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双创在杭州:微店探索“线上线下创联体”

来源:杭州日报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从政策层面为民营企业、小微创业等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支持。就在上周,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新版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报告》,分别从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服务、创业融资、创业就业、创新创业成效、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创新创业重点工作进展,报告系统反映了全国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的重要工作举措,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是推进创新创业创造工作的重要参考工具书。

而当前,杭州正在大力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全国双创示范城”,从早期的打造“天堂硅谷”,到如今的打响“数字杭州·双创天堂”品牌,可以说,杭州已经全面进入了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相辅相成的“数字双创”时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在杭的每一家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来说,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紧抓时代机遇,杭州和杭企能否获得更大的经济红利

在“触网”之前,杭州的标签曾是“精致婉约的旅游城市、上海的后花园”,产业结构与大多数城市并无二致,但当阿里巴巴等一批早期互联网企业在杭州出现时,这座城市毅然地选择拥抱互联网,逐渐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发展道路,若干年后的杭州,已然成为当之无愧的电商之都、互联网之城。从西湖免费、建成全球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网络,到阿里、网易等企业开始叱咤互联网江湖,互联网思维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如今的杭州,再也不是“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而是结结实实享受到了国内第一波互联网红利的机遇之城。

这是城市选择的红利,更是时代浪潮的红利。红利之下,杭州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仅以电商领域为例,杭州就集聚了中国超过1/3的电商平台,实现了中国85%的网络零售。如果把阿里系比作杭州电商界的武林至尊、泰山北斗,那么杭州还有诸如网易严选、微店、云集、贝贝网、蘑菇街等一大批江湖高手,它们虽然没有阿里那样的规模和体量,但都有各自的成名绝招,是相关垂直领域的佼佼者。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浪潮中抓住了某个“风口”,然后乘势崛起。

而当互联网+和创新创业两大时代浪潮“双浪叠加”,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层出不穷时,作为第一代的互联网之城,杭州自然希望更上一层楼,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全国双创示范城,对杭州和杭企来讲,都有着乘风破浪再出发的不凡意义。

探索线上线下“创联体”,“老独角兽”能否迎来新机遇

即是浪潮,则大家都有机会,就免不了有激烈的竞争。就算强如阿里,也在多个领域面临着竞争对手的激烈挑战(如拼多多、京东对淘宝天猫的挑战,美团点评与阿里本地生活的竞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对垒等),更不用说阿里以外的杭企独角兽们了。以扎根杭州的老牌电商独角兽微店为例,正如杭州抓住了电子商务的第一波红利,微店也抓住了移动电商和小微创业的第一波红利,从14年1月上线后,在短短9个月的时间内便吸引了超过1200万的商家入驻,月活用户超8300万,成交额达150亿,并在当年迅速完成了三轮融资,估值达到15亿美元,一时风光无限。但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微店也经历过“成长的烦恼”,虽然从小微电商开店工具成功转型为服务中小微商家的平台型电商,但依旧面临着如何“二次创业”的挑战。

创业不易,守业和二次创业更加不易。如何守业或二次创业,正成为摆在诸如微店等早已成名的杭州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道发展大题。无论是创业还是二次创业,除了自身的禀赋和努力,还必须要找准能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的风口,然后顺势而为。而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全国双创示范城的机遇,正是杭企们可以抓、也必须抓的“东风”。

今天8月,微店在杭州推出了新型的社区商业项目“微店Park”,首店位于西湖边的湖滨商圈,面积超2000平方,主打的卖点是“帮助精益创业的美食商家零成本入驻热门商圈”,无论商家之前是否在微店App上开店,只要他的创业项目足够精益,就可以申请入驻,微店在不收取租金的情况下,还免费提供精装修的厨岛、冰箱等餐饮硬件设施。除了低租金、精装修外,微店Park的另一大特色是支持短租,也就是说,商家入驻后如果出现经营不佳的情况,也能够低成本、快速地退出。据一位入驻商家表示,“微店Park的这一套商业设计,确实降低了小微创业者的尝试门槛和机会成本,可以说是既创新、又贴心。”

