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TA证实公司在中国的纽扣电池专利完全有效

TWS无线耳机市场近年来实现爆发式增长,而TWS耳机硬件产业链也倍受关注。其中电池尺寸和续航成为TWS耳机硬件、新功能和能量需求迭代的焦点之一,使得电池厂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近期有国内媒体和网站报道,全球知名德国电池创新技术企业VARTA在与竞争对手的诉讼中落败,其两项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无效。记者获悉VARTA已迅速做出回应,向客户致信,就相关报道进行了澄清,指出报道与事实不符且具有误导性,强调VARTA在中国的三个专利完全有效。

VARTA公司的娱乐事业部总经理Philipp Miehlich和集团法务主管Julia Weber在信中强调“VARTA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其专利,并且会定期检查专利有效性”,相关报道中提及VARTA的两项专利(专利号 2010800071219,2018211532636)目前正接受官方审查,系出于个别竞争对手的要求,两项审查均“尚未得出最终决定”,与有关报道的结论相反。VARTA将就当前中国专利局做出的一项不利于公司的初步裁决,“向主管法院提起诉讼”。

Philipp Miehlich和Julia Weber向客户声明确认,公司“有充足的信心认为,上述临时决定不会对VARTA的中国业务产生影响。此外,VARTA在中国也不存在未决的反侵权诉讼争议”。

该封致客户信回顾了更早期的专利诉讼,提到VARTA于2020年2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对亚马逊、百思买(Best Buy)和Costco提起专利诉讼,主张在上述三家电商平台上出售的TWS耳机装有亿纬锂能的豆式电池(编号 ICR1254),该产品侵犯了VARTA的三项美国专利,即US9799913B2、US9496581B2和US9153835B2。

亿纬锂能应诉反击,要求法院宣告VARTA在中国的扣式电池专利(专利号2018211532636)、扣形电池以及相关生产工艺专利(专利号2010800071219)无效。

此外,致客户信中提到VARTA在中国的另一项专利CN 102804473 B(ZL201080036551.3)去年也曾遭受无端质疑,但最终在2020年5月,有关法院做出了对VARTA的有利裁决,使得该专利受到了无限期的保护。

VARTA总部向记者证实了信件内容,并回复称:“VARTA希望同中国和中国的客户加深合作共赢关系,但同时,针对竞争对手的任何专利侵权行为,公司也将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法律手段来捍卫知识产权。”

总部位于德国埃尔万根的VARTA品牌拥有超过130年的历史。公司通过多年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制定了微电池领域的全球标准,并在锂离子技术和高端TWS耳机电池这一重要的增长市场中,成为公认的创新领军企业之一。VARTA近期推出了最新一代CoinPower扣式电池,能量密度超过了前一代,同时保持了不变的尺寸。此款电池将助力VARTA客户打造包括TWS耳机在内的未来新一代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