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19日,在北京的一间演播室里,近百名输入法从业者齐聚这里开了一场特别的总结会。

和往常的项目总结会有所不同,与会现场氛围轻松愉悦,即使略显疲惫的面容也无法掩盖大伙儿内心的悸动与兴奋。活动现场,项目的产品负责人兴奋地说:“我们的狗子终于和大家见面了,这一天等的好辛苦”,这里说的狗子就是现在广为人知的“智能汪仔”。

男人在电视前玩游戏 描述已自动生成

早在去年年初,搜狗输入法团队对同质化现象严重的输入法市场有所担忧,作为输入法行业的领军者,不断的在思索搜狗输入法在用户心中的形象与角色定位。就这样 “智能汪仔”就由规划一步步走向正式上线,这是搜狗输入法继去年5月推出“语音变声功能”后又一个落地的AI产品,也是输入法行业的首个AI助手。

卡通人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诞生之初的使命:让表达更简单

“智能汪仔”诞生之初的宗旨就是让用户沟通更简单。 AI助手智能汪仔项目在一期上线时主要推出了5项功能:妙笔生花—笨嘴拙舌神解救;趣味联想—出口成章神助攻;斗图王者—文字成图神搭配;热词速递—今日热词神解释;天气提示—出行助手神提醒。

图片包含 蓝色, 游戏机, 监控, 巴士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聊天作为一门“技术活儿”,不少人掌握得并不熟练,往往面对有好感的人不知道如何满足对方被认可、被夸奖的情感需求。针对这样的用户需求,“智能汪仔”带来“妙语替换”功能,结合用户输入的内容给出替代文案,希望帮助用户把苍白的文字变成动听的话语。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妙语替换”给予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还可以为用户的语言加入多种风格,例如建议将语句中的“有趣”替换为“因吹斯听”,通过学习用户的日常选择,逐渐呈现萌系、古风或文青等某种符合用户气质的风格。根据日常斗图难的问题,“智能汪仔”也给出了“神配图”和“表情推荐”的解决方案,根据关键词给用户推荐有趣的斗图表情,帮助用户用图片和表情包缓解尴尬。此外,“智能汪仔”还提供“热词释义”功能,用户在聊天过程中只要输入不清楚含义的最新热词就能得到图文解说。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搜狗输入法在AI领域的尝试,“智能汪仔”首次上线就推出了“智能问答”功能。用户在输入框输入“西瓜皮是什么垃圾?”后,点击“智能汪仔”的头像就能得到答案。类似的情况用户都能得到专业权威的解答。

首次升级:让沟通更智能

如果说汪仔1.0版本是通过提供“神配图”、“表情推荐”等方案,能够解决用户在不同的聊天场景提供不同的表达,让聊天变得多样有趣。那么首次更新的2.0版本,则是搜狗输入法探索用户互动、增强个性化表达的一次升级,让搜狗输入法从辅助聊天工具升级为用户的“贴身沟通助手”。

http://image.ynet.cn/2019/12/11/9867ba7c5c4ef546b12b56086aaa2b66.png

此前,为了缓和“尬聊”气氛,让聊天变得更加好玩,智能汪仔推出神配图和表情推荐功能。不过随着人们对个性化表达需求的增加,用户希望自己的每句话都能用表情包来表达,但为表情包加字的过程却非常麻烦。汪仔2.0解决了用户的这一需求,当输入文本后摸摸智能汪仔,每句话都能变成表情包,聊天时“表情包连击”,让表达方式更加有趣。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不仅如此,2.0版本的智能汪仔不仅优化了原来的妙语替换、神配图等功能,还特别新增了趣发送、智能评论、安卓QQ智能回复等更具智能化的表达方式,摸摸智能汪仔,最新潮的金句信手拈来;长按智能汪仔,多种热门谈资帮助用户聊天破冰,从优化聊天形式到加强语言内容,不断升级的AI技术让搜狗输入法全方位帮助用户更好地去沟通,从内容入手破解用户表达难题,不仅好玩也更会表达。

疫情期间:化身健康使者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大家都在紧张和不安中度过。疫情期间,“智能汪仔”又掌握了新的“本领”。汪仔化身手机键盘上的“健康使者”,从全国疫情地图查询到公交地铁防护,做你最贴心的“AI输入助手”,陪每一个用户度过疫情难关。

为此,搜狗输入法上线了"患者同程查询"功能。只要在键盘输入“新冠肺炎”,汪仔就能实时查询全国疫情情况,让你随时随地都能关注疫情进展。在键盘中输入"问题车次"关键词即可触发智能汪仔,在推荐页输入乘坐日期、车次和地区后就能查询自己同程班次是否有确诊的患者,避免错过最佳预防和自我隔离观察时机,值得一提的是,该功能不仅支持出发和终点站检索,还覆盖到沿途省市,更有效提高查询准确性,在春运高峰期起到了很大作用。

图片包含 计算器,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智能汪仔”此举也换来了用户的认可,据搜狗公司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由于在疫情期间用户对信息和效率需求的激增,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创历史新高,日活跃用户数达4.82亿,同比增长9%,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达14亿,继续稳居国内第一大语音应用宝座。

不断成长,写诗斗图,有料有梗

今年五月,更新至10.9新版本的搜狗输入法AI助手“智能汪仔”功能再次升级,全新上线了独家首创的"帮你聊"功能,从原来智能"替换"用户聊天内容升级为智能"补全"用户聊天内容,让用户表达更高效,不用动脑思考就能够准确的表达。

摸摸“狗头”,你的搜狗输入法更有智慧

比如输入"好的"时,"帮你聊"功能会根据场景智能建议用户输入补全后的完整内容,用户一键就可选择发送给聊天好友,快速高效的进行日常交流。"帮你聊"功能上线之后,智能汪仔又跨上了一层台阶,智能补全功能提高了用户在AI中的参与度,凸显个性,使AI助手真正成为为人服务的产品

在以语言为核心的AI技术赋能下,通过不断推出更好用、更智能的新功能提升并完善服务能力,搜狗输入法不断的推进输入工具持续向全能AI助手演变。

在最近几个版本的更新中,搜狗输入法继续丰富语音识别、文字扫描、翻译等AI输入服务。同时还升级了手写、多语言、无障碍、录音等垂直场景服务功能。无障碍智能键盘使视障用户的输入效率提升60%以上。为行业内首个AI写作助手独家定制的多场景“帮你写”功能,更帮助用户在购物、发朋友圈、社交聊天等场景中提供文案灵感并智能帮写文案内容。不断的进步使得用户体验持续提升,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http://ss2.baidu.com/6ONYsjip0QIZ8tyhnq/it/u=2260928228,2539645290&fm=173&app=49&f=JPEG?w=640&h=379&s=F538283B8701594B5C4CB6F40300D035

搜狗输入法相关指标屡创新高,得益于AI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智能汪仔也正在AI技术的不断加持驱动下,一步步向成为用户更高效、更贴心的AI综合服务助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