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输入法发布2019国民年度流行语TOP100:我太难了、雨你无瓜等热词上榜

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舆论场,8.6亿网民在这里传播创意、吐槽新闻、发表观点,把网络变成了极具生产力的“造梗机器”:虚拟和现实的碰撞,热门话题的聚焦与发酵,催生出了层出不穷的热词和金句。这些流行语往往呼应并记录着时代变迁,从中可以窥见中国民众的生活百态。

在2019接近尾声之时,搜狗输入法旗下内容平台“字媒体”依照惯例,发布了2019国民年度流行语TOP100超级榜,覆盖了流行语、表情包、声音金句、新成语、怪相、社会潮词、滥用金句、出圈玩梗人物、情绪萌宠、神回复等十大维度,帮助大家以字为媒,以言为镜,回顾和解读即将过去的这一年。

榜单显示,2019年刷屏的流行语包括:我太难了、雨你无瓜、我可以、给我康康……每一条流行语都代表着一场网络创意的狂欢,不需要多么深刻的内涵,却与人们的内心感受紧密相连。不管是负能量还是正能量,“我”都愿意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这是属于“我”的一年。

呲牙小黄脸、南上加南以及卑微系列表情包在戏谑中掩饰着现实生活的压力和苦涩;渣女、苏大强系列表情包看似玩笑却揭示了爱情、亲情的复杂关系;哥哥在吗、罗文姬系列表情包则用打趣来倾诉内心的小小梦想……它们定格了过去一年悲欢离合的画面,用看似不正经的方式努力记录着属于每个人的故事。

随着视频领域的迅猛发展,声音也成为社会文化基因的一种表现形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旋律,“OMG买它买它”成为无数小仙女种草、消费的终极指令,“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作为明言明语的代表透露出倔强又骄傲的气质……看似不相关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就是2019的最强和音,镌刻了一整个年度的记忆。

2019年也是“萌宠”出没的一年,它们可爱又沙雕,陪伴着我们走过四季变换:佛系猪宠辱不惊、沮丧蛙尴尬无助、孤傲狗独自倔强、铁憨龟敦厚老实、社会鸡高不可攀……它们可盐可甜,是网民自我认知的缩影。

一个年度的语言痕迹,是一个年度的记忆烙印。它们充满趣味和创意,极具感染力和生命力,引发了舆论的共振和情绪的共鸣,已不再只是单纯的“口嗨”,而与现实生活有着紧密联系。

年度流行语的评选向来是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搜狗输入法发布的榜单梳理了不同维度的热词、金句,映射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真实地记录了一年来中国民众的关注与表达。

附:《搜狗输入法2019国民年度流行语TOP100超级榜》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var/folders/5h/7cj4nr5d73gg3c2cprjnp93c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