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一哈、撅一针,武汉话听不懂?搜狗输入法方言识别来帮忙

“流咸:流口水”“滋一哈:擦拭一下 ”“ 撅一针:打一针”。这两天,几句医学常用语的武汉方言版本图片刷了屏。

图片包含 障子, 文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原来这是为了解决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医护人员和和武汉市民沟通中方言听不懂的情况,援鄂的山东齐鲁医院在48小时内编出的《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

图片包含 文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一硬核又实用的操作获得许多网友称赞:“有心了,太实用”,还有不少网友更心疼道:“医护人员不容易呀,不仅高负荷工作,还要学一门新语言。”。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套诞生于战疫一线的“方言宝典”包括称呼常用语、生活常用语、医学常用语及温馨用语四部分,共83个词汇语句。将武汉方言和普通话对应起来,简单明了,尽管在其选词、注音等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但对全国各个医疗队的工作已经十分有帮助。方言使用手册的开发展现了医生们对于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想到有这些逆行者们努力、无私地守卫着患者,更为面对残酷疫情的我们带来了感动与慰藉。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语言问题带来的救治困难是很多医疗团队在驰援武汉前所未曾预料的。中国的方言种类多样,有的地区甚至“十里不同音”。的确也有很中老年人不具备普通话沟通能力,问诊中若出现对于患者身体情况的错误理解也可能错过及时、有效地救治时间。简单的沟通问题,对照“方言手册”即可理解,当面对更难识别的方言语句时,医疗人员们也有像搜狗输入法这样的便捷、易用的好帮手可以选择。

搜狗输入法语音板块内置的语音识别功能可将使用者所说的语句快速、准确地转化为文字,海量方言语音数据和深度识别技术帮助医生更好地了解“你个儿”的不舒服。不仅武汉方言,东北话、四川话、天津话、西安话、粤语、南京话、贵州话、济南话也能自在识别无压力。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除了认真地自我保护,更应该积极主动检索疫情相关信息,掌握最新防疫举措,不信谣不传谣。如支付宝、微信平台、媒体官网等大型信息平台都设置了辟谣专区。搜狗输入法也早在疫情初期,就结合日常聊天场景上线了通过联想关键词,向用户推荐实时疫情进展推荐和疫情相关的最新信息的相关功能。

搜狗输入法技术"拖底",AI抗疫一举多得

我们只要在搜狗输入法键盘中输入"问题车次",即可快速查询并确认自己是否与确诊病患同程并尽进行早自我观察。输入"口罩正确戴法"等关键词可获取科学正确的防护措施;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疫情进展、权威辟谣信息、最新预防举措等信息同样可以通过搜狗的大数据分析系统第一时间获取,有效降低无效信息的筛选成本。这一套完整的肺炎信息入口,不仅展现了输入法平台的社会价值,更有助于我们获取权威信息、消除恐慌、减少猜忌,更勇敢积极地面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