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MAU达4.7亿的搜狗输入法是否被过誉了?

你拿到新手机时会特意下载一个第三方输入法吗?

01为效率而生,逢网络而征

搁在二十几年前,似乎谁也没觉得智能ABC难用,但或许谁也没把输入法当回事。因为知道它的“聪明”程度有限,我们必须每个拼音、字母都敲对才会出现正确的文字。所以从小开始,学校老师们就在机房里进行盲打教学,金山打字中的“警察抓小偷之生死时速”和“青蛙跳”也成为了这堂课上的热门辅助教学工具。

图片包含 电路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只不过,这类游戏的“红利期”没有持续很久。2006年,致力于智能输入的软件“搜狗输入法”横空出世。整句输入、联想输入、强大的互联网词库,一下子颠覆了传统拼音输入法的体验,成为输入法行业的破冰者。当时正值超级女声最火的时候,很多网友惊奇地发现,用搜狗输入法竟然能顺畅打出“李宇春”和“张靓颖”等人名。紧接着德国世界杯开幕了,一时间,伴随着网民的热议,罗纳尔多、齐达内、巴拉克、格罗索等足球明星的名字都进入了搜狗词库。这些热点事件和热词进一步提升了搜狗输入法的口碑,并在网民中传播了开来。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时至今日,搜狗输入法月活跃用户数已超4.7亿,语音日均请求峰值超7亿次,稳居国内手机系统工具应用首位(据2019年10月QuestMobile数据)。无论从爆发节点还是用户成绩来看,搜狗输入法的崛起和发展都离不开互联网浪潮的推涌。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02 要做的总是多“一点点”

搜狗输入法总是率先开始变革的一方,改变并非总是完美的的,但能获得广大用户垂青的奥秘,或许正在于对自身边界的创造与突破。

从德尔菲神庙中的“认识你自己。”到当下的“斜杠青年”,关于“自我认识”话题的大量探讨显示着人们不再满足于对自我的定义,更追求对边界和定义的突破。搜狗输入法也同样不止于“输入”,而是打造了一种难以替代的、顺畅优质的用户体验。

(1)主打翻译的输入法不够,那么进化为“互译”如何呢?

搜狗输入法的多语言输入、互译功能可以说是“以一当多”的代表。它成功将多个语言输入法和翻译软件收入自己的系统之中。关于小语种输入,无论用户需要的“双语”是中日还是中韩,都可以像中英一样自由切换,再无须下载多个输入法来满足不同的语言输入需求。新上线的日语键盘更是实现了罗马音输入,真实演绎“会读就会打”。

而多语言互译功能更加强大:在输入法上方的互译框中输入中文便可在需要键入内容的位置直接显示对应的语音内容,省去了打开翻译软件-输入内容-复制-切换至键入位置-粘贴这一过程,让跨语言输入变得像中文输入一样便捷顺畅。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语音识别方面搜狗输入法也有“一音识多”的能力,突破传统语音识别的单一语种限制,搜狗输入法语音识别引擎可同时识别中英两种语言,更加适应当代年轻人的语言习惯。在语言输入中拥有更多的语种,在多语种输入中有更多的便捷性,在语音识别中有更多的适应性,每一处都多一点点,便造就了用户体验上质的飞跃。

(2)关注世界,更关心你

在优化多语种的输入、互译与识别,适应全球化的时代视野的同时,搜狗同样关注每一个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且努力让每一位用户的个性得到极致的彰显。

    • 外观

不仅是挑选个性皮肤而是定制皮肤,不仅是更换背景图而是从键盘字体、背景图、按钮甚至是音效歌曲,全任你更换选择。当键盘的所有构成都体现出你的个性和爱好,输入便不只是输入,而变成一种令人愉悦的审美体验。

    • 内在

和懂你的人交流让人身心舒畅,一款懂你的输入法同样有如此功效。不止步于常用词的积累,搜狗输入法更突出的优势在于拥有领先行业的专业化词库以及瞬息万变的热词词库。依赖于大数据技术,它比一般的输入法更懂得用户心中所想,无论是爱豆昵称还是生僻地名,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基建土木,都不需要逐字输入。词库的存在大大提高了输入效率,让输入与表达都更加顺畅自如。

图片包含 监视器, 电子产品 描述已自动生成

    • 趣味

输入法的本质是将人内心的想法观点外化为屏幕中的符号,以此完成信息的记录与传递。那么这种符号又为何只能局限于文字?基于这种观点,搜狗输入法开发了语音变声、智能斗图的功能。语音变声让用户在聊天过程中可以让自己的语音变换各种方言甚至音色,在普通的语音输入中融入更多转化和扮演的乐趣。而智能斗图更是顺应了互联网时代新型的交流模式,让用户能够自如地选取甚至生成适合情景的表情包(汪仔2.0版表情配图功能)。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语音输入与表情包盛行,这一切原本都是对传统文字输入的挤压,但搜狗却凭借每次“多一点点”,实现了传统定义的突破。

多语言互译、语音变声、智能斗图、个性皮肤制造,还有许多未被提及的智慧功能。如此种种早已突破了输入法功能界限,而是针对各种使用场景下用户体验作出的功能延伸,是在用户体验至上的设计原则下对自身定义的成功突破。

这样的输入法,你觉得是否被过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