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计算领跑者!本源量子入选全球“50家聪明公司”

近日,第四届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权威技术商业类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20年“50家聪明公司”(TR50 2020)榜单。中国企业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列其中,成为唯一入选的量子计算领域创新企业。

EmTech China由《MIT Technology Review》主办,2018年首次落地中国;自2010年起,每年评选出一份聪明公司榜单(TR50),旨在向人们展示新兴科技所带来的创新、变革、重构等不同层面的价值,找出聪明地研发和使用新技术、聪明地理解市场和商业机会的公司,行业影响巨大。入选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均做出了将会重新定义其所在领域的重大创新,评选核心关注入选公司的新兴科技创造能力,而非短期营收数字。

本源量子上榜理由是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从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量子计算软件系统均为自主研发。今年9月,本源量子完全自主开发的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正式向全球用户开放。

与经典计算不同,量子计算在特定问题上可全面超越当前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密码破解、新药研发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