据了解,线下的微店Park和线上的微店App在产品、销量、评价、社区内容及会员体系上是无缝联通的,因此可以较好地实现线上线下流量及内容资源的互引互导,项目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全国各地美食创业者的报名入驻,其中不乏远至东北、港台甚至国外的美食高手,有些还是已经小有名气的“网红店主”。在开业后的几个月内,有入驻商家的日均营业额达到了位置较好的星巴克门店的营收水准,也有商家曾冲到了杭州小吃排行榜的第一名。

IMG_6017

据微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委市政府正在提倡构建“线上线下创联体”,而微店最宝贵的资源就是平台上众多精益创业的小微商家,通过微店自身的“二次创业”和在线上线下两端的创新,来鼓励和帮助那些有创意、有创新的小微创业者更容易地创业成功,可以说既实现了从平台到个人的两级“双创”,又是对构建“线上线下创联体”的有力探索。

扶持小微双创:并不容易,但很重要!

以往,在提到双创的时候,我们总是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企业和头部创业者身上,而作为双创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双创对释放基层的创新活力、带动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等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因为小微创业者存在着诸如个体较为分散、涉及范围较广、资源与禀赋差异大等客观现实,在实际的扶持过程中,面临着不小的难度。

以微店Park为例,虽然8月份首店开业期间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且部分入驻店铺依托项目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成果,但记者观察到,通过几个月的运作,项目还是存在不少值得优化的地方。比如首批入驻的30家商户均为美食商家,而对于其占据的“上通湖滨商圈,下联地铁龙翔桥站”的黄金位置来说,每天有大量的市民和游客从此经过,除了美食,还有其他大量的商业需求有待被发现或被满足。又比如,虽然微店Park项目与线上的微店App无缝联通,号称可以让用户享受“线下体验,线上复购”的便利,但是像部分热食、烘焙等对配送时效要求较高的产品,并不适合通过微店App传统的快递支持系统来配送。再比如,微店Park推出伊始是不收取租金、按照营业额的15%来收取抽成,但是部分经营不错的商家,有时候一天营业额可达到一两万,这个时候15%的抽成可能远高于正常情况下的租金水平。

WechatIMG16

对此,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前往近期重装开业的微店Park工联店,采访了微店Park的项目负责人。据负责人介绍,微店Park工联CC店作为项目在全国的首店,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这次12月6日到12月22日闭门重装,且借机优化招商和部分商业设计,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的创业者,探索“线上线下创联体”的“杭州样本”。

据了解,对于原本业态单一的问题,重装后的微店Park已将美食品类扩展到了整个生活品类,且入驻商家从原来的30家扩展到了近百家。对于部分美食产品在用户通过线上下单时的配送问题上,微店App已于本月全面接入了同城快送服务,杭州用户已经可以在当天甚至是小时单位内就收到线下微店Park送出的美食或其他商品。而针对经营状况不同的商家,在保留支持短租的基础上,商家可以在“营收提成15%”、“固定租金”或是两者结合的方式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合作模式,以获取最大的经营利润。

IMG_6073

IMG_6041

此外,本次重装后新入驻的商家中,会有不少商家来自原本分散在杭州各地的“市集”。一位曾长期参与户外市集经营的创业者告诉记者,“微店Park丰富可选的租金/抽成合作模式,以及支持短租的形式,非常适合像她这样的小而美商家,在这里,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天气问题导致的无法营业,那些喜欢逛市集的顾客也不用担心市集流动而找不到曾经心仪的卖家,因为在这里,线上线下都是打通的,甚至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线上下单和同城配送就完成购物,确实让创业更方便了。”

一直以来,杭州都被视为“民营企业之都”、“创业之城”,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创业者的帮扶向来优厚。对于微店这样的老牌电商独角兽的“二次创业”,尤其是同时还能帮助到许许多多的小微创业者,推动整个杭城的双创事业,我们抱以乐观和祝福,同时我们也希望在这个数字双创的新时代,有更多的在杭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创意去创造更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