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法之争:搜狗、百度,谁才是真正的用户贴身助手?

你的手机有第三方输入法吗?

不管你是否觉得输入法都差不多,用手机自带的或第三方输入法没什么区别。实际上随着智能终端的深入普及,中国网民逐年上涨,手机输入法的产品属性经历了由单纯的输入工具到信息服务载体的转变,凭借着自然高效、功能多样等优点,第三方输入法已被互联网一代的年轻用户们广泛青睐。不仅配合颜文字、表情包、斗图等功能成为聊天吐槽时的“黑科技”,更在生活场景中不断渗透,到现在有演化为一个功能多样的贴身助手。

可以说输入法成为了用户日常必备的信息交流工具,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已接近7.29亿人,预计2020年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量将到达7.46亿人。且在人工智能的时代里,输入法这个人机交互的基础入口变得更加重要,手机输入法作为移动终端的刚性需求,拥有天然入口因素,输入法自然成了大公司的必争之地。

头部地位之争将在搜狗和百度之间展开,去年超八成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市场份额被搜狗和百度输入法占领,其中搜狗输入法位居榜首,其中搜狗输入法占比约为70.9%,以压倒性优势稳坐第一。当下中国的输入法行业正在步入AI时代,语音输入的价值与日俱增,下一步输入法的竞争将更加聚焦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性思维顺应时代潮流变化,及时解决用户痛点、激发用户兴奋点,提升用户体验,进而提升用户认可度、忠诚度。

搜狗输入法就自2006年发展壮大至今。从最开始的计算机、笔记本率先走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车载智能终端,直到今天的可穿戴设备。2007年经历了谷歌盗取搜狗拼音词库的 “词库门”事件,谷歌悄然在升级版本中删除了具有争议的词库内容,这让搜狗在“外来入侵者”面前抵住了压力,站稳脚跟。2008年,搜狗输入法第一个手机版本发布,在Symbian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的当下,搜狗却更加蓬勃发展;2014年,搜狗输入法第一个iOS版本发布,它是iOS平台登顶Top1的第一款输入法,创下了iOS 输入法最高单日下载量超过80万的记录;同一年,搜狗输入法为用户发起了“一字千金”的活动,征集生僻字42,000个,确保用户更加自如的输入….

从近期搜狗10.3版本的更新中涉及的19中方言外语输入、个性语音变声 、汪仔AI聊天助手、音乐键盘甚至地震预警等功能,就能看出搜狗在努力的把自己变成了解用户、为用户服务的小助手。一个手机输入法如何实现如此面面俱到?

一、人工智能深入赋能:更高效的沟通

手机输入法作为AI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将随着AI技术的成熟与进步趋向更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在2019年8月,搜狗输入法更是上线新功能“智能汪仔”,利用AI技术实现线上聊天的趣味性表达,帮助用户更自然对话,更高效沟通。

  1. 变音功能,你的语音表情包

用搜狗输入法,聊天中你的声音秒变志玲姐姐,下一秒变马云,下一秒再变高晓松。这一语音变声技术可以实现把任何人的声音转化成特定声音,这是表征学习在变声应用方面的一个突破,搜狗是唯一一家将这项技术落地带输入法中,并在行业率先实现落地商用。

在搜狗输入法中,通过“变声”功能,我们的声音可以转化为明星、动漫人物、游戏人物等各种炫酷的嗓音。目前,搜狗输入法的变声功能可转化为多种不同音色的语音,可以在微信、QQ 等聊天时使用,更像一种“语音表情包”,为社交增添新的玩法。

  1. 有了汪仔,不再尬聊

很多人在聊天时常会遇到“尬聊”的情况,不知道如何更有趣得表达自己,针对这样的网上社交的这种需求,搜狗输入法的智能汪仔给出了神配图和表情推荐,根据关键词给用户推荐有趣的斗图表情,拯救聊天,你只需要一张神配图。用户还可以通过Emoji连发、符号连发、颜文字联想等操作,让表达方式变得更多样有趣。并且,智能汪仔还能进行诗词联想、歌词联想、流行词联想等操作,从各种场景丰富社交聊天方式。

二、跟上年轻人的脚步,实现个性化服务

现在的互联网年轻人是不可不关注的群体,根据CNNIC数据报告,截止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10-39岁的网民占整体网民的65.1%。搜狗输入法紧跟当下年轻用户的喜好,不断推陈出新,不仅关注不断更新热词、新词,还首创音乐键盘的功能。

  1. 画出你的表情包

除了汪仔在你打字时就能联想到表情包以外,你还能直接画出你的表情。 “键盘画板”让你键盘输入时无需切换模式即可轻松完成输入。只要开启“键盘手写”模式,键盘区即使手写板,该键盘手写板上就能直接“画”出你所想,并将你的大作直接生成图片发送。与聊天时,开启“键盘画板”手绘一个专属的表情,点击直接发送图片,不管是卖萌刷屏,还是当一把当灵魂画手都趣味满满!

  1. 音乐键盘,曲随指动

搜狗输入法还首创了行业音乐键盘,为用户提供了横跨国风、动漫、嘻哈等多个音乐曲风类别,包含了大量流行音乐如孟美岐、王一博等众多爱豆的作品,只需用户打开音乐键盘功能并设置好背景音乐与播放顺序,就能在用户点击键盘时在不打开音乐APP的前提下,实现选好的音乐随着你的敲击一起播放,敲击停止音乐也一起停止的趣味体验。随心切换音乐的功能,即能满足用户对个性的需求,还能体会到“曲随指动”的乐趣。

三、关注用户痛点,延展用户需求

此前智能汪仔的加入,用户在聊天之外,就能感受到它是一个贴心的生活AI助理,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时天气资讯。当用户每天首次调起键盘时,智能汪仔就会推送当地今日的基础天气情况,如果有恶劣天气预警,且预警达到橙色及橙色以上级别,它也会在调起键盘第一时间推送,及时提醒用户天气变化情况。在聊天过程中,如果聊天内容中出现了与天气或空气质量相关的关键词时,智能汪仔立刻就能对天气或空气质量进行实时推送,进入卡片还能查看详情,不需要跳转其它APP进行查询,边聊边用随手即得。

最新版本的搜狗输入法甚至推出了地震预警功能, 手机上安装了搜狗输入法最新版本的用户,只需要在“汪仔助手”设置当中,打开“地震预警”选项,就能在周边发生对用户有影响的地震时收到搜狗输入法推送的地震预警通知。地震预警信息包括地震横波预计到达时间,对用户的影响程度,震中位置、预警震级、震中距离用户公里数等。

这意味着搜狗输入法的使用场景进一步扩展,不仅是沟通助手,已经化身成为能够为用户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的生活安全助手。

AI技术的引入让搜狗输入法成为了AI输入时代的创新者和领跑者。搜狗输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水准,目前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依托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大数据深度学习,在这场输入法的行业竞争之中,搜狗一直以用户为核心不断完善着自身,与过分依赖明星造势、走流量主义的百度输入法相比,我们可以看到搜狗输入法已成为用户真正的万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