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美元重金投入,丰田看上了小马智行什么?

世界第一大车厂正在以它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实现转型。

近日,丰田出资4亿美元领投一家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后者身价随之达到30多亿美元,跻身全球排名前五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据悉,这是丰田首次投资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不过,这不是丰田的第一次大手笔;事实上,它在近几年动作频繁,不断地对外界传递其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的决心。在社长丰田章男的领导下,丰田正在重塑其商业模式,以成为为消费者提供移动服务的供应商,而不仅仅是生产和交付汽车。

在不久前的2020年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丰田正式对外发布了“Woven City”(编织之城)计划,表示会在日本建立一座未来出行的示范城市,与各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验证未来出行、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可能性,缩短开发论证与开发周期。

近年来丰田一直在不断加大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2018年4月丰田投资了Uber已剥离的自动驾驶部门,此前该公司在美国硅谷成立了AI研究子公司“TRI”,专门进行自动驾驶的研发。2019年,丰田与电装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一项协议。由于当前的汽车行业正在朝着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向发展,两家公司将会成立一家专门开发下一代汽车所用的半导体芯片合资企业。

去年7月份,丰田和滴滴宣布了在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双方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平台司机提供汽车相关服务,投资总额共6亿美元。

同时,丰田与小马智行自去年9月底在中国北京和上海分别开始了公开道路的试点项目。

4亿美元重金投入,丰田看上了小马智行什么?插图

自动驾驶是未来

自动驾驶技术被视为汽车行业的未来,也是目前全球科技巨头和传统汽车企业最集中的战场之一,并成为科技公司“入侵”汽车产业的一个入口。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都在利用它们充裕的资金和强大的IT人才储备进行进攻,传统车企也不甘落后。通用、福特先后买下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老牌顶级车企,丰田绝对有在自动驾驶领域一争高下的野心,自2017年以来,丰田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丰田章男曾在2017年的讲话中表示,丰田将加大对无人驾驶的投资,考虑通过并购来获得无人驾驶技术:“汽车行业正经历巨大的变革,如果我们关注的内容脱离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势必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在积极拓展的同时,确保在现有领域的竞争优势。丰田将加快在无人驾驶车和电动车领域的扩张步伐。”

之后,丰田一方面拨巨款投身自动驾驶和其他新型技术的研发,一方面开始投资自动驾驶的重要元件激光雷达,和英伟达、微软、优步等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这次,为什么是小马智行呢?

结盟小马智行

根据披露的公告,丰田和小马智行将通过这笔投资加深和扩大两家公司在出行领域的合作。据悉,这是双方2019年建立的业务合作关系的延伸。在该基础上,两家公司将进一步加速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旨在打造能造福每个人的产品和服务。

小马智行创立于2016年,短短几年,已经成长为全球估值前五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其技术水平更是行业内公认的第一梯队。技术过硬无疑是第一个丰田考量的因素,这家日本车企向来以严谨的作风和对技术细节的“变态”把控闻名。

另一方面,小马智行技术路线的选择和丰田也不谋而合,都是布局在移动出行领域。 前者于2018年底发布PonyPilot自动驾驶移动出行项目,并在广州率先试点城区公开道路Robotaxi常态化运营,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提供Robotaxi服务的公司。另外,小马智行也获得了加州Robotaxi服务资质,推出了加州首个面向公众为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打下基础。双方也在合作的公告中说道 “今后,小马智行将与丰田携手,利用双方的技术、知识及服务,给人们带来安全和便利,共同推动移动社会的创建。”

最后,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 —— 丰田在日益加码对中国市场的布局,要通过投资抢先获得中国自动驾驶的入场券。目前,按全球销量来看,北美仍是丰田的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紧跟其后。不过中国市场的增长态势却很喜人,2019年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62万辆,同比上涨9%,超额完成了丰田汽车2019年160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也是丰田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的历史最佳表现。这个成绩,在中国车市日渐黯淡的时刻,更加令人折服。按这个态势,预计不久中国就会成为丰田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正如丰田章男社长所说的那样,“中国将成为丰田进步的关键驱动力”。接下来,就看丰田和小马智行的深度绑定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了。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