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50家聪明公司”,凭什么这家量子计算公司入榜?

近日,第四届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上,权威技术商业类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20年“50家聪明公司”(TR50 2020)榜单。中国企业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列其中,成为唯一入选的量子计算领域创新企业。

今年榜单上,不乏特斯拉等国际巨头。值得注意的是,创立于2017年9月,仅用3年时间就成长为世界级量子计算企业的本源量子计算,也成功入围。

IMG_256

为何聪明?率先落地国产工程化量子计算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表示,2020年疫情和地缘摩擦并未暂停对未来的向往与追求,新能源、5G、物联网、量子计算、高性能芯片、工业互联网等多赛道,都在经济困局之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一批全球最聪明的公司,正在重塑下一轮经济增长范式。

据了解,TR50榜单评选并非依据企业短期营收数字,而更看重企业基于新兴科技的创造能力。评选标准核心主要依靠两大逻辑:一是企业是否具备原创技术;二是该技术是否具备商业化前景。

与经典计算不同,量子计算是一种基于量子比特,利用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等独特的量子效应进行信息处理,在特定问题上可全面超越当前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密码破解、新药研发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

IMG_256

本源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

作为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企业,本源量子成功杀入2020全球“50家聪明公司”榜单,得益于其在今年9月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开创中国量子计算工程化先河。并且,本源量子完全自主开发的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也已正式向全球用户开放,平台基于搭载6比特超导量子处理器夸父KF C6-130“悟源”运作。

全栈开发:打造中国自主可控的量子计算系统

本源量子计算的上榜理由是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从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量子计算软件系统均为自主研发。

我国的量子计算研究起步晚于欧美先进国家,且主要以科研为导向,研究主体集中在各个高校与科研院所。虽然在一些细分领域取得了科研上的突破,但在量子计算整体的工程化实现与制造工艺层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明显差距。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外量子计算的发展差距有扩大趋势。一方面,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入局量子计算,资本的高强度投入持续推动量子计算实用化与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的量子计算仍是停留在实验室中的项目,科研成果转化缓慢。

为了让中国不至于在量子计算的赛道上缺席,2017年9月,中国量子信息科学奠基人郭光灿院士与中科大郭国平教授团队联合创立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初创公司——本源量子,迈出了国内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该公司在工程化量子计算机、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量子应用等多项关键技术领域努力实现自主可控,持续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今年10月,以77项专利荣登全球量子计算发明专利排行榜,全球排名第7位,前十中唯一中国公司。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