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

最近在日本东京,第23届国际机器人展悄然开幕。作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展,至今已经举办到了23届,今年的大会更是盛况空前,全球多达600余家机器人企业共赴盛宴,其中也有一些中国机器人企业参加,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科技力量。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

中国机器人行业在最近几年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路程,无数机器人企业高调融资暗淡收场。当潮水退去才能知道谁在裸泳,而“存活”下来的机器人企业绝大多数都转型做B端市场,就连国内的独角兽机器人公司也都如此。

但尽管如此,在今年却有一家公司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逆流而上,高调宣布进军c端市场(面向消费者市场),这家企业就是乐森机器人,在今年7月京东上市全球首款智能变形的机器人星际特工,8月在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3天售出过千台机器人,创造了人形机器人历史上的最新销售纪录,截至目前已经售出1万多台。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1)

乐森机器人作为今年为数不多参加日本机器人展的中国企业,一经亮相便得到外媒的格外青睐。东京电视台评价星际特工是:真正实用的机器人。而日本知名科技门户媒体ITmedia则评价:变形机器人走进现实。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2)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3)

现场的嘉宾反应也均是一致好评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4)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5)

星际特工为什么能在海内外收获一圈好评?背后的乐森机器人又是一家什么公司?据了解,乐森机器人成立于2008年,那时候,中国在机器人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技术底子薄、起步慢的困境,而且早期根本就没有参考和模仿的对象。为了摆脱被人“卡脖子”的命运,创始人陈小森带领研发团队迎难而上,死磕技术。2009年开始涉足大型机器人领域的乐森潜心研究5年,终于在2014年攻克了大型机器人手臂的全套驱动系统。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6)

创始人陈小森

无论哪一门学问,越是接近未知的“无人区”、创作的“高寒区”,越需要生命力的燃烧。有了这种满溢的热情,才能激发巨大的潜能、创造一流的业绩,进而形成强大的磁场,影响和带动他人共同拼搏。“要做就做最前沿的!”陈小森及团队正是凭着这样的热情,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披星戴月默默前行,潜心研发了9年,攻克了许多难关,最终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在变形算法,数字舵机、数字电传动等领域均拥有专利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星际特工作为全球首款能学编程的变形机器人,适用于5-16岁的青少年,酷炫的人车智能变形,可以在人形和车形之间随意切换,通过语音或者App就能控制,配合三种从易到难的编程方式,任何舞蹈都难不倒他。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7)

星际特工搭载手掰、图形化编程、3D图形编程3种编程方式,从基础到高级,无论是儿童还是没有编程基础的成人,都可以通过手机、平板或者电脑进行编程,进而实现对机器人的定制化设定。同时针对3种编程方式乐森机器人还匹配了线上编程学习视频,还有供全球玩家共同分享交流的社区乐森世界,孩子可以分享自己满意的作品,也可以下载、学习其他玩家的编程动作。不仅让孩子在快乐的人机互动中学习编程知识,更让孩子多了一个伙伴而不仅仅是工具。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8)

作为纯粹的中国智造,星际特工全身22个人工关节、23颗芯片均来自乐森自主研发,并且在数字电传动、机器人抵近操作、力反馈、小型伺服舵机、重型伺服舵机、人工关节驱动、肢体语言识别、全息图像识别、双足步态、变胞等多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处于中国领先水平。

国之荣耀!中国自主研发变形机器人受外媒的一致好评插图(9)

有些路看起来很近走起来却很远的,缺少耐心永远走不到头。成功需要锐意进取,也离不开沉潜积淀;创新需要滚烫的热血,也仰赖于冷静的头脑。无论是科学攻关、调查研究,还是教书育人、著书立说,都遵从“欲速则不达”的原理。特别是在一些比拼速度的创新领域,如果一味追求速成,反倒可能速朽。所谓“人向静中忙”,越是等不起、越要坐得住,越是慢不得、越要沉住气。海思“备胎转正”的豪情,体现了中国科技领域以冷板凳精神默默耕耘坚持走自主创新的深层实力。

当今的中国,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也要有“要谈愿意谈,要打陪你打”的硬气。接下来的5G和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科研领域,希望有越来越多像华为、乐森机器人这样的企业,怀着“火热的耐心”、保持“深沉的豪情,锐意进取,沉潜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