,杨正大博士认为,真正能做好在线教育的企业不仅要有互联网的基因,更要非常懂教育,才能带给学生好的互动性和体验。

他指出,教育企业不能只以金钱为利益驱动,而要随时回头看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并帮助家长调整对于教育的认知,鼓励他们引导和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尊重自我,对未来时刻保持好奇心。教育的本质不是满足父母的期望,而是完成孩子的梦想;不是关注孩子成功与否,而是关注孩子的成长;激发孩子对于未来的好奇,而不是扼杀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只有随时专注在教育的本质上面,教育企业才能够做得到位。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