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连接未来:中国移动以技术赋能经济与社会

2G到现在的5G发展,从三条曲线到四轮驱动,再到力量大厦,中国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践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致力于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在移动通信方面提供新动能、启动新引擎。面对5G开启的广阔空间,中国移动充分发掘5G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与各行各业合作,增进民众福祉,共建人人都能参与的包容性数字经济,共享可持续的美好数字化生活。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20年来,中国移动持续打造高质量精品网络和移动物联网,大力建设千兆引领的宽带全光网络,积极布局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新型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国际一流的基础网络支撑。

3G时代,中国移动扛起我国百年通信史上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TD-SCDMA的建设运营重任,面对组网经验为零、运营经验为零、测试体系为零、芯片为零、终端为零的重重挑战,以 “三不三新三融合”的创新组网策略,成功实现国内市场份额 “三分天下有其一” , 并带领产业合作伙伴联合创新,推动我国首次形成了覆盖芯片、终端、 系统设备、仪器仪表、大型应用软件、网络建设与运营等各环节的完整的移动通信产业体系。

4G时代,中国移动成功推动我国主导的TD-LTE成为全球主流4G标准,在全球发起成立首个由我国主导运作的全球信息通信业国际组织——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 ,带动 TD-LTE技术从系统设备、终端、芯片到仪器仪表全产业链发展,第一次实现中国主导技术、全球规模应用的历史性跨越,并推动我国主导的TDD(时分双工)技术成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使得我国从世界高科技的分享者、受益者, 变身为贡献者。2017年1月,中国移动牵头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标志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登上科技创新高峰。

5G时代,中国移动充分发挥在全球通信领域的产业影响力,推动我国主导的TDD技术成为5G系统的基础和主流;牵头5G国际标准关键项目61个,位居全球运营商首位;获得5G专利超过2000件,推动2.6GHz产业链与3.5GHz产业链成熟度基本持平以及SA(独立组网)端到端产业逐步成熟。

http://wx1.sinaimg.cn/mw690/774e69f9ly1g4dgcm9iq5j21900u07c1.jpg

当下,中国移动正全力实施“5G+”计划,保障5G+4G协同发展,推动5G+AICDE融合创新,打造5G+Eco生态共建,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从无到有,从跟随到领跑

从1987年建成第一个移动电话系统以来,中国的通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作为“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引领”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移动始终不忘“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企业使命和初心,以创世界一流为目标和方向,致力于牵引和带动中国信息通信事业升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典范企业。

加入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以来,孙滔博士一直从事网络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工作。他十年如一日扎根网络技术研究,成长为移动通信、尤其是网络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准专家,是中国移动培养起来的新一代标准的领军人物之一。

a40e3d09ly1gh3iksde2aj20ku0spdzc

在5G标准化工作中,孙滔践行公司“大连接”战略,积极发挥行业引领力。先后担任3GPP“下一代网络架构”研究项目、“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的报告人,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牵头设计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架构,获得全球67家通信企业的广泛支持。他和团队创新提出的服务化架构(SBA)被3GPP接纳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

在近年的工作中,孙滔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多次获得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明星员工”“优秀员工”荣誉称号,荣获2017中国通信产业大会年度“特别技术人物”金紫竹奖、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联盟(NGMN)5G项目“杰出专家”贡献奖。

孙滔先后担任5G架构标准研究和标准制定项目的报告人,实现了由中国人牵头制订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架构的国际标准的突破。他牵头的“下一代网络架构”研究项目完成了500多页的报告,成为5G架构端到端标准化的基础。2018年6月14日,5G SA标准完成,世界移动通信标准组织正式发布了第一版5G技术标准,成为5G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中,中国的技术标准专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移动提交和被采纳的标准提案数在全球运营商中均居第一位。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5G全面来临的时代,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是中国移动5G技术研究的主力军,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通信技术研究、产品推进实验应用,和产品开发工作一线,不断推动中国移动网络技术的创新,和产业项目的推进,在5G顶层设计、技术研究、标准推进、规模试验、产业推进等多个环节提前布局、积极研究。

为确保5G产业的成熟和应用,作为中国移动5G技术和产品研发项目的主要技术带头人之一,丁海煜团队深耕技术研究,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开展了4000余项技术测试,解决了600多个技术问题,确保了5G技术上的引领和顺利商用。

负责任经营,高质量发展

http://wx1.sinaimg.cn/mw690/002bsCMNly1givxb1pu5dj61900u0e8e02.jpg

不仅在5G标准化制定方面,中国移动承担中国5G关键技术研发和试验工作,提出一系列5G核心技术并取得重要突破,走在世界前列。在全力开展5G实验的同时,中国移动配合中国国家5G推进组,完成了第一阶段5G试验工作。联合产业开展关键技术验证,加速了5G产品商用化进程。

当前,中国已成为5G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的引领者,中国移动全面布局5G,成为中国引领5G发展的核心力量,并取得显著进展。中国移动充分发挥自身业务、技术、网络和规模优势,聚焦不同细分垂直领域,致力于通过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将相关技术应用与行业场景结合,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加速器,为人们畅快无忧地享受更加智慧的数字生活提供丰富选择。

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服务布局,发挥好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中国移动强化业务创新,联手合作伙伴加强内容和应用开发,努力为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位置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有力推动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促进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与此同时,作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移动还积极发挥“扁担效应”,加快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