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区块链可信供应链金融平台入选“年度金融科技最佳应用价值十佳”

近日,第一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此次大赛旨在加速金融科技创新在行业应用和管理场景下的落地,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过三大赛区及总决赛为期三个月的角逐,恒生电子报送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可信供应链金融平台”入选“年度金融科技最佳应用价值十佳”。

根据普华永道数据及亿欧智库推测,2025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0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但现阶段来看,由于供应链金融涉及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等多个主体,依旧存在信息孤岛、履约风险无法控制、数据共享流通难、核心企业信用传递难等问题,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银行风控及相关部门监管均面临较大的挑战。

为此,恒生电子研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可信供应链金融平台,支持银行、核心企业、各级供应链企业等多方参与,具有高安全、高可信、高性能、可拓展的特点。

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模式下,相关的票据流转与数据流转更多的是通过繁复的流程与验证过程达成多方互信的结果,属于“流程信任”,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而利用恒生区块链可信供应链金融平台,相关业务能够简化“流程信任”,建立“技术信任”。

基于安全多方计算与可执行环境(TEE)技术等区块链关键技术,该平台能保证上链业务数据多方互验、不可篡改,数据上传方和交易方的隐私数据也不会被泄露,并支持监管机构对数据的穿透式全程监管。在确保供应链金融全流程业务开展的同时,满足不同参与方的安全和隐私保护要求,相关交易业务的真实性也得到了有力保障。

经测算,与现有方案相比,该平台由于解决了多主体间数据流转、底层数据不透明、暗箱操作等问题,完成了非可信多方协作,可将业务流转效率提升50%,并为单笔业务的中介机构节省数百小时的信息传递和审核时间,将人力成本降低30%。目前,该平台已在医疗、农业、钢铁等行业的多个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中成功应用。

据了解,恒生区块链可信供应链金融平台基于HSL技术平台构建。HSL是恒生电子专门面向金融应用场景打造的一款兼容异构多链的厚协议层区块链服务产品,丰富的合约模板提供了合约开发标准规范,可以极大地提高区块链金融应用层开发效率,让金融行业的区块链开发、应用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